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透视甘德怀北大考博事件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怎么监督导师招生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2 11:04  中国青年报

  扩大博导的自主招生权是为了让导师遴选出更加具有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的学生。而目前,最为考生所诟病的环节主要集中在考前试题的泄漏、考后成绩的公布方式和面试中导师的偏袒。这些问题恰恰是导师招生权缺失有效制约的产物。

  正在美国一所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刘华洲介绍,美国大学的博导有很大的招生自主权,但以下这些程序却使导师不敢滥用权力。

  首先,导师确定的录取名单,最终要经过系招生委员会同意。其次,在博士生入学1~2年后,学校会组织严格的博士生资格考试,大都分笔试和口试,笔试由系里统一命题,导师只能出一两道题目,口试由3~5位博导组成评委会进行。如在斯坦福大学这种考试要持续4天左右,其中口试的评委会由10人组成,相关博士的导师必须回避。在刘华洲所在的大学,博士生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往往只有50%左右。

  在国内,山东大学在扩大博导自主招生权的同时,也有一套较好的约束机制。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娄红祥教授就此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为避免导师在与考生的接触中透露试题,山东大学改一人命题为多人命题,由只命一套题变成10套题,其中每个导师根据分类各命一题,然后由研究生院指派老师从题库中组题。

  而对于成绩的公布,山东大学专门设立了数据库,当天出的分数当天入库,之后不允许再有任何更改。而考生也能及时看到同专业考生的所有成绩。

  山东大学赋予了各个院系录取考生的较大自主权,但制衡力量也不小:复试小组至少由3人组成,考生报考的导师不能提问。最后,要由院系的学位委员会在导师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录取与否的决定。

  如今,面试在决定一个考生最终能否被录取时,作用越来越重要,但华中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认为,要在一个小时(有的才20分钟)的面试时间内,决定一名考生的命运,不太妥当。那么,能否确定一种机制使导师在面试前能通过正规的途径,对考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比如招生委员会可以和考生所在的单位或学校建立联系,与推荐考生报考的专家核实情况,并要求推荐人必须签名,而不能使用打印。

  “在考前,由招生委员会建立与考生的联系和反馈制度,在考试选拔中,成立导师组,在考后,有投诉和处理制度,有博士中期淘汰制度和匿名评审制。”周洪宇教授相信,有这些制度把关,对导师和考生都是很好的制约。(记者 李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