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立足基础 注重能力--2004年上海中考化学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2:04  新闻晚报

  综观2004年上海中考化学卷,没有偏题、怪题和高难度题,题型、题量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总体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较好地体现了在稳定的基础上求变化,在变化中求创新。

  试卷中保留了一定量的传统题,有较多的改编题,有一些是原创题。因此,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一卷两分叉较好地满足了新旧教材的实际需要,不让学新教材的考生吃亏,有利于新教材的试点和推广。

  整个试卷重视实验、淡化计算,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和应用,较好地体现了化学的价值。很显然,它对中学化学教学,对素质教育都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细细分析和品味,今年的上海中考化学卷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立足基础回归教材

  为更好地落实二期课改精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跳出题海,有效地进行学习,今年的化学试题更加重视教材,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

  例如,第29题化学变化的判断;第30题物质类别的判断;第31题根据化学式推断某元素的化合价;第33题使不饱和溶液变成饱和溶液可以采取的措施;第39题根据化学式说出几种元素组成和各原子的个数比;第47题第(3)题完成除去氯气中水蒸气的实验装置图;书写实验室制H2、02、CO还原CuO,CO的燃烧等化学方程式;选择用氯化钠固体配制一定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必须使用的一组仪器等。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应用,在运用化学知识的同时认识化学的价值,由此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今年的化学试题密切联系生活、生产、社会和环境实际,让学生体验到时时有化学、处处有化学,化学围绕在我们身边,旨在引导学生更多地关心身边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学习从化学的视角解决一些身边的化学问题。

  如试题涉及到A级高效安全灭菌消毒剂ClO2;用I2O5测定空气受CO污染的程度;用食醋除水垢;用生石灰作食品干燥剂;用碳素墨水书写文件(以便长期保存档案材料);制取调味品味精的主要原料谷氨酸;冰箱除味剂活性炭;运载飞船的火箭所使用的燃料偏二甲肼,碳酸岩日久产生“水滴石穿”的现象,形成溶洞;空气质量日报涉及的污染物;目前最适合家庭使用的优质气体燃料天然气;根据能源多样化的发展战略,我国开发利用的绿色能源—————氢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

  加强实验注重能力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学习化学无论怎样重视实验都不过分。今年的化学试题较好地突出了学科特点,加强了实验考查力度。

  (1)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第46题某化学研究性学习小组探究金属Mg、Zn、Fe与酸反应的快慢,设计实验,说明实验室一般选用锌而不选用镁、铁制取氢气的主要原因。

  (2)一种实验目的多种实验方案,异中求同,同中求异。如第47题实验室制O2药品的选择,装置的选择,并从反应物状态、反应条件来比较两种装置的差异。

  (3)重视实验过程的测试,让真正动手做实验的考生发挥出优势。如第48题根据实验目的,补充实验仪器和药品,由实验结论反过来设计实验步骤并预测实验现象,较好地考查了考生化学实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逆向思维能力。

  (4)强调转变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探究,在探究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要分工合作,团结协作,培养团队意识。如第46题第(4)小题你认为在操作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应该怎样?

  作者:黄浦区化学学科带头人、化学教研员 刘发初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