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实习兼职专场遇尴尬 大学生实习急需有识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5 11:44  北京青年报

  本周四,首次大学生实习兼职专场招聘会将在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但记者了解到,由于企业报名不踊跃,首次实习兼职专场遭遇尴尬。截至周五,50个展位,还只有不到20家企业报名参展。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希望通过本报疾呼,更多有识企业来关注大学生实习问题,因为实习直接关系着毕业生就业。

  时间和安全阻碍企业参会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专门负责实习招聘会的刘永印主任告诉记者,许多企业都因为安全问题而放弃了参会。“企业主要顾虑的是,如果在企业期间学生发生安全问题甚至交通安全问题,是否应为企业负责。”他说,“其实,完全没必要有这样的担忧,首先学生都已年满18岁,可以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而且学校都会为学生上保险,如果在去实习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也不应由企业承担。”

  除了安全问题,时间问题成了阻挡企业参会的最大障碍。记者与两家本有意向参加招聘会的知名外资企业联系,但两家企业却都因为时间问题而最后放弃。人力资源部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IT企业,已经在今年6月完成了暑期实习的招聘,从6000名学生中选择100人,他说:“企业如果选择暑期实习的话,这个参会时间肯定太晚了,企业需要一个选择和筛选的过程,而且要在半天时间内过目好几百名学生,人力资源部显然是人手不够,所以此次公司选择了先使用网络招聘收集简历,再进行筛选面试的方式来选择暑期实习生。”

  而另一家原本有可能参会的企业则是因为时间太早。这家韩国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企业要招聘大四实习生,但相应的招聘计划还没有出来,应该会在下半年进行实习生招聘,现在这个时间显然太早。他说:“由于企业主要产品是家用电器,实习生招聘专业范围比较窄,所以公司习惯直接与相关学校进行联系,直接引进实习生,还没有采用过这种招聘形式。”

  有的企业嫌时间太早,有的嫌时间太晚,刘永印表示这也是一个众口难调的过程,因为也有很多企业是在暑期前一段时间进行实习招聘的,而且这是首次举办实习招聘会,所以在时间上还没有经验,以后的举办时间在经过改进后则会更科学。

  企业应尽让学生实习的义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可以通过实习选择优秀毕业生。一家参会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来参会的初衷是希望能从中选择适合企业的人才,这样不仅可以给大学生一个锻炼机会,还使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考察学生,而留下的学生则因为实习时对企业有了一定了解,缩短了进入企业后所需要的磨合期。

  北京市高校就业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一般都需要有工作经验,这恰恰是大学毕业生所缺乏的。而这个专场就是让学生亲密接触企业,增加学生的实际工作经验,此举也便于用人单位储备人才。他说:“由于学生在招聘会上找勤工助学的单位时阅历不足,相对处于弱势,因此,主办方将严格审核参会单位,利用在校生当廉价劳动力的企业不允许进入。”

  刘永印说,企业与实习学生都会签订实习合同,如果没有的话,就业中心则会为学生和企业提供这个服务,主要涉及安全、待遇、时间保障等问题。他说:“其实企业参加实习生招聘会不仅是为自己选才,也是为社会做了件好事,因为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高低与其是否有实习机会和实习的质量息息相关,所以企业应该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实习机会接触社会。”

  学生也应摆正心态

  学生在面对实习时也应摆正心态。刘永印认为,学生如果选择实习就明白自己最需要的是社会实践经验,不要在工作和报酬上过于挑剔,他说:“因为一般公司,特别是生产性企业不会把核心内容交给实习生去做,只会安排其做一些非常简单的工作,有些学生心高气傲就觉得自己被大材小用了,其实更关键的是学生可以从实践中了解社会,而学生的这种心态有时候也影响了企业的招聘热情。在薪酬方面,如果从事的是一些可以为企业产生效益的工作,则一般企业也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但企业为实习生提供的有些职位则是一些基础职位,基本上不能为企业产生任何效益,这时学生就不应该再斤斤计较企业给自己的薪酬少了,毕竟实习的目的不在于赚钱。”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培训经理唐长军的观点是认准一个单位,在实习期间打动用人方,不失为一种进入公司的捷径,可以从大二或大三就在一家认准的公司实习,表现自己,甚至可以接受零工资。松下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陈恺则认为,公司通过实习留用一个人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因为在实习阶段公司不会把核心任务交给学生,实习只能体会到一些皮毛,想通过大二、大三就在公司长时间实习而留在公司的可能性很小,而大四最后阶段在公司实习的优秀毕业生则更有可能打动公司,所以学生应摆正锻炼的心态。”(李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