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备战的第一步:高三英语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3:0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张志建 尹才广

  高二即将结束,进军高三的号角就要吹响。备战高考是高三的主要任务,了解高考是备战的第一步。

  一、高考的发展方向

  近年英语高考遵循大纲、考纲,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大了语言交际能力的考查,把语言放在尽可能真实的和不同的情景中考查,突出运用,体现人文精神。材料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有较高的信度,较好的区分度和较合理的难度。

  听力材料口语体特征强,情景丰富,主题广泛,试题涉及面广,以细节信息题为主。单选部分覆盖面广,重点突出,15个题涵盖了中学阶段的绝大部分词法句法。完形填空着重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基础上对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选文260~280词,有较为完整的故事情节,常插有心理描写。阅读理解题材料丰富,体裁广泛,语言地道,试题类型全面,有一定的生词量。短文改错题内容接近学生生活,文字浅显,错误涉及基本句法词法和行文逻辑。书面表达情景真实,要求明确,内容与学生生活相关,提供情景形式多样。总之,试题既重视基础知识,又注重能力的考查。

  二、抓好基础

  要学好任何一门学科都必须掌握该学科的基础知识。英语学科高考涉及的基础知识主要有基础语法和基本词汇。

  高考涉及的基础语法包括时态、语态、非谓语、情态动词、动词及动词短语的辨析,代词、冠词、形容词、副词、名词性从句、定词从句和状语从句的运用等。涉及到的知识非常常用,不偏不怪,重要的是考查常见知识点在具体语境中的灵活运用。

  对考纲中规定的近2000个常用词,应掌握它们的拼写形式、基本词义、常见搭配,尤其是在语境中的运用。有同学认为高考不单独考单词拼写就没有必要准确记忆单词的拼写形式,这是非常错误的。单词记忆不准确就会直接影响书面表达,也影响阅读理解的速度和准确度,对于考纲中规定的词必须准确记忆。并且,仅掌握考纲词汇还不够,还应不断扩大词汇量。扩大词汇量一是增强构词法的知识,了解常见的合成词、派生词和词的转化。二是有意识地积累大纲外的常用词。近几年试题中都有一定比例的生词。

  对于基础语法和基本词汇可通过课堂上老师的复习和教材的学习复习不断提高,尤其是在学习高三新教材时可复习很多以前的知识。上课时做好必要的笔记,以备以后查阅。还可准备一个错题本,收录重大考试和重要练习中的典型错误。抄录错题,标出错选的选项及正确答案,附简短解释。每隔一段时间温习一遍,逐步减少错误。

  三、发展能力

  学习语法和词汇不是终极目的,最终目标是利用掌握的知识很好地使用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才是高考的重点。

  由知识发展成能力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需要在高三整个阶段不懈努力。听力的训练除了听课文录音之外,还要听一些其他方面的材料,如《新概念》、《疯狂英语》等——上半学年不一定都听高考题型的听力材料,到高三后期就需要逐步听一些高考适应性训练的材料了。注意材料的规范性,如录音应是标准的外籍教师录音,材料的长度适中,总词量在800字左右,平均语速在每分钟150~170词左右,具有鲜明的口语体特征。话题应涉及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如学习、工作、购物、旅游、新闻报道、人物采访等。

  完形填空和阅读是重中之重,必须要有量的积累才会能质的飞跃。从高三第一天起就应抓紧。涉猎的面要广,可坚持读一些课外读物,像听力训练一样,开始时并不一定就做高考模拟训练题,可读一些辅助读物,如引进的原版外语教材和报章杂志等。广泛的阅读可拓宽视野,扩大知识面,丰富背景知识,有利于大大提高阅读能力。读的东西多了,词汇量就扩大了,读速自然会提高,理解力也会增强。阅读能力的提高自然有助于提高英语整体运用的能力。在后期可适量进行高考阅读模式的强化训练,每五篇阅读加一篇完形构成一组,定时专项训练,不断总结得失,不断完善阅读技巧,提高完形阅读的应试能力。

  经过五年英语的系统学习,再加上高三集中复习和强化训练,我们的基础知识必将进一步巩固,英语运用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一定会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 高考 新 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