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谁惹谁--高考中介出书自揭招生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8 10: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韩俊杰 他曾是一名高考中介。他的上面有“上线”,他的下面还有“下线”。他被“上线”骗得团团转,他把“下线”和考生家长同样骗得团团转。在那段东躲西藏、非人非鬼的日子里,他的良心顷刻难安。他把自己这段黑暗的经历写成一本书。为考生,也是为自己。他要告诉世人,一旦哪位考生被高考中介盯上,结局就是———

  叔叔家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考得不太理想。前几天打来电话,称准备花钱请人帮
孩子“跑”个好大学,征求我的意见。

  我立马给他推荐了几天前出版的一本书,让他看后再说。两天后,叔叔在电话里大惊:“老天爷,原来这些高招中介全是骗子!我差一点就把3万元钱交给他们。”

  这部书名叫《“招”谁惹谁》,作者林笑阳,今年31岁。两年前陷入高招中介炼狱般的经历,促使林笑阳剔了个光头。他闭门半年,写出自己的忏悔录。这部25万字的忏悔录,详细揭露了高招中介的黑幕。

  林笑阳直言:“好多人都认为,高招中介神通广大,其实绝大多数都是骗子。像我这样的下线中介人,被上线骗得牵着鼻子走,还得昧着良心骗下面的家长。”他说他写书的目的就是“为给高考家长们一点警醒,也让自己能够原谅自己”。林笑阳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

  大学毕业后,林笑阳没能找到正式工作,就和朋友合伙做起了小生意。两年前,他的生意彻底失败,眼见着债台高筑。这时,他把高招中介当成了“救命稻草”。

  林笑阳坦承,“当时也知道这不是啥好事儿”。可经不住大学同班好友秦兵的利诱,稀里糊涂地下水,做了秦兵的下线。

  最初,他通过亲戚、朋友和同学的关系,很快在老家及周边城市也发展了几个下线。林笑阳承诺:每做成一个学生,下线有1000元的提成。

  到2002年8月5日高考正式录取那天,林笑阳手里已捏着70多个学生。他暗自盘算,要争取做到100个学生。即使每个学生身上只赚1000元,一个多月高招下来,他便可以净赚10万元。

  可后来事实的发展,完全搅乱了他的盘算。

  有个考生,考分刚好到重点线,本科一批志愿报的又是知名的重点大学。家长想“活动活动”。林笑阳闻讯把这个考生报给上线。可当他发现该考生家里很穷,根本拿不出1万元操作费时,就拒绝了这个家长,并立即通知上线停止操作。

  事实上,这个考生的考号一直就没有报给上线。然而本科一批录取结果出来后,该考生被某重点大学调剂录取了。秦兵立即说是他的关系办成的,催林笑阳向考生家长要钱。

  林笑阳找到该考生家长。家长却称,在林笑阳之前,另外两个他以前曾经找过的中介人,也正在向他索要操作费用。并且在此之前,这两个中介人也都和林笑阳一样,坚决拒绝了他的要求。“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是你们哪个帮了忙?”该考生家长哭笑不得,自然不愿拿钱。

  本科一批重点录取结果出来后,林笑阳明白“上当了”。因为他报上去让活动的十几个学生,上线没一个按要求办成的,却又逼着他向家长收钱。

  “我当时就觉得害怕,想退出。可学生们交给我的十几万元都交上去了,如果那时退出,我就赔死了。所以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做下去。”林笑阳痛苦地回忆说。

  等到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再到专科一批、二批录取结束,还是没一个学生能够完全按家长的要求办好。但是,上线秦兵仍坚持说,每个学生“领导”都努力了,费用还得收。即使退,也只能退极少一部分。

  “我当时都不敢往下想!因为上面所谓的努力,谁都看不见!或许根本就不存在。他们其实就是通过大量承诺学生,先扣下一些被自然录取的学生们的费用,然后再对其他学生雁过拔毛!”林笑阳一下子恍然大悟。

  有个想“操作”军校本科军籍生的考生,更将林笑阳逼到了绝境。

  因为军校本科军籍生可享受军人待遇,不仅在校免学费、免吃住,毕业后自然升为军官,所以上线秦兵把这个学生的“操作费”,由最初的7万元逐步升到了13万元。

  收了家长的13万元后,秦兵先是说“事儿已办好”,要林笑阳再向家长要钱。之后,又说他已亲自把通知书寄出了。可等到高招录取结束时,秦兵突然又通知林笑阳,让该考生家长来省城领通知书,并且,“再带1万元操作费”。

  明知受了上线的骗,自己又不得不想办法骗自己的下线和家长。林笑阳被裹在中间“痛不欲生”。然而,就是花了如此血本,送到该考生家长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却清楚无误地表明:考生被录取为收高价的本科地方生,家长要求的“本科军籍生”根本就没有办成。

  该考生家长气得要炸了。上线秦兵急忙使出缓兵之计,说保证开学后两月内把该学生改成军籍生。可数月过后,家长发现再次被欺骗了。

  彻底绝望的考生家长威胁林笑阳:“如果不尽快把13万元如数退回,我就报警。或者找个人买你一只手!”林笑阳“吓傻了”,连忙找到秦兵,但秦兵却以领导还没退钱为由,拒绝退钱。

  高招结束前,林笑阳的手机被家长们“打爆了”。他也只能像上线应付他那样,一次次找借口推托。等高招全部结束后,家长们才恍然大悟,于是,一遍遍逼着退钱。林笑阳的上线一遍遍骗他,他也如法炮制,一遍遍地骗下线和家长。

  有的家长天天不停地打电话,林笑阳只好经常关机,然后再谎称手机没电;而林笑阳打给秦兵的电话,秦兵也如法炮制。

  林笑阳的几个下线受不了家长们的纠缠,把林笑阳的电话和住址告知他们。家长们找上门来。他只好关掉手机,偷偷躲到外面,用公用电话联络室友,让室友帮忙欺骗家长。

  有的家长很执着,一天到晚守着不走。林笑阳白天就只能在大街上瞎转,晚上钻进最便宜的澡堂子过夜。

  那些天,他躺在澡堂子里也难安生。先是睡不着,然后是经常在梦中惊醒。每次都梦见被警察戴上了手铐。

  “十几万呢!要是按诈骗罪算,至少得关我好几年。”林笑阳今天说起还感到后怕,“那感觉,就像有条毒蛇正躲在暗处盯着你,随时准备咬你一口,可你却怎么都躲不掉!”

  一天,那位办军籍生的家长约林笑阳和秦兵见面。林笑阳提前到了,突然看见该家长和两个警察一起下了车。林笑阳的第一个感觉是想跑,但冷静一想逃跑被抓回来更糟。就急忙打电话,请一个朋友赶来救他。

  幸运的是林笑阳这个朋友正好认识那位家长。但那位家长坚持要林笑阳和公安演“双簧”:当着秦兵的面把他抓走,以此逼秦兵退钱。

  正是靠这个“双簧”,秦兵才在随后的几个月,陆陆续续退给那位家长7.5万元。

  后来,为逼秦兵退其余的钱,林笑阳曾偷偷录下他与秦兵的上线的对话,并对他们进行威胁。他甚至差点在秦兵单位与秦兵大打出手。恼羞成怒的秦兵四处扬言,一定找人“修理修理这小子”。

  林笑阳称,他此生最难受的记忆是2002年的春节。为让家人不受骚扰过个年,他孤单一人躲在省城。他也愧见父亲:一向反对他做此营生的父亲,经不住他的反复劝说,帮他介绍了一个下线。不少家长正是通过这个下线受了骗。他深知,做了几十年教师的父亲,因这件事从此在当地抬不起头。

  除夕之夜,电视坏了。林笑阳只能躺在床上,抱个滋滋作响的收音机听春节晚会。

  这时候,手机响了,是他父母打来的。电话刚一接通,母亲那边已泣不成声。父亲接过电话,淤积已久的愤怒此刻也已化作无奈的口气。

  林笑阳在电话这头“故作正经”,可电话一挂,他就把收音机狠狠地摔到地上,眼泪“刷”地夺眶而出。

  除了给秦兵做下线,林笑阳还为另一个高招中介上线“输送”过一些学生。

  两个考生的家长分别交了3万元,通过林笑阳和这位上线,拿到了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等学生们报到后才发现,他们属于违规招收的计划外学生,根本没有学籍,并且该校的环境还不如某些县级中学。

  其他几位通过这位上线“操作”的学生,都存在类似问题:招生指标不正规。或者是学校内部办的自学考试,或者是成人教育预科班,或者是网络学院的专科生,与正规学生的待遇和文凭完全不同。

  面对家长们一次次的质疑,林笑阳只好一次次地欺骗和拖延。一拖就是半年甚至一年,直到把家长们“拖得精疲力竭”。

  “那段时间我经常喝酒,每喝必醉。只有喝醉了,才能忘掉一切。也不用再说那些骗人的鬼话。”

  令林笑阳庆幸的是,那么多受骗的考生家长,居然没一个和他对簿公堂。

  一位曾被林笑阳、秦兵骗去数千元的家长,今天已十分不愿再谈那段经历。他坦率地告诉记者:“万把块钱又不算什么大案。交这种钱,我们也没他们的收据。即使诉诸法律,交了诉讼费、辩护费,费了不少时间,也不一定能打赢。再说,要是因为打官司,影响到孩子现在的学习,连现在的学校也上不成了,咋办?”

  最让林笑阳意想不到的事情是,2003年6月高考刚过不久,已经声名狼藉的他回到老家,竟然仍有学生家长带着钱找上门来,要他帮忙“操作”。他还发现,几个高招中介人竟然在当地县城设立了服务站,声称可以帮助学生上某某重点大学,并且个个收费不菲。

  林笑阳想起来就感到可怕:每年有数百万考生参加高考,背后有多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学、或上一所好学校,不惜一掷千金。虽然国家高招体制逐年完善,可总有一些高考中介人,利用家长们超常的期待心理和高招信息的秘密性,继续着他们的骗局。“我相信,每年都会有像我这样的忏悔者,决定远离高考中介;可每年又会有一些不明就里的投机者,很快填补这些空缺。”林笑阳无奈地说,“总得有人站出来,制止一下这种行为!”

  他决定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写一本揭露高考中介背后黑幕的书。既是为每年几百万的高考考生,也是为自己受煎熬的灵魂得到解脱。

  书写好后,他郑重地把卢梭《忏悔录》中的一段话写在扉页上:“我把你看不到的我的内心世界暴露出来了。把我的众多同类召到我周围来吧,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让他们为我的丑恶叹息吧!”

  一个月前,林笑阳与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那一刻,他突然感到,“自己找回了做人的尊严”!

  “欠家长们的钱,我已经还得差不多了。”黑黑瘦瘦的林笑阳此刻一脸真诚,“但我知道,即使我把钱全部还清,我们之间的信任,恐怕也永远找不回来了。”(应被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