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爱尔兰人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从伦敦到都柏林只有1小时多的航程,但却明显地感觉到两个国度的差别。它不在人们的长相、语言、饮食习惯甚至城市的建筑风格,而在人的精神。每一个爱尔兰人身上洋溢的自豪、自信和生机勃勃的活力,在彬彬有礼的老牌英帝国是很少见到的。

  最值得爱尔兰人骄傲的当然是他们的经济奇迹。在出租车上,司机告诉记者,他出生在都柏林,亲眼看着都柏林每天都在变化,他们的失业率很低,生活水平每年都在提高。他有3个孩子,在都柏林近郊买了一栋2层的房子,三室两厅,一家5口小日子过得很不错。问及爱尔兰人的特点,答曰:每个爱尔兰人都是快乐的。对照一下手中的数据,爱尔兰1990年的人均国民收入是10357欧元,2001年29820欧元,2003年35197欧元。据一项最新的统计,爱尔兰和卢森堡是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创造了如此发展速度的爱尔兰人怎能不快乐?

  爱尔兰人的民族自豪感是有历史根源和发自内心深处的。为我点破这一点的是奥布赖恩图书出版公司的老板迈克尔·奥布赖恩。走进这家门脸和空间都不大的图书公司时,我并没有太把爱尔兰的图书出口放在心上。迈克尔留着大胡子,30年前与父亲一起创办的这家出版公司,现在位居爱尔兰200多家出版公司的前20名之列。他告诉记者,爱尔兰是世界最大的图书出口国之一。记者心想,在英语文学的国际市场上,美英两国何其强大,爱尔兰这样的小国能有多少独特的文学资源?记者愿闻其详。

  迈克尔说,爱尔兰有自己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学传统,它们根植于爱尔兰乡土的、淳朴的、热情和幽默的民族个性中,英国统治爱尔兰800年都不能泯灭这个根。他举了一个例子: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大部分人都会对你说他是美国人。只有爱尔兰人,哪怕在美国已经第六代、第七代,也一定会告诉你,“我是爱尔兰人。”爱尔兰民族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民族,很久远的年代,每逢长夜的冬季,点灯时分便会有讲故事的人上门来,家家户户的孩子们就是听着故事长大的。识字和教育水平之高是爱尔兰的传统强项,有个说法,爱尔兰人个个是作家,每人至少写过一本书。虽然有点夸张,但爱尔兰确实是孕育文学家的摇篮。意识流文学大师乔伊斯是爱尔兰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有4人是爱尔兰人。所以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曾骄傲地说,“爱尔兰人不幸被英国人统治了800年,但爱尔兰人有幸统治了英语世界800年。”

  迈克尔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出版社的图书,从孩童到老人,涉及各种年龄层的读物都不乏作者和读者。爱尔兰社会里有很多的民间读书小组,记者在爱尔兰期间就碰上了一个退休妇女的读书小组,小组成员玛丽娜告诉记者,她们一周或10天聚会一次,读书范围很宽,然后一起讨论。不过,迈克尔告诉记者,爱尔兰毕竟只有400万人口,它的图书市场有限,所以他们的图书大量销往欧洲和北美市场。最近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他说中国和爱尔兰一样是个经济发展奇迹,也有很深的文化传统,但中国的市场大多了。他说还没有机会去中国,但2006年世界图书博览会将在中国举行,届时,他将带着图书去中国。

  与爱尔兰文化部官员多纳尔·歇尔斯的会面是记者的最后一项采访,他问记者对爱尔兰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记者说:是爱尔兰人的骄傲和自豪。他点头称是。他说,爱尔兰人勤劳、智慧、富有创造力,也从不丢弃自己的文化传统。我们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是爱尔兰人而骄傲。他说,爱尔兰人是欧洲国家里工作时间最长的,不是法定工作时间,而是自愿的。他说自己一周的工作时间大约在50至70小时。很多外国公司发现爱尔兰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他们增加竞争力的重要资源,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来爱尔兰。但是去年,他第一次去中国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中国是一个与爱尔兰一样勤劳和充满活力的国家。他已经喜欢上了中国。

  最后一个晚上,记者观看了爱尔兰大型舞蹈《大河之舞》,它像是这次爱尔兰之行的一个总结,在踢踏舞激烈的节奏中讲述了这个民族不畏列强的不屈历史,展现了这个民族特有的热情、倔强、纯朴和乐观。从中我仿佛读懂了为什么《大河之舞》一直是爱尔兰人的骄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