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省招办主任谈高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8 16:00  扬子晚报

  省招办主任丁金陵昨天就第二次填报志愿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问: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什么时候开始?考生到哪里填报志愿?

  答: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工作在7月28日至30日进行。考生可到高考报名地招生办公室指定的地点,填报第二阶段普通高校志愿。

  2、问:为什么第二阶段各批次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要在考生填报志愿后划定?

  答:因为第二阶段中民办高校招生计划比较多,收费较高,考虑到部分考生家庭经济情况或其他原因,可能会放弃填报部分志愿,因此,为确保各批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准确性,提高考生志愿的有效率,采取填报志愿后划定各批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办法。

  3、问:第二阶段录取的院校中有很多是民办院校。民办院校有哪几种类型?

  答:民办院校中有独立学院、普通高校民办二级学院、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三种类型。

  独立学院是普通高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报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法人资格的、依托本部师资优势而设立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机构。

  普通高校民办二级学院是高校办学体制改革后的一种新的办学模式,是高等学校在吸纳社会力量投入、形成新的办学资源的前提下,报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校内二级学院。

  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指除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组织以外的各种社会组织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依据《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自主运行和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机构。

  以上院校的文凭发放问题,考生可直接向有关高校咨询。

  4、问:普通类高职(专科)录取为什么分两个批次进行?

  答:因为普通类高职(专科)计划量大,共计142000余人,同时高职(专科)计划中院校收费情况不同(如公办、民办不同)等,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同时也方便院校录取,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今年将高职(专科)计划分为两个批次录取。

  5、问:填报志愿时考生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一是要了解招生政策、招生计划、院校的录取规则以及填报志愿的各项要求;二是要根据自身实力、志向和爱好来选择院校,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预估线;三是考生尽量要扩大选择范围,尽量填满志愿,包括第四志愿即平行志愿,不要轻易放弃选报的机会;四是在第二阶段的高职(专科)计划中,有部分高校开设有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收费专业,这些专业计划如线上生源不满,可适当降分录取。考生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选择填报。五是志愿一经填报,不得更改。凡由于考生本人填报失误或不按当地招办规定的程序对志愿信息予以确认而对录取结果造成影响的,一律由考生本人负责。

  6、问:考生如何防范招生欺诈?

  答:在普通高校录取期间,也有部分不属于高考统一招生范围的学校或者招生中介在组织招生,由于存在不规范的招生宣传行为,使考生难以区别招生学校的性质,文凭发放等等,有不少考生上当受骗。因此我们提醒广大考生,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高校,其招生计划已在《江苏招生考试》上统一刊登,部分院校的增补计划,也在市县招办或“

江苏招生网”(www.jszs.net)上公布;考生必须按时参加由省市招办统一组织的填报志愿工作;届时由省招办统一组织录取。考生要注意鉴别。(本报记者 袁建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