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河北:中考试卷神秘消失 老师考生谁在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56  海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7月8日专电 (马继前) 有群众近日向新华社反映,在河北省馆陶县魏徵中学第七考场参加今年中考语文考试的考生赵小丽(化名)的语文考卷“不翼而飞”,但考场内却莫名其妙地多出了一份署名“邢华军”(化名)的试卷,而这些都是在考生、监考老师没有离开教室的情况下发生的。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真正的邢华军就在与赵小丽同一考点的第一考场参加考试。

  经记者调查,今年16岁的赵小丽是河北省馆陶县徐村乡马头南村人,她是当地马头中学初三女生。6月21日上午,她来到魏徵中学第七考场参加今年中考的语文考试,座位号是15号。赵小丽说,在试卷分发之前,监考老师挨个验对了考生头像,没有发现异常。试卷发下来后,赵小丽填写了自己的名字和准考证号04340100715。据赵小丽说,在填写上述内容时,一位监考老师拿起她的准考证看了看,也没说什么。考试结束的时间到了,监考老师赵增建收走了赵小丽的卷子。在考生没有离开考场的情况下,这位监考老师按规定核对试卷,却发现赵小丽的卷子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署名邢华军、准考证号为04443410030的试卷。这位监考老师马上将情况报告给七考场的主监考老师杨巧俊。杨老师再次核对仍不见赵小丽的卷子。

  据杨老师介绍,全考场其它29份卷子都没问题,惟独赵小丽的卷子不见了。据赵小丽说,当时主监考老师拿着邢华军的卷子对她说,这张卷子就是她的,说她“乱填什么名字,不想要分了?”让她把卷子上的邢华军的名字改成赵小丽,赵小丽坚决不同意。就此事记者找监考老师们核实,他们否认曾与赵小丽发生过冲突。

  此事引起馆陶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派出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将马头中学第一考场和第七考场署名邢华军的试卷连同赵小丽的作业本和提取的笔迹,送交邯郸市公安局做笔迹技术鉴定。近日,调查组向赵小丽的父母通报了调查结果,通过邯郸市公安局笔迹鉴定,认定马头中学第七考场署名邢华军的试卷系赵小丽所写,考生赵小丽将名字写成邢华军,未署自己的真实姓名。赵小丽父母当场对此结果表示不满,要求出示第七考场的“问题试卷”并查验该试卷是否有涂改、更换痕迹,还要求在本人和新闻媒体及律师在场的情况下,对“问题试卷”连同赵小丽的笔迹送交河北省公安厅做二次鉴定。

  截至记者发稿时,赵小丽的父母仍没有接到调查组的明确答复。赵小丽的父亲赵法成对记者说,“问题试卷”的作文题目是《成功的要领》,而他女儿的中考作文题目是《挫折》,那张“问题试卷”不是他孩子的。赵法成坚持要为女儿讨一个公道。

  由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赵小丽在参加完中考第一门考试后便得急病住进了医院,失去了继续参加考试的机会,也就失去了今年可能升入高中的机会。那张“问题试卷”是否为赵小丽所写呢?如果是的话,她为什么要冒充邢华军参加中考而不是别人呢?如果是老师在作弊,那谁又是幕后操纵者呢?监考老师能得到多大的利益呢?对这一事件,新华社记者将继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