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评说最适合MBA生存的土壤 MBA要生存吃苦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6 15:56  精品购物指南

  从商学院里走出来的MBA,个个踌躇满志。一方面他们期待个人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另一方面,他们希望找到一个平台施展自己的商业抱负,以自己在商学院里的所学对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产生影响。

  这两方面的实现前提是MBA毕业生必须找到一个位置,得到一片最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

  哪里是最适合MBA的土壤?MBA如何找到这片土壤?

  MBA说 积极拓展社会关系

  刘鑫 麒麟远创软件有限公司 市场部经理

  现在MBA就业市场并不是很成熟,所以更多的时候需要毕业生自己去拓展社会关系。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朋友间的推荐。我们的一位老师约翰·桑顿先生原来是高盛公司的COO,他的朋友就是我现在公司的老板。我对目前的工作状态很满意。

  我的建议是,年龄小的MBA适合去大公司,因为大公司有系统培训,可以帮助他们成长。年龄大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MBA,可以选择一些规模小的、发展才起步的公司,这样更利于发挥和表现自己的才能,而且事业成就感也比较大。

  培养主动出击的性格

  杜霞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顾问

  我的经验是,首先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因为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性格特长。同时更要培养主动出击的性格,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土壤”。如果你善于打通各种渠道和关系网,并积极体验和尝试不同行业,总能发现适合自己性格特长的机会。

  做好吃苦准备

  初晓白,家乐福公司部门经理

  无论是读MBA时还是毕业后求职,都别把自己看得太高,还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我的经验是,读MBA早一些也许更为合适,这样到毕业时你会发现有更大面积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在申请现在这个职位时,我在年龄上原本不占优势。但在与企业接触的过程中,我给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逐步留下了印象,最后个人素质受到重视,年龄问题被淡化了。

  MBA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同时做好吃苦的准备。另外,学会从同学、老师那里了解自己。

  企业说 MBA在中层最能发挥作用

  LG电子人才战略企划总部培训中心部长李原淑表示,从企业角度看,把一个有比较丰富管理和实践经验的MBA安置在中层岗位上更能发挥其作用。在这样的岗位上,他既能“向上”提出一些决策建议,也具备良好的“向下”管理的素质。

  但目前MBA们的水平参差不齐,即便是一些以“经验”为资本的MBA,实际工作执行力也较低。所以作为企业,更希望将MBA放在能够培养实践能力岗位上,使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逐步完善自我,发挥更大的作用。LG的经验是将引进的MBA人才先“下放”到基层,再通过实践培养,使其成为合格的管理人才,再向更高的职位目标提升。

  商学院说 机会在MBA自己手中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黄智颖老师说,很多学生经过两年的学习后,能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是什么。更多时候,学校职业发展中心只能起到引导作用,究竟是什么土壤、什么岗位对MBA来说更适合,还得靠毕业生自己去“感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毛东辉老师说,“学校的就业中心只是为企业和学员搭一个平台,机会最终还是靠学生自己去争取。我们鼓励学生带着开放的心态去尝试一些不同的行业、多参加各种学术报告、多途径了解企业需求、结交业内人士,有意识地为自己培养毕业后的去向,从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机会。这个过程,也是对MBA职业生存能力的培养与锻炼,不具备这些能力也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石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