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北京实习生招聘遇尴尬 招实习生企业不到2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0:03  北京娱乐信报

  7月8日,北京首届实习生招聘洽谈会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如期举行,总共有34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会,但其中真正招实习生的不到20家,而来参会的学生人数有2000多。

  真招实习生的不到20家

  此前尽管有媒体报道说,这场招聘会“招展”并不理想,可早上8:40,记者赶到现
场时,却看到差不多有近800人排队等候入场,排队的人群一直持续到中午11:00左右。据现场管理人员统计,此次招聘会吸引了2000多人次参会。和参会人数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现场招收实习生的单位却寥寥无几。按照当天的统计显示,应该有30多家单位来这里招实习人员。可记者在现场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其中真正招实习生的不到20家。

  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他对当天参会单位的数字也不满意。但是考虑到像这样专门面向实习生的招聘会在北京还是第一次,所以这样的规模也能勉强接受。

  北京大学自考部计算机专业的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参展单位来的太少。她说,之前在报纸看到招聘会上的单位招的并不理想,但是她也没想到竟然冷落到这个份儿上。而且她在转了一圈后发现,有些单位并不招收实习生和兼职生,只招应届毕业生。在为数不多的单位中,合意的职位更是很难找到。高小姐认为,此次招聘会的内容和形式不太相符,而且有很多空的摊位。她觉得,自己大老远跑来参加这个会,多少有些失望。

  一公司两小时收到200份简历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航天智通科技有限公司招实习生的名额稍多,主要招通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公司,对人才的关注程度要高于其他公司。这位负责人认为,现在学生都比较成熟,虽然实习生的经验不够,但是可塑性比较强。

  另外,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觉得有责任和义务给学生提供一个职业发展的平台,也希望通过实习的方式,寻找符合自己用人标准的潜在人才。

  记者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就看到这家公司已经收到了200多份简历,而且从早上9点招聘一开始,他们展位前始终被学生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几家用人单位以前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接收的实习生。几家用人单位表示,以前大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这种情况带来的弊端是,如果实习生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但是由于是熟人带过来的,所以不好意思“开除”。另外一种途径就是靠自己的员工引荐。引荐实习生,多半要担保实习人员的人品、能力等,所以很多员工不愿意给自己找事。而像这种面对面的招聘会,还是头一次,这使学生和用人单位实现对接,不失为一件好事情。

  招聘职位以销售类为主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会单位提供的职位过于单一化,主要是一些销售类职位。很多用人单位看中的是学校的市场潜力,希望利用学生在学校推广他们的产品。譬如某家制作电子简历的公司,大量招收兼职学生,进行产品的宣传和推广。而该公司的产品针对的主体人群就是学生。

  北京天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招实习生的时候就明确表示没有底薪,该公司的谢小姐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招一些学生做销售,人员越多越好,对男女、专业都没有限制。他们会对选择的大学生进行专门的销售培训。

  谢小姐认为,有没有底薪并不重要,实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大学生的在校社会实践,而做销售的经历对这些学生将来的发展也有很好的促进。记者随即采访了一名刚刚给该公司投递简历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金融专业,但是在招聘会上,没有找到和自己专业对口或者是接近的职位。

  对实习生要求不明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单位在招实习生时,对其专业限制很少,或者根本不限制。有些干脆就说只要是35岁以下的,初中毕业就可以参加应聘,并表示,只要业绩出色,绝对可以留在单位,将来做地区经理都没准。

  但是招聘会主办方负责人任占忠明确表示,学生找实习工作最好要和所学的专业结合。在校期间的实习应该是以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因为从现在的就业形势来看,用人单位往往把有没有工作经验作为招聘主要条件之一。

  任占忠告诉记者,单位有这方面的要求也有其自己的道理,这就要求大学生要重视在校期间的实习活动,通过参与实习,帮助他们解决经验短缺的问题。所以,在校期间的实习活动,应该引起学生的重视。

  实习生招聘会今后还要办

  在招聘会的现场,有几家单位除了招本科的实习生、兼职生以外,还招研究生和博士生。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二年级一位姓杨的同学一进门就赶上了个好差事,他赶紧投了一份自己的简历。据说,因为当天来的研究生没几个,用人单位对他还是非常看好。

  这位姓杨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微电专业,最近刚做完课题,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找工作。今天就想来碰碰运气,想在这个招聘会上找到跟自己专业对口或者偏离不太远的项目来做,增加点社会经验。

  任占忠也表示,从个别参会单位招聘高素质人员来看,实习生市场需求应该是有的。他表示,今后还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举办这种招聘会。

  新闻链接

  上海大学生实习也挺难

  在会议室的大圆桌前,30多名从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赶来的学生肘挨着肘坐成一圈,每人拿到一沓试卷后便开始考试,12道题,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大家都抓紧时间答题。

  这不是大学生应聘工作的场景,他们如此紧张,只是为了获得一个实习机会。

  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张铎也参加了这次“实习考试”。5月底到6月底,他投出了至少20多份请求实习的简历,几乎都石沉大海,好不容易才在6月底等到了一家外资半导体公司的笔试通知。笔试那天一大早,他乘轻轨又换公交车匆匆赶到位于遵义路的虹桥上海城。

  “之前已经有一批同样的应聘者在上周笔试过了,我们那天笔试的时候,他们就在接受面试,由此可以推想报名的人有多少了。我们笔试完以后,有个女生问公司人员何时能通知面试,公司只说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会尽快通知的。但是到今天为止已经过了整整10天,公司那边音讯全无。我和我同学就只能这样苦苦等待,想早点回家,又不敢订火车票,就怕错过来之不易的机会。唉,即使决定不要我们,也应该发一封拒绝信来啊。我实在等不下去了,主动发过一封电子邮件询问,依然没有得到回复。现在找实习的地方真是难于上青天啊!”张铎无奈地叹道。

  张铎也收到过一家外资公司的邮件,对方表示如果可以在公司“工作”一年就可以接受他的实习申请。张铎对记者说:“一年,怎么可能呢?9月份开学后,我就要继续考研,要找工作,还要做毕业论文等,对方还要求基本上每天都去上班,这怎么可能呢?学生简直就成了廉价劳动力!”

  炎炎夏日,本来是学生们辛苦一学期后休息放松的时间,记者却发现上海各高校的宿舍并没有像以前那样人去楼空,学生食堂也没有像想象中那样门可罗雀。

  2004届毕业生的招聘大战刚刚在喧哗中偃旗息鼓,高校学生的暑假实习战匆匆登场。

  “我家在新疆,虽然一学期下来也很想念家人,但还是决定暑假留在学校,找个单位实习去。”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的刘同学说,“没办法,我今年年底就要开始找工作了,现在用人单位都很重视实习经历,如果不抓紧利用假期实习,就甭想找到好工作了。”

  刘同学的想法在上海众多的高校学生中再普通不过了。且不说大批的准毕业生们坚守阵地,四处寻找实习的机会,甚至大一、大二的学生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他们急切地为将来在求职竞争中胜人一筹而做准备。僧多粥少,暑假实习不折不扣地演变成了求职激战的前哨战。学子们竖着耳朵打探各种有关实习的消息,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盼着笔试,等着面试,“一面”过后还有“二面”……抱着一线希望苦苦等待。(郑江 侯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