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好成绩来自好方法--高考语数外佼佼者谈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7 11:59  新闻晚报

  高考成绩下发之后,下一届的不少高三同学纷纷给周刊打来电话,询问今年高考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为此,记者分别找来了几名高考中语、数、外三门学科成绩佼佼者,请他们谈一谈自己的学科学习方法。

  【语文】

  用眼耳嘴脑读美文

  -位育中学陈冉-高考成绩语文124分-高考志愿清华大学新闻系

  接到记者的电话时,陈冉告诉记者,她刚刚接到清华大学招生办的录取通知电话。陈冉的高考成绩为558分,是位育中学文科最高分获得者,其实在几个学科里面,陈冉的语文成绩并不算非常高,她有几位同学都考出了130多分,不过在记者看来,她的学习方法非常有效果,值得推荐。

  “学习语文是一个量变到质变转化的过程,最佳方法就是积累。”陈冉认为,从高考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文言常识到作文,里面的语文知识点都是需要积累的。有的同学认为,语文成绩很难拉开层次,很难学,也很难考,与其花时间多学语文,不如把时间放在其他学科上。这种观点在陈冉看来是错误的,“只要大家平时学习时做个有心人,多多借鉴、牢记一些知识点,语文成绩就可以潜移默化地提高。”积累也是需要诀窍的,陈冉推荐了一个学习方法———平时无论在家里,或是在课间,看到一些诗词或美文就大声诵读,让我们的眼、耳、嘴、脑同时对文章产生印象,从而把文章或词句清楚地记忆下来。长此以往,语文成绩肯定会有提高。

  在今年的语文高考中,陈冉做得最得意的一道题是大作文。“考试时,我想到了自己在《读者》里看到的一个小故事,父亲和儿子在一本书中寻找一个‘金’字,谁在10分钟内找得多,谁就获胜,其中的10分钟象征短暂的人生,‘金’字象征我们的追求。故事的旨意在于我们要区别‘忙’和‘盲’。以前我读过这则故事,因此考试时灵光一闪,就想到了在作文的开头就讲这个故事。”

  积累还需要持之以恒。陈冉从初中的时候就开始使用这个方法,她的语文成绩也因此逐步提高。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不妨试一试,此外,这个方法不仅可以用在语文学习上,还可以用在英语、历史、政治等其他各个学科。

  【数学】

  满分源于基础扎实

  -上海中学顾训培-高考成绩150分(满分)-高考志愿复旦大学数学系

  “平时,我的成绩在班上前10名左右,数学成绩也大致在这个位置,每次考试能考到130分到140分之间,这次考到满分属于意外的惊喜。”

  顾训培的高考总分为553分,各科成绩较为均衡,如英语成绩也高达132分。他对自己进入志愿里的学校和院系较有把握。谈起学习的经验,他告诉记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听老师的话,每天坚持适量练习”。不过,他所在的上海中学并非在施行“题海战术”,家庭作业只是老师在教材和教辅书中搜集来的一些题目,数量不是很大,难度也较适中。每天放学回家之后,顾训培大约要花近两个小时处理这些作业,“这些题目的质量很高,能够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很幸运,高考数学卷比较对我的‘胃口’。”在顾训培看来,今年高考数学卷难度适中也是他获取高分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两年的高考数学卷有这样的趋势———比较注意考查数学的基础知识,难度有所控制,并呈现出一定的坡度,运算量也不是很大,但有一定的思维量要求。而顾训培在数学学科的“强项”正在于基础知识均衡,并对竞赛类题目也稍有涉猎,因此,他一点也不怵难易度适中的试卷。

  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顾训培建议,大家复习数学的时候一定要抱有兴趣,不要害怕,也就是一定要主动地学习,这样学习的效果要远远大于被动地学习;此外,大家不要沉迷题海而付出过多的精力,教辅书完全没有必要做得太多,否则数学成绩未必有很大的提高,其他学科的成绩也可能因复习时间不充足而受到影响。

  【英语】

  “眼高手低”不可少

  -上海中学阮韦士-高考成绩英语141分-高考志愿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系

  阮韦士的高考成绩是579分,是上海中学的最高分,其中英语更是考出了141分,阮韦士将成功归为三点原因———老师、积累和平时训练。

  老师在他的复习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阮韦士不会象有的同学一样纯粹相信自己的能力,偏离老师的计划,他的复习是主要跟着老师按部就班,“老师把复习都安排得很好,他们很有经验,时间排得很满,知识点也都面面俱到。只要我们能跟上他们的教学计划,学好英语不难。”

  英语是一门需要积累的学科,阮韦士用自己的学习经验证实了这一点。从高一高二开始,他就很“听话”地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习,点滴积累,打好了基础,高三的冲刺也就变得轻松。英语学习,不管是听力、词汇还是阅读,都需要平时的重视,不可能一蹴而就,阮韦士很庆幸自己有坚实的英语“地基”。

  平时的英语训练较之高考题目难度要高出一些,这是阮韦士考后最大的感受,“眼高手低”也是他的一个小小经验。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抱怨平时的训练题目太难,阮韦士则认为理应如此。高三时训练的题目难了才知道什么样的题目简单,考试时也不会容易慌张。平时的英语题目里,难就难在分值最大的阅读,他即使做得很认真,也还是会有很多错误,但有了经验,到高考时就可以通过排除等方法轻松越过陷阱。当然也不是一味追求难题和死钻牛角尖,太难的超纲题会“影响士气”而适得其反。

  高考第一天考语文的时候,阮韦士有点慌,觉得发挥得不是很理想,但到了英语考场上,他立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发现试卷比平时的模拟题要容易一点,他也做得更加得心应手。因此,阮韦士的最大体会和经验就是心态要平和,不要因为一次的考试失利影响心情,也不要因为某一次的小小成绩而得意忘形。

  对于学弟学妹,阮韦士的建议是,英语学习要从高一高二起就打好基础,毕竟高三只是一个强化学习的过程;遇到问题多问老师,因为老师的解答要更加专业和权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平时训练就是高考成功的必要保证。

  作者:□晚报记者李征 实习生秦媛娜报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