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思维及其运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6:53  新浪教育

  特别的思维技能对取得成功极为重要,成绩优异的运动员常常会运用这些技巧来创造佳绩。你是否注意过这些优秀运动员,是否想知道他们如何取得非凡成就?在此,我将引领你深入其中,看看这些思维技能对他们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从中,你能看到,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活中运用这些思维技巧。那么,第一步,我们必须了解思维是如何运转的。

  我们可以把思维比喻为一座幽长的大厅,入口处会有一扇窗户,阳光可以照射入内
。其中,光线所及之处——大约只占整个大厅20%的面积——是思维的意识部分。要知道,当你条理清晰,能够感知外界、与人交流、参加各种活动时,正是你思维中的意识在发挥作用。如果我们沿着大厅前行,光线将会日渐昏暗,直至最终一片漆黑。这时的我们已遁入潜意识中——占据着80%的思维空间。毫不夸张地说,你所曾听过、见过、感知过的每一样东西,也就是你生命历程中的全部细节,都存放在这里。我们可以假想,在这大厅的尽头,仿佛矗立着一排排的文件柜,它们由顶及地,以文档的形式包容着所有这些信息。

  你会发现,这些文档中的某一部分,其实正包含着那些优秀运动员所使用到的思维技能。其中的信息能让运动员们作出反应,让他们知道该怎样感知、怎样思考、怎样行动。因此,对这些优秀运动员来讲,他们必须清楚地知道这些特定的文件柜中包含什么信息,该调整哪些内容。同样,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我们每个人潜意识文件柜中的内容是如此庞杂,包含了从我们记事时起的各种信息。最初,这些信息是原封不动地存储在我们的思维中,我们的意识并未对此有所反应、做过取舍。其

  后,随着自身阅历的丰富,我们会逐渐对自身的反应方式作出调整。但是,与这些优秀运动员相比,大多数人的调整不可能做到条理清晰、始终如一,而这,也正导致了他们无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对许多运动员来说,他们清楚,如果要取得佳绩,成功的秘诀很大程度来源于这些“文件柜”。通过这些文件柜,在运动场上,他们能够很好地感知周围、相互交流、分配好时间。譬如,当一名花样滑冰选手上场比赛,准备做翻转两周的跳跃动作时,他的大脑会从意识到潜意识传递出这一讯息,于是,身体开始作出相应反应,有意识地摆到某一位置。接着,当他的潜意识打开两周跳文件柜后,他的身体又会接着作出反应,把他的双脚准确地搁到某个地方,顺利地完成跳跃动作。我们可以看到,在该文档中,存放着他所要做的两周跳的蓝本。对这一蓝本而言,存在着正确和错误两种可能,如果他不有意识地加以调整,那么他每次都会按照这一蓝本做同样动作,不论它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因此,当运动员来到冰面,按自身习惯做两周跳,即使旋转圈数不够就已落地,他仍旧会如此而为,因为蓝本如此。反之,如果蓝本告诉他必须转够足够的圈数,那么他就会努力蹬动双腿,直至完成动作。事实就是这样,他的思维和身体无从选择,只能按图索骥。

  我们还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一问题,当思维意识告诉潜意识要准备做两周跳时,便会记录下随后的步骤,久而久之,选手经过反复练习,形成了习惯性反应。对这一结果,他要么感到满意,继续而为;要么感到不足,力图改之。如果他不满意现有动作,那么他就必须仔细分析这一蓝本,搞清楚错在哪里,需要怎样修改,然后把动作固定下来。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在思维过程中,你一次只能顾及一件事情。有时候,你似乎想得很多,但是,你应该明白,思考需要一个具体的过程。因此,在某一时间你只能专注一样。我们可以假想一下,思维就像是停在脑袋上方的“浮云”,在某一时刻,只可能有一种思想驻足其中。当这片“浮云”飘走后,才可能让另一片“浮云”飘过来。或者,还可以把它假想为等待着陆的飞机驾驶员,只有等跑道清空后才能着陆。而一旦着陆,这名驾驶员就独占了整条跑道;及至空出跑道,别的驾驶员方可使用这一跑道。

  我们的大脑空间填满了我们的思想,至少清醒时如此。如果要你暂时停止思考几分钟,你也许会有几种反应:要么会在墙上找一个点,死死地盯着它;要么会费力地让思维形成空白,甚至把它涂为漆黑一片;要么会紧闭双眼,或者屏住呼吸。

  无论怎样,我们思考时,思想只会出自以下三者中的某处。我们可以把思想想像为一个被分成三部分的长方形,最左边的三分之一代表过去,最右边的三分之一代表未来,中间的三分之一则代表现在,所有的思想都出自这三个区域中的某处。从物质的角度看,你的身体始终处于现在,它决不可能从属于过去或将来。因此,当你的思维和你的身体同步,都专注于某一事情时,你就会取得很好的结果,因为你把你思想中的智慧用于你所要做的事情上。任何人想要成功,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思维与身体保持同步,而最好的结果也正来自于当思维和身

  体都专注现实时。

  我们会注意到,有些运动员的思维常常会开小差,有所旁骛,这往往导致错误的发生。由于精力分散,当他准备完成后面的动作时,思维仍停留在过去,这就使得失败接踵而至。这时的他,虽然身体在做动作,思维却没有在进行有意识地引导;甚至,他的思维可能还会浮想未来,这就错上加错,必然使之与成功无缘。

  再举一个花样滑冰运动员做两周跳的例子。如果他想对其两周跳文件柜中的内容做些更正,那么将会有两种可能。假如他本来的两周跳做得很棒,他应该依从过去的经验,没必要做任何改变。假如他的动作规格还不够高,或者不能始终如一,那么他就真的需要对思维做些调整,思考如何更好地完成这一动作。

  在这一过程中,首先,他必须尽量避免接触文件柜中的讯息。在改正动作时,他需要考虑些另外的问题,使大脑不为过去的信息所左右。为此,他必须搞清楚他究竟做了什么,想要做什么。例如,在做跳跃动作时,如果文件柜中的信息不能建立一个合理的反应模式,以便让他正确地伸出腿,那么,当他来到冰面时,他必须反复叮咛自己“并拢腿,并拢腿,并拢腿”,直到完成整个动作。在此,不断重复是掌握动作的关键;否则,在思考的间歇,原来存储的信息又会重新占据大脑,使动作恢复原样。

  问题的原因在于,潜意识始终相信你告诉它的每件事都没有错。它坚持认为只要把你传递给它的信息交还给你,就是最好地完成了任务。你的意识可以很容易地分辨真实和假想之间的差别,但潜意识却无法做到,潜意识会把进入其中的东西当作真实发生过的。因此,潜意识思维会对各种信息输入同等对待,相信每条信息都正确无误、富有价值,而不管其究竟有效还是无效。

  因此,当你修正自身动作时,潜意识总会试图传递原来存储于思维中的指令。如果不坚持重复新的指令,那么从潜意识文件柜中提取的信息,就会变成这样:“并拢腿,并拢腿,出腿,出腿,并拢腿”,引起混淆,其结果必然是重复你先前的动作——出腿。反之,如果你的头脑始终坚持:“并拢腿,并拢腿,并拢腿”,那么通过反复练习,你的身体才会把并拢腿作为最终的定型动作固定下来。在这一事例中,只有两种因素会妨碍运动员改进其动作:一为腿的位置本身没错;二为新指令没有完全覆盖掉原有指令。同样,这两种因素也会使你在其他方面无法运用这一技巧取得成功。因此,要想让意识保持一致,必须遵从思维的规律,而如果运用好思维的这些规律,就会取得佳绩,获得成功。这些例子说明,只有当思维能够引导身体,思维的力量才能显现。它还告诉我们,如果固步自封,不懂得适时修正,结果会是怎样。

  我们还可以换种方法来验证这一问题,它是我在讲座和教学中常用的方法:让你的朋友来一趟思想旅行,要求他把双手摆在身前,然后闭上双眼,思想随着你的指令行事。开始时,你告诉他你们俩准备去一家百货店,为今天晚上的朋友聚会买些东西。当你们进入百货店后,你要他提上一个塑料袋,就像我们在超市中看到的那样,把它挂在他手腕上。你们沿着百货店通道向前走,让他知道你在里面放了一罐花生酱、一袋饼干,一盒微波炉专用的爆米花以及其他一些晚会所需物品。当你转到百货店的一角,你看到了鲜花和氢气球,于是决定买两个气球回去装饰一下。挑好了两个后,告诉他你准备把这两个气球缠在他左手腕上。这时,你还发现有贺卡出售,记起要为亲戚的生日挑几张生日卡,于是你把它们装在一个袋子中挂在他左手腕上。这时,停下来让你的朋友睁开双眼。他会看到由于思维受到引导,他的右手冲着地板,左手却朝着天花板。他想像他的右手提着很重的物品,而左手只有很轻的东西。由于潜意识为意识所控,这些想法传递到了他的潜意识中,导致他把这些信息当作真实发生的,于是身体也作出相应反应。

  同样,如果我放块木板在地上,要你跨过它。你的脑海会浮想出一幅图画,提示你能很轻松很安全地跨过去。但假如我告诉你我放的木板距地面有3英尺高,这时你将会浮现出另一幅画面。这次你有可能会感到必须小心翼翼、谨慎前行,担心摔倒受伤。当然,你也可能会认为没有太大问题,可以直接跳过去,即使摔倒也不会受伤。接着,如果我再告诉你我把木板升到距地面10英尺高,那么你又会重新设想,认为要跨过它肯定会摔得很惨。条件不同,你的思维便会对周围情况重新思考,伴随而来的是关于是否安全的顾虑。

  这一例子说明,你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是相互依存的。你的思想左右着你对事物的感知和所要采取的行动。如果你想知道你为什么如此感知,那么看看你的思想;如果你想知道你为什么如此行事,也请看看你的思想。你究竟在想些什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