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宁夏灵武市中考:没有分数 只有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1: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银川7月15日电 每门考试科目的成绩都不是具体的分数,而是A、B、C、D4个等级,这种以等级制取代百分制的考试评价改革如今从校内考试拓展到升学考试。宁夏灵武市教育局刚刚公布了2004年中考成绩,所有学生的考试成绩都以等级的形式显示出来,既没有总分,也没了状元。

  我国从2001年开始进行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试验,而灵武市就是教育部确定的5个国
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试验区之一,从2001年招收的初一新生开始进行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试点。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课堂评价和考试评价上都进行了变革。今年,灵武市进行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批初中毕业生3000多人参加了中考。

  目前,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在其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与应试教育的冲突。教师和家长都担心,只要有中考、高考两个指挥棒在,最终还是要以“考试分数论英雄”。教育评价的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瓶颈。

  在这种背景下,新课程改革怎么通过升学考试关,“课程改革”与“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怎样接轨就成为决定此次新课改成败的关键。因而,5个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试验区今年中考的意义也就非同一般,备受瞩目。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核心工作组成员、灵武市教育局局长马彦平告诉记者,今年灵武的中考改变了传统的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争建立一个与课程改制相适应的高中招生制度体系。因为只要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一分定终身”、“一分值万金”的现象就会继续影响新课程的教学,也就无法遏制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倾向。

  灵武中考的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基础、科学实践、历史与社会,以及日常素养。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基础、历史与社会为笔试,英语考试中还增添了口语测试。科学实验是教育局统一考查与学生日常实验考核相结合得出来的分数。日常素养取代了政治思想课程,是学校对学生从初一到初三3年思想品德、行为规范、体育、艺术表现的综合考评。

  最重要的改革在于,改变以往用百分制衡量学生学习成绩的做法,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分为A、B、C、D4个等级。A级为答案正确率在80%以上;B级为正确率在70%至80%之间;C级为正确率在60%至70%之间;D级为正确率在60%以下。

  在升学考试中用等级制取代了百分制,那高中又如何进行选拔呢?

  据介绍,今年灵武市高中招生录取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作为依据。即高中录取顺序是先是7个A的同学,其次是6个A,一个B或C;再次为5个A,两个B或1个B和1个C或两个C等等。

  如果录取完这些等级的同学,高中还有录取指标,但剩余的名额又比所对应的某一等级上的同学少得多,这部分学生由各个中学自主招生。由各个高中对学生进行面试,或加考特长,从中录取所需的学生。

  灵武一中的张英奇校长认为,采取等级制也同样能够招收优秀学生,而且素质更为全面。他们很认可这种招生制度的变化。只是自主招收部分学生,加大了学校的工作量,现在教育局又不允许加试时以笔试考查。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加试,需要各个高中进一步地探索。

  据悉,为了逐步有序推进中考改革,灵武市教育局从2002年就尝试用等级制显示中考成绩,但因为那届考生没有参加课改,老师、家长都对等级制表示不满,想方设法打听学生究竟考了多少分,甚至将电话打到市长那里要求查分。而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经过3年课程改革试验,教师和家长都已经非常认同这样的变化了。

  今年东塔中学初三4班的查祥同学,在中考中得了6个A、1个B,初三1班的保元同学在中考中得了4个A、3个B。他们认为中考等级客观反映了自己平时的学习水平。他们说参加中考时很放松,因为考试成绩只划分等级,没有分数。(记者 吴海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