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分析自己的人际关系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18  新浪教育

  当被要求谈谈自己的人际关系情况时,大多数人都坚决表示,他们没有人际关系网。但人际关系是确实存在的,至于你是否知道某人"很重要",或者凡事不能与某人商量,这并不重要。通过有效地建立人际关系,你可以与以前不认识的人建立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对于双方都会有所帮助。

  建立人际关系网的一种方法就是加入你所从事的行业的协会、商会或联盟。不过,
这种策略收效较慢,如果你想通过建立人际关系来达到某一具体目的的话,那这恐怕不是最好的选择。一种更为快捷的方法就是在你已经熟识的人中进行寻找。开始先将你知道的所有人都列出来,当然这种名单应该包括所有你现在知道的,以及过去曾经打过交道的人。这听起来也许有点好笑,而且肯定会需要很多时间,不过却是必要的步骤。先从与你现在有联系的人开始,然后再回忆前几年结识的人,有些人你现在也许已经失去了联系,不过,没关系。

  从你生活中所有不同的方面进行考虑,想想你现在的同事以及你曾经就职过的其他公司里的同事。然后还有你曾经打过交道的客户或顾客,例如诸如会计师、律师与IT技术人员之类的供应商或专业顾问,还有那些你在参加会议或商务活动中结识的人。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份新的工作,那么你甚至可以查阅电话簿,了解猎头公司或招聘咨询机构的详细资料。

  不要将目光只停留在与你工作有联系的人身上,你还可以想想你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想想你在大学或商学院里的同学,还有你曾经参加过的社区组织、体育团队或志愿协会时结识的朋友。

  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因为你认为他们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就把他们从名单中遗漏,有时人际关系网所发挥的作用是你无法预料的。最后,如果你真的认真对待这一过程,你所开列的名单中应该有成百上千的人,甚至更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