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升学率低 素质全面家长也不领情--高考刺痛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0:25  中国青年报

  南京高考年年全省倒数?

  今年,南京考生的高考成绩再次落在了江苏不少兄弟城市之后,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天,南京,从教育管理部门到各校校长,从任课老师到学生及家长无不为此“受伤”。

  关于南京今年高考的准确信息,比如,考生均分、本科上线率、高分比例等等,有关部门延续了以往的做法,将它看作“机密”,而不对外公布。知情人说,掌握这一“机密”的,只局限在江苏省和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核心层。人们只能从外围,从某一类有代表性的具体中学,从各种报道来分析和推测南京高考的大致情况。

  今年,南京的高考情况到底如何呢?

  据报道,南京今年在考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本科线上的考生却下降到4700人,比去年反而减少600人。南京今年有26105人参加高考,那么,由此可推断出其本科上线率为18%。而江苏今年本科录取的全省平均比例为35%左右,南京本科上线率之低可见一斑。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南京市第一中学和中华中学是南京除南京外国语学校外的四大名校,大多有着百年的办学历史,不要说在江苏,就是在全国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这几所名校高考如何呢?据了解,一所是这样的,510多名考生中,本一线上人数353人,加上23名保送生,上线比例约为70%;本二线上450人,上线约为88%;640分以上63人。另一所是这样的,本一线上224人,占总考生的48%;本二线上345人,占总考生的73%。而知名度不如南京这几所中学的江苏省海安县中学,今年有700名考生,本一达线率为80%,本二达线率98%,640分以上104人。相比之下,南京几所中学的差距是相当明显的。

  再考察一所非一流重点中学的高考情况。南京市第28中学,属市重点中学。这几天,大红喜讯一直贴在校门口。喜讯说,热烈祝贺我校2004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同类学校前茅,白下区同类学校第一。那么,它取得了什么样的好成绩呢?原来,今年,该校有4名同学超过了本二

分数线,最高的585分。看一下海安县与其大致处于同一水平的立发中学(属南通市重点中学),它的本二达线人数竟然多达近200人,最高分达到635分。当然,南京28中是6个毕业班,约250人;海安县立发中学有10个毕业班,约600人。但二本上线的比例仍是天壤之别。

  一位资深中学校长这样说,南京考生高考成绩确实差强人意。不敢肯定说它全省倒数第一,但它肯定是倒数,而且非常靠后!南京一家电视媒体更是准确地说,近10年来,南京取得最好的高考成绩是全省第九(江苏以前有11个省辖市,后来增为13个省辖市)。

  当然,社会不能以考分高低和升学率来评判一个地方的基础教育。然而,在谁也回避不了高考的大背景下,除了升学,却又很难找到一个更有说服力的评价标准。南京的家长们忧心忡忡地说,毕竟,让孩子读大学,读好大学,比无学可上要强得多呀!

  高考,深深刺痛着南京。

  真是素质教育惹的祸?

  一个奇特的现象出现了。拥有全省一流教育资源的南京,每年却有相当多的同学到南通、泰州、扬州等地高中“借读”。所谓“借读”,就是学生保留南京学籍,在高一或高二去那些地方的中学读书,在高考前夕返回南京,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高考移民”。不少人高考还真的取得了好成绩。

  赵敏(化名)是南京一中的学生,高二时到南通市启东中学借读。启东中学是闻名全国的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制造者,每年总有学生获得奥赛金牌,而高考高分段考生当然也是人数众多。在这个学校借读两年,赵敏受益匪浅。今年,他高考取得了653分的好成绩,从而顺利被南京大学录取。

  赵敏说,我感受两地教学最大的区别是,农村中学学习抓得太紧,而南京学校到点就放(学),留给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

  热心人提供了两份不同的作息表。南京一所重点中学高二年级的作息表是这样的:早晨6:30起床,7:10离家,上午4节课上到11:50。下午1:30至4:30上课,然后放学回家。而苏中地区一所县城中学的高二年级同学是如何安排时间的呢?早晨5:30起床,6时开始早自习,上午4节课上至11:30,下午2:00到5:40再上4节课,晚上6:40至9:40还要上晚自习,老师坐班辅导督促。双休日,学校安排上课,一个月只休息一天,寒暑假还要分阶段补课。

  从这两份作息表上看出,农村中学确实抓得紧,而且老师、学生联动,从早自习到晚自习,都有老师坐班。这样,既可督促学生学习,又能随时加以辅导。而南京的中学则按国家规定的时间上课下课,倡导自主学习,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自由支配。但如果学生自己抓得不紧,时间就过去了。

  由此,南京一些中学老师对高考不如人常不服气。他们认为南京推行的是素质教育,而农村中学搞的是应试教育。

  比如,南京努力减轻学生负担,少布置或不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自主学习,自由支配课外时间;南京竭力禁止学校拖课和不按时放学,更禁止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等补课;南京各中学引导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做社会调查,写学术研究小报告。同时,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个性化教学等等。

  说到补课,一位资深教育专家介绍说,这些年来,南京高考老是垫后,学校的压力相当大。也有学校在偷偷摸摸补课,尤其是高三毕业班。然而,南京发达的舆论总是群起而攻之,使得补课往往无果而终。知情人说,除了舆论,还有各种监督的眼睛盯着教育。总之,你只要拖课补课,延长教时,大面积布置作业,就会很快被人举报。

  此外,再加上城市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不如农村(没有借高考来跳出农门的问题),缺乏刻苦精神,城市的学习干扰因素(如歌星演唱会、体育比赛等)多,这些全国各个城市都存在的“通病”,使南京考生考不过农村中学学生就不太难理解了。

  然而,也有不少家长和教育专家指出,南京考生高考成绩差,与南京一些中学,特别是名牌中学的老师热衷于做家教,捞外快不无关系。一位姓朱的女士说,外地中学的老师改作文是逐字逐句地改,老师经常抱着大叠作业回家,而南京一些学校的老师很少认真批改作业,责任心显然不如人家。

  看来,南京学生高考不如人意,与素质教育有关,但也不是惟一的因素。

  考分不高,高校却更欢迎

  南京家长对“素质教育”相当不领情。家长们埋怨说,“让学生做社会调查,写研究报告,学吹拉弹唱,可高考并不考这些东西,浪费了时间,耽误了学业,影响了前程”。

  南京六中马同学的感慨很具代表性。原本成绩不错的他,今年高考尚不够本二分数线。他说,高中3年学校用上课时间组织我们做社会调查,开展第二课堂等素质教育内容,占到全部学习时间的两成多。可这些东西对高考却没有用,我真后悔当初浪费了那么多时间。

  于是,一些家长坐不住了,他们主动到社会上为孩子报特长班、强化班、奥数班、培训班,请大学生做家教。每逢双休日,人们都可看到穿梭于南京全城的补课大军。而外地一些名校名师瞄准这一市场,把高考强化之类的短训班也开办到了南京。这让教育资源全省一流的南京又多了一分尴尬。

  可是,让人称奇的是,南京考生高考成绩虽不太理想,但却很受一些高校欢迎。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就在一次大学生科技节开幕式的演说中指出,考分高低说明不了多大问题。南京同学的高考分数历来不算高,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却喜欢南京的学生。为什么?他们学习、研究都很有后劲儿,爆发力往往会超过一些考分很高的同学。为什么南京的同学有后劲儿呢?王院士说,素质全面、眼界开阔、知识面较广大概是其主要原因。王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炸弹科学研究专家,成就卓著,弟子无数,他的这番演讲是有感而发。

  东南大学早年曾经实行过轰动教育界的教学改革,将大学新生从入校时候起,制订若干考核标准,这些标准多数是分数之外的,按A、B、C类进行滚动竞争,辅之以丰厚的奖学金予以奖励。几年下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从C类升至B类,乃至A类的多为来自城里的高考分数不高的同学,而从A类、B类降至C类的多为来自农村、高考分数较高的同学。不少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两个考生高考分数一样,我肯定愿意录取城里的学生。

  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高放教授说,大家往往注意到高考失败者的痛苦。实际上,尽管不少学生在应试教育的培养下顺利进入了高校,但他们在高密度课业负担下同样付出了代价,思维火花和发展潜能已被渐渐消磨,令人痛心。高校更欢迎基础扎实、发展全面、富有活力的学生。

  然而,家长对高校专家的这种观点却不屑一顾。他们说,高校说得比唱得还好听。我也知道素质教育好,思维开阔,素质全面,会吹拉弹唱好,但高考毕竟是按分录取,我孩子差一分也进不了你高校的门。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孩子要发展,将来有点小出息,首先得迈进高校的大门。大门都进不去,素质教育又有何用?一些家长直言:还是先对付高考,考上大学以后再来搞素质教育吧!

  学生和高校,家长和社会,两种不同的观点、态度和价值取向针锋相对。似乎,谁也不错!谁也说服不了谁!

  出路在哪里

  江苏不少县城中学对社会给他们扣上的“应试教育”帽子大为反感。他们说,我们研究高考就不是素质教育?这几年,高考卷中已渐渐透露出素质教育的方向,开放性的试题多了,关注生活关注实际的试题多了,要回答好这样的试卷,硬啃课本、死记硬背肯定不行。他们说,难道吹拉弹唱才是素质教育?

  一方面素质教育广受争议,而另一方面稍微加大学生的课业负担便会受到媒体等各方批评;而原希望通过有序放开教师有偿家教来管住管好家教市场,结果却遭遇社会更猛烈的抨击……当然,关键是,在强调结果、难以找到第二个评判标准的今天,南京学生的高考成绩长期低迷,这是家长和社会各方都无法接受的。南京教育工作者经受着异常的工作和社会压力。

  出路在哪里?

  南京把2004年定为教育质量年。一位教师说,今年以来,她明显感受到南京的教育政策在调整。过去淡化小学测试,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全市调研测试的力度在加强,提出课程和教学改革不能忽视质量,上级教育部门不断抽取几个年级进行调研,将它作为评价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刚结束的学期期末考试,南京从市里到区里都在搞调研,三年级以上全部要参加,不少学校只好加班加点应付考试,各个学科都反复做模拟试卷,反复操练。全市统考———一个已被放弃多年的老办法,也在2004年重新加以应用。或许,这一切都是对南京高考成绩长期不如人意的一种深刻反省。

  然而,教育专家和社会却认为这种反思实际上是对传统应试教育的回归,是对高考这一强势指挥棒和升学率这一最现实的教育评价体系的无奈屈服。他们呼吁南京千万不要放弃对素质教育的探索。从长远看,家长和社会会理解的。

  南京教育部门显然是在冒着“两头不讨好,里外难做人”的双重风险而负压前行。

  其实,南京遭遇到的高考难题,可能在全国不少城市都面对并经受着。只是有的城市被单独命题和招生所掩盖,如北京、上海。正因为如此,不断有呼吁要求南京独立命题和招生。他们认为,如果南京能享受到北京、上海等地的高考招生政策,就可以放手推行素质教育,不会为升学的问题而困扰了。

  然而,专家称,这在目前的体制框架下是难以做到的。

  他们进而指出,加快我国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放手让高校拥有招生自主权,实行宽进严出,可能是解决南京这类城市高考难题的一剂良药。

  近几年来,发端于南京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自主录取改革,赢得了社会的满堂喝彩。如今,全国有几十所一流院校都加入自主录取的改革行列。自主录取是对高考指挥棒的校正,是对以分取人,一考定终身政策的补充。东南大学对2001级和2002级自主录取的学生跟踪调查显示,他们综合成绩优秀率达27%,超过正常录取学生7个百分点。但倘若当初按高考成绩来衡量,不少人极有可能因达不到分数线而与东大无缘。

  曾长期负责招生工作的东大学生处原处长高建国老师说,自主录取只是高校自主招生中的一个小小环节,它离改革我国招生制度,让高校拥有自主招生权,进而自主办学还相差甚远。

  也许,随着我国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企盼着高校自主招生和自主办学这一天终能到来。人们也相信,那时,南京的高考死结将会迎刃而解。(本报南京7月22日电 丁茆)

  相关新闻:高考是一座绕不过的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