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今年MBA就业市场回暖 薪水看涨就业不再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1:47  北京青年报

  社会最关注MBA的两个方面,一是入学时的学费,另一个是毕业后的年薪。虽然真正读MBA的学生未必最看中这两点,但对大多数人而言,评价MBA的质量关注的还是学生将来的出路如何。与往年媒体炒作的MBA跳水、贬值不同,今年的MBA就业市场似乎平静了许多,而其就业形势则普遍看好,复苏的MBA就业市场也让商学院提气不少。

  MBA薪水看涨

  来自清华经管院MBA的就业数据和北大国际MBA的就业报告显示,今年商学院的收成好于往年。清华经管院调查情况显示,2002年MBA平均年薪10.4万元,2003年年薪9.7万元,2004年年薪11.5万元。在近三年的就业状况中,今年清华经管院MBA就业形势最好。据了解,目前清华经济学硕士年薪约8.5万元。

  北大国际MBA公开了今年学生的年薪分布,其中15%的学员年薪高于25万元人民币;20%的学员年薪在18万-25万元人民币区间;45%的学员年薪在12万-18万元人民币区间;其余12%的学员年薪在12万元人民币以下。而其2002届全日制毕业生中,基本月薪1万以下的学员占18%,基本月薪在1万至2万的学员约占42%,20%的毕业生的基本月薪在2万元以上(含2万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MBA就业的老师介绍,MBA学生的职位和薪酬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以2004年毕业生情况为例,入校前,50%以上的学生在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就职,职位也多为初级管理职位或一般职员,年薪2万—4万元的学生比例为64%;4万元以上的学生比例为36%。毕业后,70%以上的学生在IT、咨询、通讯、金融、房地产等高科技朝阳产业就职,担任部门经理职位的学生比例为64%;副总以上的学生比例为12%;当咨询顾问的学生比例为10%,年薪2万—4万元的学生下降到12%;4万元以上的学生上升到88%。

  更多企业看好MBA

  据清华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统计,去年6月初中心接待140多家企业上门“求贤”,提供职位400多个。今年同期仅招聘MBA的企业就达到380家,提供就业机会1200多个。不久前,长江商学院为首届MBA学生举办了小型企业招聘会,明年3月份才毕业的51名MBA学生吸引了IBM、摩托罗拉、欧莱雅、联想等20多家知名企业到场预定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有关老师表示,MBA学员的就业问题早在暑期放假之前已圆满解决,虽然具体的就业报告还没有出来,但就业形势好于往年已是必然。

  从商学院的反馈来看,今年企业对MBA的需求也有所增加,MBA获得的工作机会大大增多。据了解,今年清华MBA毕业生中,有7.4%的学生选择回原单位工作,4.4%的学生选择自己创业,86%的MBA选择找工作。IT、电信、咨询业是MBA选择较多的行业,与去年相比来就业发展中心报名招聘的企业多了10%。而北大国际MBA2002全日班学员平均每人获得2.6个工作机会,其中80%的学生寻求新的就业机会,截至2004年5月31日,就业率为90%。光华管理学院MBA就业服务中心也表示,自从就业季节到来,已有280多家知名企业主动前来挑选人才。

  MBA就业不再扎堆

  一直以来MBA就业选择外企的多,去大城市的多。但是今年这一情况有了改变,毕业生的去向多元化趋势明显。从光华等几家商学院目前已确定的MBA去向来看,就业单位中外企、大型民企、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各自所占的比重比较平衡。来自清华的消息显示,今年民营企业成了MBA就业的一个重要去向。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仝允桓教授表示,民营企业近几年对MBA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同时学生就业城市也向全国范围分布。仝院长介绍,今年清华MBA学生在北京工作的有60%,上海有10%,其他学生就业城市则分布在全国范围。

  北大国际MBA今年的就业情况也证实了同样的观点。北大国际MBA职业发展部主任尹建红介绍,北大国际MBA毕业生中,60%的学员进入了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31%的学员进入了民营企业,9%进入了国有企业。中欧的毕业生有10%去了国有、民营企业。光华管理学院去往大型民企的毕业生比例更高达30%。除了外资企业,民营或者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开始成为MBA学员就业的一个很大市场。

  企业理性选用MBA

  从企业反映来看,今年他们对MBA的聘用持理性选择的态度。目前全国已经有60多所院校开设了MBA培训教育课程。从最早的MBA试点教育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企业的态度也发展到了有选择地任用MBA的阶段。一位知名商学院负责就业的主任说,过去很多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不知道怎么用MBA。一开始很多企业对MBA期望值过高,盲目引进,后来有了一些教训,又好像不太敢用MBA了。今年,商学院在与企业的交流中发现,用人单位对MBA的看法把握得更为理性了。他们逐渐认识到,MBA需要实践的机会,企业也许应该表现得更有耐心一些。

  联想控股执行董事王立界表示,虽然大家都拿着MBA学位,但工作经历和能力是有区别的,公司所提供的职位也有所不同,薪水自然会有差距。一般来说,通过MBA学习的人,其原有的理论体系、工作能力会有很大提高,因此薪水相对高一些,基本在万元以上。但MBA不要紧盯“高薪”,眼光要放长远。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MBA应该用老板的心态去做雇员的事情,否则,MBA永远不可能成为有魅力的管理者。

  就业不要看重第一份薪水

  前几年,很多人出于急功近利的目的攻读MBA,期望在毕业时以高职和高薪的回报来快速收回投资,从今年的就业情况来看,MBA对就业市场的傲慢态度也已经没有了,大多数MBA对于职位和年薪的要求都表现得不再那么强烈。

  对于长江商学院今年首届MBA学生的年薪,副院长黄明表示并不希望学生太看重第一份薪水。在他看来,首先要确定你能创造多大价值,月薪2000元、2万还是5万不是最重要的,毕竟你每天得到的报酬不只是工资,还有你的市场报酬。他奉劝MBA学生不要太看重第一年的工作,即使起步工资不高,如果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也值得去做。长江商学院更支持学生去发展空间大、有更多职业发展机会和期权收益的公司去,单纯地用薪酬衡量企业的好坏是片面的。(赵媛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