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第一却是侥幸被录取 状元想要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1:33  北京青年报

  罗志远历尽波折终于可以上大学了

  填报志愿前高校与其商定填下唯一志愿

  因转氨酶过高,高考647分却差点儿落榜

  考生希望高考体检能增加几项衡量肝功能的指标

  昨天,湖南衡南县一中18岁的学生罗志远起了个大早,急急赶到衡阳市招生办时,还没到上班时间。陪他一起去的姨父陈又明不时地抬起左手看表,额头上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

  姨父为罗志远高考录取的事情,已连续奔走多天了。

  20日是本科一批录取的最后一天,眼看就要落榜,18日,心急如焚的罗志远跟着姨父陈又明跑到长沙,在湖南省招生办的帮助下,按照国家规定得到了本科一批补录的机会,填报了南京理工大学等志愿。回到衡阳后,他还是忐忑不安的,每天都到衡阳市招生办去看喜报。

  昨天是罗志远这一个星期来最轻松的一天,因为他终于在市招生办公室的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旁写着南京理工大学。“我终于被录取了!”高兴之余,罗志远向记者表示,他将就录取中的变故和曲折讨一个公道。

  罗志远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47分的好成绩,是湖南衡南县一中的理科第一名。他的录取经过为何如此曲折呢?他认为和中国科技大学有很大关系。

  陈又明说:“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官司到底怎么打,我们还没想清楚,而罗家贫困,不知道能不能承担起官司的费用。”

  高考状元讲“信用”只填报了一个志愿

  6月27日下午,湖南考生的高考成绩在网上公布,住在姨妈家的罗志远一看到成绩,高兴得跳了起来。远在广东打工的父母在电话那头高兴得恨不得亲儿子一口。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的事情了,罗志远一点也不担心。同班好友说:“当时我想,他那么高的分,闭上眼睛填一个也能录上。”

  6月28日,填报高考志愿前两天,罗志远接到学校的电话,中国科技大学来湖南衡阳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录取罗志远。姨父陈又明赶到中国科技大学招生人员的住处———衡阳市西湖饭店了解情况,罗志远也跟一些中学老师征求了意见。当时在衡阳招生的中国科技大学老师谭勇和戴旭初对这个学生也很满意。谭勇老师说:“罗志远的高考成绩比我校调档线能高出20分,这么好的成绩,我们当然欢迎。通过了解,他的兴趣和特长是化学,而他的分数也能够上,因此我们建议他上化学和材料类专业。”

  6月29日,罗志远和谭勇、戴旭初的意见达成一致,他在《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学生推荐表》中承诺“愿意被录取到化学类专业,如有违反,愿意对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一切法律责任。”而谭勇、戴旭初也“代表中国科技大学郑重承诺:在计划内将罗志远录取到该校化学类专业,并承诺该生入学后在化学和材料类专业自由选择。如违反,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姨父陈又明也作为学生家长在表上签了字,表示同意。他说:“看着白纸黑字的承诺,我像吃了颗定心丸,心想总算不负孩子爸妈的托付。”

  30日,开始填报志愿了,其他同学和家长都左看看右挑挑,到处咨询,而罗志远简单极了,只填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而且在“如果没被录取,是否服从调剂”一栏中,填了“否”。这意味着如果中国科技大学不录取他,他将面临落榜。罗志远告诉记者,之所以只填这一所学校,因为“我29日问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生老师,他们说学校肯定录取我,不用再填其他的;更何况,我应该讲信用。”

  转氨酶是正常人的20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不予录取

  志愿填好后的日子,与其他考生的紧张心情截然不同,罗志远过得真是舒心惬意,家里的亲戚也高兴地忙碌着,为庆祝他考上大学的喜筵作准备。可7月13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办突然来了一个电话,说不能录取罗志远了,因为他的转氨酶过高,达840个单位,是正常人的20倍。

  罗志远得知这个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体检不合格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今年3月17日我就进行过一次体检,没什么问题,而高考统一的体检是4月8日进行的,前后相差时间不长,怎么会有问题了呢?我直到现在还奇怪。”

  既然罗志远早在今年4月8日已进行完高考体检,为什么中国科技大学联系他之前不做了解就做出录取承诺呢?

  谭勇老师表示,体检表事先是看不到的,要等7月14日早上,网上录取开始才能看到,而招生人员也不可能对考生进行体检。“同时,我校的推荐表是针对高考成绩做出的承诺,与罗志远签写推荐表时,并没有考察他的身体和政审情况。”

  罗志远说,签写推荐表时招生老师并没有提醒他,如果因为身体原因专业受限或不能录取的话,这个承诺无效,“要是他们这样说的话,我肯定还会填其他学校,也算是留条后路啊。”

  谭勇坦陈,“因为我们没考虑这么复杂,我们学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推行了承诺制招生,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再说,如果他转氨酶确实是840个单位,就算他填别的学校,被录取的可能性也不大。”

  复检结果正常被南京理工大学补录

  7月14日下午,衡南县招生办应上级要求,派人带罗志远在县人民医院进行复检,复检结果正常。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告诉记者,“这并不奇怪,转氨酶可能因为肝脏受到突然的损害而突然升高,并不一定说明他患了传染性的炎症。”

  复检结果经衡南县教育局、衡阳市教育局往上报送,但中国科技大学依然没有录取罗志远。为什么复检后,中国科技大学还是不录取罗志远呢?

  记者采访了曾与罗志远达成一致的谭勇老师。谭老师说:“以罗志远的高分,我们不可能不想录取他。但他体检表中,ALT(转氨酶)太高了,我们非常认真地咨询了本校医院的医生,医生说转氨酶高达840个单位,很少见,就连肝炎病人的转氨酶一般也只是100多个单位,这说明他的肝脏受到了严重损害,有很大危险。我们本着对其他同学负责的态度,才做出了这个决定。如果录取了他,万一传染给其他同学怎么办?所以说录取他是不合适的。至于复检的结果,我们只认省招生办的证明,而他的复检结果只到了市一级,省招生办没有签署意见。”

  陈又明告诉记者,罗志远家境贫寒,为了养家糊口,“他爸爸不得不到广州做苦力,他妈妈也在广东一家医院做护理工。本来,罗志远成了状元是他爸妈最欣慰的事情了,如果录取不上,那我们怎么向他爸妈交差!”

  高考体检表中衡量肝功能能否增加几项指标?

  记者获悉,今年高考体检实行的是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其中规定,“除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无法完成学业疾病及学习生活不能自理的考生,高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录取时一般不受限制……由于视力及肝功能不正常等方面的原因,高校可限定部分专业不予录取……”

  而高考学生体检表中,衡量肝功能有两项指标,除转氨酶外还有“乙肝表面抗原”,在这一项中,罗志远是正常的。这两个指标的结论是否意味着罗志远学习生活不能自理或他患有传染性疾病?

  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佑安医院肝病治疗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炎门诊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染科的有关专家。他们都表示,单看这两项,能说明这个人的肝脏受到损害的状况,但不能就此下结论,必须进行复检。

  佑安医院人工肝治疗中心的医生介绍,转氨酶是肝细胞里面的一种成分,相比较而言这种成分在肝细胞中的含量比较高,肝细胞一旦遭到破坏,转氨酶就被释放到了血液中。“因此,如果体检时,转氨酶过高,说明肝细胞遭到了严重破坏,但这种损坏可能是病毒性肝炎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非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如果不是病毒性肝炎,就不能说极具传染性。”

  长征医院副院长、感染科教授缪晓辉曾著有《不要把转氨酶与肝功能划等号》一文,他认为,人们在认识转氨酶这个问题上存在错误观念,比如:转氨酶升高就是肝炎;转氨酶正常表明肝功能正常,也是治疗肝病的追求目标;转氨酶异常就有传染性,病毒性肝炎病人转氨酶正常就没有传染性;血清转氨酶水平与肝细胞损害程度呈正比等等。他在文中说:“有时转氨酶水平很高,不过是一时性的肝损害,不会给肝功能造成大影响,后果也不很严重,比如服用某种对肝脏毒性较强的药物。我们医院就曾经有位老教授,生病住院期间,就因为吃了一粒药物,转氨酶升高到2000多单位,停药后两天就恢复到正常;另外,大多数急性甲型肝炎病人在发病期转氨酶水平很高,经过短期休息和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一次性大量喝酒也会有类似现象。”

  昨晚,记者把这些医学知识转告了罗志远同学,他遗憾地说:“要是我早知道这些就好了!另外,高考体检表中,衡量肝功能的指标中能否增加几项,不需复检就能准确把握考生的肝功能状况?”(李湘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