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应试指导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第三单元过关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28  新浪教育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强化市场的统一性,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据此回答1~3题。

  1.债权人取得的利息收入、股息分红和债券、股票交易收入等属于

  A.按劳分配 B.按劳动力要素分配

  C.按资本要素分配 D.按技术、信息要素分配

  2.建立现代市场体系,要强化市场的统一性,推进市场对内对外开放。这意味着

  A.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

  B.市场经济具有竞争性

  C.市场经济具有法制性

  D.市场经济具有开放性

  3.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 )①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②有利于激励人们更有效地使用生产要素 ③能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 ④这是按劳分配原则的具体要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市场经济以具有独立经济利益的各个市场主体的存在为前提,其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

  A.国家机关 B.居民个人

  C.商场和集贸市场 D.企业

  5.作为事业单位的学校之所以不是企业,主要是因为学校

  A.没有自己的组织机构和经营场所

  B.不从事以盈利为目的生产经营活动

  C.没有自己独立拥有的财产和经济利益

  D.不具备作为市场主体的法人资格

  6.对于股票的认识正确的是

  A.股票价格和股票面额是一致的

  B.股票价格的高低,取决于预期股息和银行存款利息率

  C.股票的交易可以在任何场所进行

  D.股票是由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

  7.张某购买了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行的面额为10元的股票1000股,预期每年可得6%的股息,而当时银行存款年利息率为5%,一年后张某购进的1000股股票价格应为

  A.10 000元 B.12 000元C.12 500元D.15 000元

  8.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具体表现在 ①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部门中处于支配地位 ②对国家财政收入贡献大 ③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 ④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主体地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9.4年累计亏损6亿元的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在被河北邯郸钢铁公司兼并5个月后,实现扭亏为盈,“邯钢经验”再显威力。这说明

  A.只要学习邯钢就能扭亏为盈

  B.企业一“兼”就灵

  C.兼并有利于企业把劣势变为优势,实现生产的集中和优化

  D.企业兼并是亏损企业走出困境的惟一出路

  10.据统计,我国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国有企业高负债是国有企业走出困境的主要障碍。使国有企业摆脱困境,切实有效的方法就是实行债转股,即作为债权的银行,把其债权转化为国有企业的股份,银行成为出资方,参与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从而使银行盘活不良贷款,企业摆脱债务负担,步入正常轨道。某建设银行对其贷款的某国有大型企业实行债转股后,半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这说明 ①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 ②资产重组是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③一切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利用 ④股份制经济将成为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1.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必须正确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关系。这就要处理好

  A.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

  B.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C.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

  D.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12.人们常说:“一个能人可以救活一个企业,一个庸人可以毁掉一个企业。”这种说法

  A.否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B.表明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C.指出企业经营者的职业道德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

  D.肯定企业经营者的能力存在差别

  13.福特公司前总裁亨利•福特说:“不创新,就灭亡。”英特尔前总裁葛洛夫曾写过一本书叫《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讲的就是创新的道理。中国也有这么几句话讲得非常好:“兵无常态,水无定形,守业必败,创业有成。”以上材料说明 ①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对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和企业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②企业经营者如果缺乏创新精神或决策失误,就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③企业经营者的一切活动和行为必须厉行节约 ④企业经营者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地创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4.国有企业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建设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培育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作为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应该 ①思想政治素质好,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③经营管理强,熟悉本行业务 ④一切从本企业利益出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5.我国南方某洗衣机厂,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信誉,将他们生产的洗衣机送到保险公司进行产品质量保险。在每台机器上都放上一张“质量保险信誉证”。如果质量出了问题,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损失。这种别出心裁的信誉竞争,果然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该洗衣机厂的做法 ①有利于保护国家、集体和消费者的利益 ②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信誉 ③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④不受法律的鼓励和保护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6.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亏损197万元的危难时刻找到了“开发企业的金钥匙”,把“更重要的是质量和信誉”的标语赫然写在公司门口,让职工每天上下班都看上一眼,牢记在心。这把“金钥匙”是指

  A.企业的规模 B.企业的形象和信誉

  C.企业的领导班子 D.企业的职工

  17.名牌产品的特点是高质量、高信誉、高市场占有率、高 知名度、高效益。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一种品牌经济,拥有名牌就拥有市场。这充分说明 ①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集中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 ②名牌就是效益 ③保证产品和服务的优质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④创名牌产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8.为制止低价倾销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国家计委制定了《低价倾销工业品的成本认定办法(试行)》,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以低于发布的行业平均成本的价格销售,造成恶果的要及时立案调查处理。这表明

  A.价格应该由法律规定

  B.法律越完善,市场价格越低

  C.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必须依法进行

  D.行政干预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

  19.中国与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原材料消耗和能源利用率对比表:

  国家 原材料消耗(%) 钢材水泥 木材 能源利用率(%)

  发达国家 100 100 100 50~80

  中国 600~900 3100~7100 500~600 30

  上表说明我国

  A.是能源生产大国

  B.是能源消耗大国

  C.经济效益低,资源消耗大,必须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D.经济结构不合理,必须调整三大产业的顺序,以带动优化升级

  20.四川长虹集团公司根据国家严厉打击走私会为市场带来彩管缺乏的预测和自身的生产能力,抢先购买了国内70%左右的中小屏幕彩管。对此,沿海一些厂家以长虹在搞“垄断”为名到北京有关部门告状,要求处罚长虹和解除对彩管的进口禁令,但得到了否定的回答。这一事例表明 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不再用行政手段进行管理 ②竞争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③企业的发展必须对市场进行准确的预测 ④国内企业间的竞争必然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高居世界之首。同时,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有所不同,加快西部经济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据此回答21~23题。

  21.制约西部发展最重要的经济原因是( )

  A.资金、技术、人才匮乏

  B.农业基础薄弱

  C.水土流失严重

  D.自然资源不足

  22.我国政府为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①给予西部大量的财政补贴 ②增加对西部基础设施的投资 ③保护西部的工业产品不受外部产品的竞争 ④发挥地区优势,积极引进人才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23.我国政府努力缩小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主要是为了 ( )

  A.宏观调控,微观搞活

  B.统筹经济发展,协调地区差异

  C.体现综合国力,加强经济交流

  D.开发西部资源,改善投资环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据此回答24~26题。

  24.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有效形式,其核心是 ( )

  A.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B.董事会决策负责制

  C.监事会监督机制

  D.总经理直接经营的经理负责制

  25.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必须突出抓好如下几个环节 ①继续推进政企分开 ②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 ③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 ④面向市场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6.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后,国家和国有企业的关系是( )①国家不能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②国家按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权益,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③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④国家是权力主体,企业是经营主体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据此回答27~30题。

  27.从哲学上看,上述观点

  A.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B.表明看事物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C.充分肯定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D.体现了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主体作用

  28.位于某江上下游的A、B两市水资源的拥有量差别很大。2000年,缺水的B市出资2亿元向A市买下了 5 000 万立方米水资源的永久使用权,用以解决本市水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也使A市获得相应的收益。水资源的市场调节有利于

  A.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B.调整区域经济结构

  C.发挥政府调控作用 D.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29.长期以来,某省两万吨以下草浆生产线是以资源、环境的巨大牺牲为代价的,最近该省省委、省政府毅然决定关闭这些生产线。这反映了

  A.政府用价格杠杆对市场行为进行调控

  B.宏观调控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方式 C.经济建设应切实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D.微观经济效益与宏观经济效益总是对立的

  30.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实施规范破产,对经营难以为继的国有企业进行联合、兼并、股份制、租赁等形式的改革,其根本目的是为了

  A.规范国企经营方式,避免资产流失

  B.加强和改善对国有企业的宏观调控

  C.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

  D.增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二、非选择题(40分)

  31.由一汽集团公司自主开发的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A6DL———“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柴油机,2003年12月20日在一汽锡柴正式投产。这不仅标志着一汽在潜心打造自主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而且使我国的内燃机开发、制造水平和国际最高水平的20年差距缩短到几乎为零,使我国内燃机开发制造水平一步跨越二十年。经过权威测试机构的对比测试,与康明斯、道依斯、奔驰等国际知名品牌相同功率档次的柴油机相比,“奥威”的最大扭矩输出、燃油消耗率位列上游,升功率、噪声位列中上,排放可达欧Ⅲ标准,并具有欧Ⅳ潜力,而且是惟一经5 000小时全速全负荷耐久试验认证的柴油机,大修里程超过50万公里。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0分)(1)一汽自主开发国内首台重型柴油机有何重大的经济意义?(4分)(2)为保证“奥威”的生产品质,一汽集团公司投资10.7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装备,建成缸体、缸盖、装配、凸轮轴四条新线,目前年产能力已达1.5万台。开发CA6DL柴油机,使一汽积累起丰富的实战经验,在产品开发、项目建设、系统管理和营销策划等方面都尽早形成了与世界同步的自主体系能力和集成优势。一汽的做法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何启示? (6分)

  32.材料一:《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材料二: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为共和国工业的诞生和发展曾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创造过辉煌的业绩。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由于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东北三省工业生产发展滞缓,经济位次不断后移,相当一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陷入困境。1990年黑龙江、辽宁和吉林三省工业增长率分别列全国倒数第二、第四和第五位,经济发展也处于落后地位。这一异常现象被称之为“东北现象”。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9分)(1)关注东北、关注国有企业改革有什么重大的政治、经济意义?(4分) (2)根据上述《决定》精神,运用经济常识知识,就“东北国有大中型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提出你的建议。(5分)

  33.表一:我国钢铁生产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 发达国家劳动生产率 每人每年平均炼 330吨 每人每年平均炼 450吨品种、质量90%的产品为粗钢高档货、高技术含量 产品多吨钢收入 300美元/吨 500美元/吨注:中国已经“入世”,外国钢铁企业会在我国市场与我国企业展开平等竞争。表二:我国钢铁企业规模及生产状况企业规模 钢总产量 产品积压 率 生产能力 利用率全国钢铁企业多 达1600多家, 年产600万吨 以上的企业仅 4家 1996年突破 1亿吨,居世 界第一 50%的粗钢 积压 60%运用所学的经济常识回答:(11分)(1)表一、表二各反映了什么问题?(4分)(2)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上述问题?(3分)(3)假如你是某钢铁企业的负责人,请你拟定一份提高本企业经济效益的计划。(4分)

  34.80年代中期,彩电成为我国市场上的紧俏商品,于是各地纷纷发展彩电生产,在很短时间内先后引进100多条彩电生产流水线,从而迅速扩大了彩电生产能力,较快地满足了市场上对彩电的需求。1981年我国城镇居民每百户的彩电拥有量仅为0.59%,而1990年城镇居民每百户的彩电拥有量已达59.04%,十年间增长100倍。但是,同时也出现了新问题,例如1992年我国彩电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2 000万台,而当年市场上彩电的需求量尚不足1 000万台,仅1992年一年,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库存积压的彩电数量就多达200万台。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0分)(1)我国这些年来彩电市场的变化说明了什么?(4分) (2)如果你是某彩电生产厂的厂长,面对彩电市场形势的变化你将怎么办?(3分)(3)有关部门预测,绿色空调将继彩电之后成为我国耐用消费品市场上的又一个热门商品。请根据你回答上面两问题时得出的结论,谈一谈你对发展绿色空调生产的看法。(3分)

  第三单元过关演练答案

  1.C

  2.D

  3.A

  (市场经济竞争性、开放性的特征决定了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强化市场的统一性,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以激励人们更有效地使用生产要素、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

  4.D

  5.B

  6.B

  (此题要求正确认识、全面把握股票的有关知识)

  7.B

  8.A

  9.C

  10.A

  (答好此题关键在于理解债转股的本质含义)

  11.B

  12.B

  (这里的“能人”、“庸人”是指企业的经营者。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13.B

  (题中材料集中说明的问题是企业经营者必须提高自身素质,要有创新精神)

  14.A

  15.C

  16.B

  (企业的形象和信誉是“开发企业的金钥匙”)

  17.A

  18.C

  19.C

  (通过将中国与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原材料消耗和能源利用率对照,可知我国经济效益低)

  20.C

  21.A

  22.B

  23.B

  (搞好西部大开发,需要国家统筹经济发展,协调地区差异,更需要西部地区自力更生,发挥自身优势)

  24.A

  25.D

  26.B

  27.A

  28.A

  29.C

  30.C

  (此组题为学科内综合试题,主要要求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合理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31.(1)一汽自主开发国内首台重型柴油机有利于增强一汽的核心竞争力,减少劳动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分)一汽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通过自主开发国内首台重型柴油机,能够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分)

  (2)一汽的做法启示我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技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企业,提高企业职工的科学文化和劳动技能,使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最少的消耗,生产出最多的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6分)

  【提示】 答好此题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一汽自主开发国内首台重型柴油机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一汽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自主开发国内首台重型柴油机对国民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也具有重大意义。二是一汽自主开发国内首台重型柴油机是科学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这启示我们提高经济效益必须依靠科技进步。

  32.(1)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关键和重要部门中处于支配地位,对整个国民经济起决定作用,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和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社会进步,关系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见,搞好国有企业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4分)

  (2)答案【提示】 对国有企业实现股份制改造,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继续贯彻政企分开的原则,积极推 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推进企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在继续改善和加强国家宏观调控的同时,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增强企业活力;要全面搞好“三改一加强”,以改革为动力,加强企业改组、技术改造,切实加强内部科学管理。(5分)

  【提示】 此题较好地将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东北现象结合起来,通过这些热点问题,考查了学生对国有企业的地位及其股份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能力。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国有企业必须进行股份制改革,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33.(1)表一说明我国钢铁生产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劳动生产率低,产品的技术含量低,品种单一,收益较差。表二说明我国钢铁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钢铁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但产品积压严重,生产能力利用率低。(4分)

  (2)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市场要求,加强宏观调控。第一,实行政企分开,不直接干预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第二,鼓励兼并,特别是实行“强强联合”,规范破产。第三,营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外国企业与我国企业展开平等竞争。(3分)

  (3)作为钢铁企业的负责人,面对我国钢铁企业的上述状况,首先是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技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企业,提高企业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使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其次是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最少的消耗,生产出最多的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第三,充分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面向市场进行生产,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接受市场优胜劣汰的考验。第四,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品种,以便让自己的产品广泛地占领市场。(4分)

  【提示】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答好此题的前提是: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从图表中提炼有效信息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从两个不同角度设置了开放性的问题,要求学生综合所学知识进行回答,这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

  34.(1)彩电市场经历了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急剧变化,说明价值规律对商品生产和流通具有重大的调节作用。商品供不应求,价格就会上升,生产该种商品就能盈利,这就促使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流入生产该种商品的企业和部门,导致该种商品的生产规模扩大,市场供应增加。彩电很快由紧俏转为滞销积压,表明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加强国家对市场的宏观调控。(4分)

  (2)作为彩电生产厂的厂长,应当使企业的经营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面向市场,改进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3分)

  (3)发展绿色空调生产,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和市场竞争机制的调节作用,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空调生产的宏观调控。(3分)

  【提示】 这是一个经典性的高考试题,具有开“开放性”问题之先河的意义。尽管材料较陈旧,但提出的问题仍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因此,这类试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