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透视甘德怀北大考博事件 > 正文

青年参考:聚焦北大法学院“考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1:19  青年参考

  “此次的考博经历带给我的几乎是致命的打击,北京大学的所作所为不仅让我深深地失望,而且使我对于自己追求学术的道路开始产生动摇,我开始重新审视一些以往自己所崇敬的对象和所向往的地方!”

  7月9日,著名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上出现了一篇名为《我的北大考博经历》的署名文章,作者甘德怀在文章末尾的“几点感慨”中写下了如上文字。

  一个帖子引发一场“事件”

  甘德怀,河海大学法律系讲师。3月13日、14日参加了北京大学法理学专业博士生入学考试,报考导师为北大法学院院长朱苏力。4月6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在网上公布初试成绩,甘德怀的总分在法理学考生中排第一,是26名法社会学方向报考者(实考20人)中惟一具有复试资格者。4月19日,甘德怀和另外两位考生,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艾佳慧、在中国网通工作的何远琼共同参加了朱苏力、周旺生、强世功3位老师主持的复试,最终甘德怀落选,而艾佳慧获得了在北大读博的机会。

  “我从原则上最多可以录取3名学生,笔试成绩前3名的学生参加了面试。其中甘怀德同学的笔试成绩最好。一般情况是,他的面试成绩只要过得去,就会首先录取他。……鉴于甘怀德同学对面试问题均没有给出与问题相关的学术性回答,面试小组给他的面试成绩为不及格。”7月12日,“新语丝”网站发表了朱苏力撰写的回应文章《关于甘怀德同学面试情况的说明》。值得注意的是,朱苏力在这篇文章中将“甘德怀”误写为“甘怀德”,引发后续的评论文章中纷纷将“甘德怀”、“甘怀德”混淆不清。7月16日,甘德怀发表《一些不该遗漏的事实——对朱苏力老师声明的必要补充》,对朱的情况说明再次回应。

  没听见回答的人如何有资格当考官?

  甘德怀的《我的北大考博经历》和《一些不该遗漏的事实》,将问题的焦点集中在复试资格、复试程序等是否严格公正之上。对于文章中形成的疑点,朱苏力有选择地作了回答。记者现将双方的观点节录如下:

  甘: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确定复试资格线为:英语50;业务课60。艾佳慧英语46,法理学83,法社会学60;何远琼法理学成绩没有达到60。我英语52;法理学84;法社会学63。艾佳慧和何远琼的复试机会何来?

  朱:法理学专业考生今年的笔试成绩普遍较低,依据研究生院的规定,对面试者的最低成绩作了调整;因此,并不存在参加面试的同学成绩不合格的问题。

  甘:复试名单为何既不在网上公布又不主动电话通知?如果不是我主动打电话到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恐怕我就连参加复试的机会都没有。

  朱:未作答。

  甘:复试组只有朱苏力和周旺生两名导师组成,没有秘书记录复试过程,他们自己既问且记,是否符合程序公正?

  朱:面试题目和回答都有简要的记录在案。由于编制,法学院没有专职的从事记录的工作人员;通常针对不同的事项,由教员,或请在校博士生,临时担任记录。这次面试,我本人担任了记录。面试成绩由参与面试的老师依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议定。

  甘:在复试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进来坐到朱苏力身边的人是谁?为什么不介绍?他是什么身份?他是否参与复试结果评议?

  朱:这次复试面试时,强世功因为临时有事,迟来了约20分钟(整个面试持续了约1小时40分钟),对甘怀德同学提出的这一异议我们诚恳接受;但由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这并不影响面试成绩的确定。

  不过,到此甘仍接着追问:“请问朱老师,如果博士生面试的考官因为临时有事就可以迟到,那博士生面试是否太儿戏?我的回答完毕,强世功才来,根本没有听见我回答的内容,他如何能有资格担任我的考官?”

  艾佳慧是否“朱门弟子”?

  7月18日,对“考博事件”的关注和论战因“新语丝”创办者方舟子的一篇文章而迅速升级。方在《北大法学院的诚信危机》一文中指出,根据北大法学院公布的资料,“在校应届毕业的北大法律硕士,就是朱本人指导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艾佳慧,也就是最终通过复试被录取继续跟朱教授读博的那位。”而朱苏力在答复甘德怀的文章中曾表示跟艾佳慧“仅仅认识,但不熟悉,……不存在歧视外校考生或偏袒熟人的问题”。方就此诘问:“不知在法学上对‘熟人’是否别有定义?”

  20日晚,朱苏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艾佳慧是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而非法学硕士,自己只是按组织上的安排,在今年四五月份时成为艾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而不是艾佳慧真正的导师。

  “我没有偏袒熟人,没有不遵守制度,恰恰是制度给了我这样的权力。我仍然认为,没有录取甘德怀,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朱苏力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