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我的实习故事:辛苦写出稿件被冠以别人大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6:07  中国青年报

  暑假到了,很多同学已经结束或即将开始实习工作。实习可能是我们第一次走向社会,体验与校园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由此带来的职业感受是全新的,包括确定自己的职业角色和定位,培养职业素质,适应新的人际关系……

  《我的实习故事》征稿启事刊登后,青春热线收到大量读者来信,他们讲述自己的实习故事,抒发自己的实习感受。现选编一些,与读者分享。———编者

  惟一在两天内交出作品的人

  我现在在一家要求很苛刻的网站任职。记得大四实习时,有许多人报名要参加这家网站的实习编辑工作。

  那天,严肃认真的经理给大家出了一道难题。他说:限你们每人在两天时间内制作一个软件程序,星期一来见我。

  我们都很惊愕。拿我来说,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仅仅懂得一点电脑应用的知识,怎么可能制作电脑软件呢?再说只有两天时间,就连专业人士也不见得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我真想掉头就走,但最后还是留了下来,我觉得应该挑战一下自己。

  接下来的两天,我泡在图书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凭借自己还算灵巧的脑袋瓜摸出了一点门道,连夜搞出个最低级最糟糕的软件来,惭愧地把它交到了经理手里。没想到他看也没看,就把光盘扔到了一边。我的心一凉,完了,我被刷下来了。

  你被留用了。他面无表情地说。

  我一愣,十分糊涂。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你是惟一一个在两天内交出作品的人,其他人连尝试的胆量也没有。他缓缓地说。

  但我做得并不好……我实事求是地说。

  这没关系。关键是你挑战自己,把要做的做了,并且按时完成了任务。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人,我们留下他做什么呢?

  我很幸运地被留下实习。试想,我如果在当初对这件事不认真,会留下吗?勇敢地面对挑战,这是自信,也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广西大学中文系谭泽明

  法律毕业生的幼教生涯

  我是学法律专业的,但在大四的第二学期,面对众多同学选择的律师所和公检法等单位,我另辟新路,找到了一所私立幼儿园———蒙特梭利双语幼儿园。因为自己第二学位是英语,天性又喜欢孩子,于是顺利地通过面试。

  第一天,我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争着叫我,摸我头上漂亮的星星发卡,向我介绍他们的中、英文名字,并在吃饭时主动给我搬小椅子,让我挨着他们坐……呵呵,不用说啦,我心里甜滋滋的,得意得要命。

  然而,第二天情况就变了。由于园长要求我在平时尽量说英语,一进教室,我就大声说道:“Goodmorning,children!”可除了四个孩子回应我外,剩下一大半竟没人理我了,让我顿受冷落。

  到了下午,只有一个孩子回应我,两个孩子朝我瞧了瞧。第三天,就只剩下一个小女孩还坚持与我“礼尚往来”。于是,我开始反省,是什么原因让我“从天上掉到地下”?后来,一件偶然的小事启发了我。

  快到傍晚时分,大部分孩子已经被接走了,教室里就只剩我和三个孩子。过了一会儿,Tom拿着一本插图书让我给他讲故事,求之不得的我立刻手舞足蹈起来,时而粗声粗气学小熊说话,时而捏着鼻子扮成狡猾的狐狸……几分钟后,另外两个小家伙也放下手里的东西,乖乖地坐到我身旁听得聚精会神。其间,我并没有说英语,因为生怕孩子们听不懂而失去兴趣。我为自己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而高兴,我心里也明白,这不算真正的成功,因为我的任务是让孩子对听、说英语感兴趣。

  从中我悟出一个简单的道理: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要平等地和他们交流,把自己当作他们的朋友,认真地和他们玩,讲他们感兴趣的事情。

  回到宿舍,我利用两天的休息时间到处寻找漂亮图片,找可以用英语单词简单表达的小玩具,并把在幼儿园常用的简单句子列了出来,另外,我还找到了六首好听易学的英文歌。

  星期一,我带着自己准备齐全的教具奔赴“战场”。一进门,我没有像以前一样迫不及待地说“Goodmorning”,而是微笑着走到他们中间,蹲下来轻轻道:“Hello!Everyone!”这回,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向我说“Hello!”除Jason嚷着要尿尿外,大家都期待地看着我。接着,我开始拉着身边的孩子边转圈边唱《ABC》歌,随着活泼的歌声,小朋友们都开心地围成一个大圈,一边跳一边跟着快乐地哼唱起来。

  首战告捷,接下来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我较快地掌握了孩子们的心理,根据他们的喜好寓教于乐,不久就变成了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闲暇时,我会连连亲他们的小face,跟他们一起扮spiderman(蜘蛛人),一起跳健身操。那些日子,我真切体会到了成就感和欢乐,据说乐得眼角都多了几道皱纹……谢琼

  被马师傅劈头盖脸骂一顿

  我实习时的工种是铁路车辆检车员,就是拿着检查锤和手电筒在站台上对过往的旅客列车敲敲打打,进行检查和修理。工作苦、累,更无聊。可能是本科生的缘故,我对这个岗位不屑一顾,对带我的马师傅有些看不起,他是个只有初小文化的50岁老头儿。

  马师傅很负责,经常给我们讲检修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因为在课本上我们大体学过,对于马师傅的讲解,我们只是爱理不理地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哦”、“嗯”。我们常常看到工人们为了抢修故障搞得满脸的汗,满头的泥,满手的油,奇怪他们居然还能笑得出来。

  有些吊儿郎当,我们实习得很舒服。

  实习快结束的那个夜班,下着大雨。刚看完一列车收队的时候,值班室通知马师傅接电话。他临走时告诫我们,千万不要钻越车底,要和班组一起行动。雨越下越大,虽然穿着雨衣,雨水还是从脖子灌进衣服里。一列火车又进站了,停在我们的面前,我实在懒得绕一圈儿,就示意同伴钻过去,他点头同意。我猫腰刚要钻,突然被一声惊天的呵斥吓住了:“回来!”是马师傅的声音。原来,他对我们不放心,只走了十几步又转身回来。我本能地往后撤,砰的一声,我的头碰到了车底。就在这时列车开动了,我总算撤了出来,可我的检查锤被沉重的车轮碾轧过,发出清脆的“咔嚓”声。如果我真钻过去,后果不堪设想。

  我和马师傅有两米的距离,可我们却对视了足足两分钟,我们都呆住了!直到我的血从头上流下来。马师傅迅速捂着我的伤口,拉着我向医务室跑去。好在我只是受了外皮伤。

  后来,听说马师傅、车间主任和工长都受到了处罚,车间被扣了3000多元奖金。我的一个错误念头,连累了整个车间300多人啊。

  实习结束的时候,伤口已愈合。我和同学向马师傅道别和致歉,被马师傅劈头盖脸骂了一顿:“没用的东西,还大学生呢,不知道服从命令听指挥,一点责任感都没有,万一……我怎么向你们学校、向你们爹妈交代?”从马师傅的骂声中我明白了一个差点用生命换来的浅显道理:做任何事都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集体负责。徐州铁路分局徐州车辆段团委吕中建

  辛苦写出的稿件被冠以别人的大名

  如果不是走出校园,我就不会发觉竟需要如此荒唐地“适应社会”。

  我最初联系到一家小报做记者和编辑。在我获得这个名额的时候,就发誓:一定踏踏实实工作、好好表现,争取留下。

  到报社后我才发现,自己有太多的不足,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

  和其他实习生一样,我每天提前上班一个小时,打水、拖地板、整理文件,甚至刷卫生间的马桶……下班时,我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但时间长了,我的信心有点动摇。我想学学排版,可没有人肯给我解答一点有关的问题。编辑们只说,正忙呢,没时间。但往往却看到他们在网上聊天。排版时我站在旁边看看,他们呵斥:“你愣在这儿干啥!”

  我决定要离开,是在一次采访活动之后。

  那天,我与一位柳姓的编辑去采访“大学生创业”。我问了柳编辑很多采访写作的问题,他很高兴地大吹一番,末了还来一句:“以后你得好好跟我学呀!”

  采访结束后,柳编辑对主编说:“给国勇一个锻炼的机会吧。”那时已经是下午6点半了。我匆匆吃了几口饭,立刻开始写稿。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我敲完了稿件。晚上11点以前修改好,交给了主编。

  第二天,我见到了报纸,却发现明明是自己辛辛苦苦写成的,却冠以柳编辑的大名,与我的原稿对对,并没有改动一个字呀!我带着疑问去找主编,他的回答让我哭笑不得:“年轻人步入社会要有个‘序幕’,要踏踏实实的工作,与同事紧密团结,最后才是自己的名利……”

  天呀,这是什么理论!

  我立刻气愤地离开报社回学校去了。难道社会真像他说的充满谬论?我不这样认为。

  不久,经同学介绍,我到一家漫画公司搞儿童文学创作。挣得不及报社多,工作难度比报社大,但我还是挺知足的。我在报社实习时间不长,但却让我伤得挺疼。(河南教育学院01级中文系 刘国勇)

  初出茅庐陷入迷途

  去传媒公司之前,我再三考虑过。凭我的直觉,那个男人对我虽然谈不上图谋不轨,确也似乎别有深意。然而,找个不错的单位不容易,这在别人的眼里无疑是福从天降。我最终决定去了。

  还是很忐忑,我的心随着电梯向12层楼上升而不断地下沉。

  “欢迎你加入我们公司。”他说话时伸出右手,我感到一丝喜悦。

  他召集众多员工介绍我:“各位,这是公司新加入的一员。她经常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文笔不错。以后大家多关照这位刚出校门的小才女!”

  他的话让我脸颊微红,众人随声附和地拍掌。就凭他这番话,我敢肯定众多员工在不得不关照我的同时,也对我抱以另一种眼光。

  我的工作是整理重要文件、写发言稿、核对客户资料,这些不难。只是他每天下班都会邀请我一起吃顿便饭或见客户,顺便绕半个小时的车程送我回寝室,这让我有点不安。他说,我人生地疏容易迷路,带我出去是为了让我增加社会经验,有利于写作。我找不出合适的借口回绝他的美意,也不愿因为这些事影响这个工作机会。但天天和一个35岁的已婚男人单独在一起,我有点头皮发麻。

  我从同事的言行里察觉出了流言蜚语,原本我想通过实习,好好展示自己的能力,但我感觉,就算我把工作做得再好,别人只会看到:我和老板关系暧昧。其实,我们认识至今,都是谈论文学艺术等话题。但别人是不会相信的。

  生活是种习惯,我还没有习惯别人在我背后指指点点,学校规定一个月的时间就走到了尽头。除了那笔“巨款”——1800元的薪水让我有些飘飘然,我整个人都显得有些沉重。

  在送我回学校的途中,他给了我一个信封。我吃惊地打开,里面是一张信纸———

  “有些人不知道该不该去爱,也不知道该怎样去爱才好。因为稍微地碰一下都觉得自己很过分,害怕伤害了对方,玷污了那个女孩子。

  有什么事要我帮忙就尽管说,当我是哥哥一样!”

  我看完立马就把头向车窗外偏转九十度,泪水默默地从脸上滑落。(杨晓丹)

  与百合花擦肩而过

  我的书桌上有一朵美丽的纸折百合花,可是那个折百合花的姑娘已经远在他乡了。

  我是医学院临床专业的学生。和同学们来到这所医院的时候,碰到很多护校的女孩在实习。我并没有太多留意,我的目的和其他学生一样:上半年考研,下半年找工作。

  但我忘了陌生的环境,是会产生新鲜的感觉的。

  去的第一个科室是消化内科。我跟着老师查房,练习书写病历,观摩各种基础技能操作,晚上则在办公室里复习。

  一天夜里,由于抢救一个危重病号,我和当时值夜班的那个实习护士接触了几次,觉得她挺文静的。次日早晨因为读英语早早去了科室,又看到她。我们算是认识了,以后再碰面时就会点头微笑一下。

  要转出消化内科前一天,她在走廊上叫住我,问了我的名字,然后送我一支笔。我也知道了她的名字:静儿。本想买件东西送还的,结果只是在晚上约她出来道声谢而已。通过这次接触,我们之间似乎有了某种默契。

  于是沉闷的我在晚自习时,身边就有一个活泼的红衣女孩相陪。她要我陪她玩,而我又不想出去,所以就折中成一起坐在办公室里各忙各的。我复习考研,静儿看杂志、或用我练习英语听力的单放机听歌。作为回报,每次她上夜班后,我都为她买早点。想想当时好温馨啊,多是6点半我买好早点了,她还伏在办公桌睡呢!于是我就喊:“小懒虫,该起来了!”她抬起头看我一眼,接着抢过早点……

  静儿会折叠很漂亮的百合花,于是我的书桌上经常会有一两只百合花。静儿是有男朋友的,但我经常在她脸上看到甜蜜而痛苦的表情。终于有一天,静儿哭着告诉我她跟男朋友分手了。我当时不知为什么一阵暗暗高兴……却不知接下来该说什么:我们不在一个城市,而且我要考研啊!

  就这样一个科一个科地转了下去,我们很少再分到一起了。晚上,我身边也逐渐安静了下来,但不知为什么我却难以安心复习,最终,我考研失利了。

  元宵节那天,静儿告诉我,一个亲戚在上海给她找了份工作,她可能要离开了。我们约好要一起吃顿饭,我想,自己还是有机会的。

  却不知再见她是在QQ上,一句“对不起!走得急……”我才知道静儿已经在上海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对着屏幕摇头苦笑。

  回到住处,看到放在书桌上的百合花,想到她已真的离开,而我们可能真的就此错过了……(金轲英)

  过于紧绷的人际神经

  “学生太单纯,不了解社会的复杂。”来自父母、老师诸如此类的告诫太多了。因而,四年来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对“会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视一点也不亚于对诸如“诚信”、“坚强”等品格的追求。

  社会实习是我们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受一位学兄的推荐,我认真研读了“清帝三部曲”、“官场小说”、“白领生存指南”之类。当然,我已无暇去品味作品本身,惟一的目的在于研究人际关系的深奥、惊险和阴暗,以应付即将到来的考验。

  我来到省城的一家报社。我所在的部门有两个主任记者、三个普通记者和一个通讯员。带我的指导老师姓陈,是普通记者中较年长、较有资历的一位。根据实习前的“学习心得”,我很快觉察到,陈老师和另一位普通记者属于不服主任记者的反对派。听说实习鉴定都是由指导老师来填写的,所以我必须站到陈老师他们一边。虽然我对每一位记者都同样尊敬,但在无意有意间,我还是跟陈老师走得更近。

  总的说来,前半个月的实习生活比较平静,我殷勤地为每一位记者整理办公桌,在采访中抢着承担最繁重的活儿,而且用心处理与记者们的关系。

  但是,“矛盾”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那是一次关于医疗纠纷案的报道。在深入采访之后,我认为,这件事无疑可以做一个深度报道,但陈老师负责的是一个小专栏,深度报道由两位主任记者负责。我想,如果我把稿子给了主任记者,陈老师会不会不高兴?如果她因此对我印象不好,以后的实习是不是很难进行下去呢?她会在实习鉴定上怎么写?

  这就是人际关系的微妙啊!我感叹。再三权衡之后,我还是没敢越界把稿子交给主任记者,而是发给了陈老师。中午吃饭时,我感到陈老师的目光里似乎多了几分对我的赞许,我不禁窃喜。可是,当天下午一位主任记者的一句话又让我惶恐起来。那是从报社食堂回办公室的路上,他对我说:“小汤啊,最近发了不少稿子吧,你的新闻嗅觉不错!”这是一句很随便的话,但我一想到这里已经不是校园,而是“复杂的社会”,我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脑海里立刻浮现《雍正皇帝》里张廷玉的处世哲学之一:对职位比自己高的官员的每一句话都要掰开了、揉碎了,怎么“仔细”体会都不为过。

  我又想起有个故事《老板的意思》:假如老板说“一组、三组和四组都干得很好!”那么他的含义就是“二组怎么搞的!想被开除吗?”主任记者说我嗅觉不错、发稿多,为什么没说稿件质量高呢?是不是在变相说我不善于挖掘深度呢?完了!这位主任是负责统稿的,他一定是已经看到了那篇新闻稿,责怪我发错地方了。我的鉴定还得由他盖章呢!

  我度过了惶恐不安的一夜。第二天,我早早赶到报社。当我翻开报纸后,却惊讶地发现,那篇新闻稿赫然出现在深度报道栏目下。原来是陈老师将稿子修改后发给了主任记者。

  我顿时为自己可笑的敏感羞惭得无地自容。

  这件事之后,我让自己那神经质般的心理恢复到正常状态,坦诚地跟陈老师谈了一次。她告诉我说,在竞争压力之下,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利益的博弈,人际关系的复杂也是客观存在的。但它绝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人人都没有道德底线,失去了起码的风度和尊严。大学生更不应该怀疑人们的职业良知。

  是啊!在对“象牙塔”反思的过程中,我们急于渴望摆脱所谓“幼稚形象”。因为没有足够的自信,会把正常的人际交往都预设成深不可测的权势争斗。我们刻意抛却可贵的纯真,故意把自己弄得老成世故……其实,就像陈老师说的,我们拥有最新的理论知识,也从来没有脱离社会化过程。“象牙塔”外的世界并不那么可怕,更无须对即将面临的社会生活过于紧张和敏感。就像大侠郭靖、虚竹,谨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也能赢得命运的青睐。

  与陈老师谈话过后,我不再钻营于人际关系,而是回归自己的本色,老老实实地学习和工作,勇于发表自己的真实看法。终于,在我的实习鉴定上,他们都填上了“优秀”。(武汉大学法学院2000级社会学 汤敏志)

  学生们的心灵如沙漠般荒芜和纯净

  我是一名师范生,今年开春,按照学校的分配,我来到离家约5公里的一所小学见习。

  这是一所典型的西北地区小学。面积不过六亩,四周用一围矮泥墙围着。进了校门,是一溜儿教师宿舍兼办公室,后面就是四幢教室。教室里桌椅残破,墙壁被冬天的火炉熏得漆黑,破旧的窗户上镶着各色玻璃,看着就让人心酸。

  全校五个年级五个班,人数最多的班有21人。加上校长,全校有6名教师。音、体、美都是两个班合在一起上。

  初春时节,天气还很冷,教室里的火炉却早已拆了。早晨上课,我实在冻得受不了,学生更是不停地搓手跺脚。而在教师宿舍里,炉火正旺呢!我不禁感叹,真是“十年寒窗”啊!

  我教一、四、五年级的美术,可教什么都行不通。学生基本上只有铅笔和橡皮,有的人有一盒水彩笔,但往往只有几支能画出道儿来。于是,一个月的时间,我只能教他们画简笔画。

  学校的教学设备少得可怜。没有足球、排球、垫子,只有一个篮球,还是破的。我不知体育课除了玩徒手游戏以外还能干什么。学校老师说:“让他们玩就是了,你只管看着别打架就行。”问学生,他们的回答是:体育课往往都被语文或数学课占去了。有一天下了雪,我带孩子们在操场上打雪仗,忘我地玩了一节课,学生们便盼望着天天下雪。

  虽然这儿比较偏僻,但是新课改的春风也吹到了这里。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实行新的教育模式,于是,一位老师给一年级的学生上课时,和颜悦色地进行微笑式教学,可是,给四年级的学生上课时,她的严厉可以威震四座。

  为了贯彻多媒体教学入课堂的方针,学校筹款买了几台大彩电、VCD。崭新的电视柜立在破旧的教室墙角,常吸引着学生们饥渴的目光。我不明白,为什么学校可以买起29英寸的大彩电,却不能置办几个篮球、足球。

  学生们是十分淘气的: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把胶水倒在一个一年级的学生的头上;四年级近一半的学生因违纪,被班主任留在学校不能吃午饭……老师们也没办法,因为体罚已经被禁止了。

  学生们的心灵如同西北的沙漠,荒芜而纯净。有的学生的知识面狭窄得令人咋舌,考试成绩让老师们想跳楼(可惜这儿没有楼)。谁有办法让他们干涸的心灵变成绿洲呢?(甘肃省酒泉师范学校大一(2)班 许建刚)

  请作者谢琼、杨晓丹、金轲英速与本刊联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