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时评:高考贫困学子何必向社会求宴“谢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3 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道,重庆育才中学高三理科一位应届毕业生,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四川大学生物医学专业录取。为感谢老师帮助和培育,这位金榜题名的贫困学子向社会求助设宴谢恩师,最终因为得到一家酒楼的支持而如愿以偿。

  我相信,这位贫困学子“谢师”的心愿的确是非常真诚的,而我们因为中国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与“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箴言,对这样的人、这样的
做法公众通常说来也是欣赏的。但是,假如这位学子之所以这样做,真的只是为了谢师,而不是另有想法———比如说,争取某些个人与企业对自己给予经济上的实质性帮助,那么,在我看来其实又大可不必。

  为什么这样说?这是因为老师在我们个人成长中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远不是我们通过一桌酒席“谢”得完的。而且,如果真的要谢,恐怕不能只是谢高中阶段担任高考那几门学科的任课老师。然而,在接受邀请出席这桌“谢师宴”的老师中,有你启蒙老师———小学、初中老师的代表吗?如果没有,是不是意味着你这“谢师”的功利色彩太强了些?你的所谓“知恩图报和重情重义”是不是因此该打个折扣?

  事实上,类似于这则新闻中的这位贫困学生家庭境遇的孩子在今天的高校新生中占据了一定的比例,而非一个两个;对于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子今后如何面对各种困难,尤其是经济上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我们的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与之相适应的政策,比如说为其提供政府贴息的

助学贷款、为学生勤工俭学创造条件等等。所以,对贫困家庭来说,适当地弄出一点“声响”,以引起社会各界的注意、争取大家的支持无可非议,但我想,立足自身、靠自己而不是别人去克服困难,恐怕更现实、更重要。

  还回到这则新闻中来。假如我是这位学子,我不会选择通过摆酒席的方式“谢师”;假如我是他的老师,那么,我也不会接受他的宴请,而我告诉他,你的好意我心领,但这样的方式对你这样家庭的孩子不合适——尽管你拉到了赞助,无须你掏一分钱。

  既然贫困,那我们就应该面对现实,何必选择阔绰的谢师方式——摆下宴席谢师;既然谢师,设宴又哪里是惟一的方式?面对昔日谆谆教诲自己的老师,一鞠躬,一声谢谢,对做老师的来说就足矣!(严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