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联考将加大面试权重 MBA联考面试标准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1:59  北京娱乐信报

  据业内人士预测,虽然MBA联考将加大面试权重,但各院校基本上都将延续以往的面试标准。

  面试不会有过大调整

  清华大学MBA项目负责人田明说,作为一种发展中的教育体制,MBA联考从选拔型考
试发展成水平型考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联考改革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各高等学府之所以都乐于见到联考改革,是联考政策的变化使校方在甄选优秀考生方面余地更大了。但单从面试调整的角度看,不会与以往制定的方向偏差过大。只要是在MBA等高管项目上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和统筹的院校,基本上都将延续以往的面试标准。MBA联考方式即使调整也不会颠覆以往面试。

  面试考核基本素质

  面试考核的语言表达能力、公众表现力也是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质,如果说笔试考核内容以智商为主,那么面试考核将侧重情商,侧重管理潜质的挖掘。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决策能力、务实诚信等都是面试考核指标。

  田明说,经验完备的学院不会“笔试定乾坤”,笔试成绩不是惟一指标,学校会综合考虑面试表现,择优录取。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在面试考核中,专业背景并不关键,现在很多高等学府都对报名者持“不拘一格”的态度,文理兼收。

  英语水平是面试重头戏

  田明介绍说,从整体看,面试要求的英语水平不算高。但是即便先不考虑毕业后国际化环境对英语的要求,仅从入学后的学习着眼,有志报考MBA的考生也要重视英语沟通能力的训练和准备。原因有二:

  一是目前很多院校的MBA项目是与国外大学联办的,如清华大学跟MIT?穴麻省理工?雪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IMBA(国际MBA),其培养方向本身对英语要求就相当高。全英文授课、英语案例分析、跟国际留学生的共同交流学习,无不对英语沟通能力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而且这种趋势日益明显,即便不是MBA课程,目前高校的联合办学项目也对学生的外语水平做出了一定的要求,具备良好的英语功底,对参加面试至关重要。

  二是很多学府的高管课程跟许多国际一流商学院都有“交换学生”项目。一学期的海外学习对英语沟通能力势必是个挑战。如果因为对英文重视不够而不得不放弃留学机会,将会是很大的遗憾,而且可能还将造成毕业的困难。

  信报记者金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