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稳扎稳打步步为“赢”--我的公务员考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4:3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南阳先生

  公务员考试不同于一般的教育考试,教育考试侧重于考察考生基础理论掌握的情况,而公务员考试则侧重于考察考生的政治敏感度、政策水平与实际工作能力。因而公务员考试的复习方法应当有所不同,根据我的经验,复习要稳扎稳打才能步步为“赢”。

  一、关心时政。尤其是要关心最近党委部门在组织学习的时事政治,关心不是背时事政治条文而是要加深理解,现在的考试都比较灵活,如“三个代表”之间的关系,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与合法性,科学技术为什么是第一生产力等问题。现在公务员考试又加上了申论部分,申论就是针对社会现象(材料)用现行政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论文,它和时政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离开了政策而答,申论考试是拿不到高分的。

  二、注重运用。考试一般都有专业要求,专业一般要以平时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为重点。如法律专业中,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就是复习的重点。法律的复习要在巩固条文的基础上复习一些案例,通常考试一般会考一个案例,分数在10分左右。依法行政有两方面问题,一是适用合法,二是程序合法,两方面都要并重复习。

  三、多做练习。基础理论一般会以选择题和是非题的形式出现,这类题目一般平时都能复习到,但是又往往是一带而过的复习,自己心里吃不准。所以在复习基础理论时要多做题,以保持对选择题和是非题的敏锐性。特别是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只能这么复习,没有别的技巧可言。

  四、强化素质。公务员考试无非就是为了选素质好的人,复习也应该明白出题者的这一心理,如公务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如何提高行政效率,怎样加强从政道德等,这类题目考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一般都是大题目。另外公文处理也要看看,这也是对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复习的重点是掌握各种公文的固定格式和用语习惯等。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给自己确定复习范围。首先应该有一套公务员复习的专用教材;然后要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时事材料,如一周年左右的《时事报告》(或《半月谈》),新华书店里出售的考研的时事材料,我个人觉得很有参考性;还有就是要用好手头已经有的资料。出试卷的人也要考虑大部分人的应试水平,如果他出的试卷只有自己会做,就无法拉开考生的差距,达不到选人的目的。因此平时单位下发的学习资料往往是出题者出题的目标,如《党员读本》、《WTO知识讲座》、《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普法读本》、《七一讲话》、《5.31讲话等》。复习资料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很多资料都有重复性,看多了一是浪费时间,二是抓不住重点,所以选一两本看透就好。

  开始复习时对时间要合理安排,我一般都制订两个表,一个是作息表,一个是进度表。要按照计划行事才能给自己的复习内容和进度有一个宏观的把握。我一般把进度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搜集材料,用3天左右分析复习方法和搜集复习资料;第二阶段是全面开花,用20天左右把所有资料看一遍,同时做大量的题目;第三阶段是重点推进,用10天左右把看过的资料归纳出重点并侧重记忆;第四阶段赌它一把,用3天左右的时间猜题。经过前面几个阶段的复习总结,猜题的命中率往往很高。

  考试时还要注意策略,其他的考试我们往往是求稳,只要通过就行,而公务员考试不一样,这种考试录用率很低,中等和中上成绩都等于白考,如果只求稳那必败无疑。考试答题要想方设法以新、奇求胜,换句话说就是要让阅卷者感到耳目一新,所以申论这样的考试一定要观点正确而新颖,那样才能得高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