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头上开了4“窗口” 菲律宾联体婴儿成功分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7 16:09  新闻晚报




  8月5日,一对菲律宾连体婴儿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成功地接受了头部分离手术。卡尔和克拉伦斯是一对两岁的连头兄弟。他们的母亲阿琳是一名菲律宾护士。从表面看来,小哥俩的头颅紧紧连在一起,但他们的大脑相互独立,只共用一些血管。据统计,连体婴儿出生的可能性为二十万分之一,其中头部连体更为罕见,可能性仅为千万分之一。[路透社图]

 

  菲律宾连体男婴卡尔·阿吉雷和克拉伦斯·阿吉雷4日晚在美国纽约市一家医院成功分离,目前兄弟俩状况稳定,但要判断手术是否真正成功还需要几个月时间的观察。

  脑部开4个“窗口”

  纽约布朗克斯区蒙蒂菲奥里医学中心儿童医院发言人史蒂夫·奥斯本说,医生切开阿吉雷兄弟俩头颅粘连部位后,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晚10时32分轻轻“拨开”了两人挨在一起的脑部组织。

  手术取得成功,两名男婴存活,手术室内的医生、护士和技术人员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当时在手术室内的奥斯本说,分离完成后,医护人员轻轻推开了头顶头放着的两个手术台。

  分离手术始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上午10时。医生在两人头颅上开了第4个“窗口”,切分了他们共享的最后一根主要静脉和其他血管。手术进行6个小时后,医生根据兄弟两人的状况决定继续手术。

  奥斯本说,分体之后,两兄弟还需接受其他手术。医生计划重新修补覆盖在两兄弟大脑表面的脑膜,然后为他们的头部移植表皮。移植的表皮部分来自医生此前植入他们头皮下的组织增生器。

  已是第4次手术

  长着浓密黑发的卡尔和克拉伦斯今年2岁。从去年10月至现在,他们共接受了4次大手术。但与此前的连体双胞胎分离手术相比,他们耗费的时间相对较短。

  医生上星期警告说,手术过程中如果两人脑部大出血或肿起过大,则可能需要中断手术。

  早晨7时30分,母亲阿琳·阿吉雷和外祖母埃韦林·阿吉雷含泪把精力充沛的兄弟俩送进了手术室。

  儿子进入手术室前,阿琳把一个圣母小像挂在推车上,祈求平安。

  手术进行过程中,阿琳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她可以不断获悉手术最新进展。

  全面评估还需数月

  医生说,全面评估这对双胞胎兄弟的健康状况和手术成功与否还需观察数月。

  过去,如果连体双胞胎接受分离手术之后能够存活下来,手术就算成功。但蒙蒂菲奥里医学中心的目标是让这对从来不能坐起、站立或看见对方的双胞胎在接受手术后能够“独立正常生活”。

  在此前的手术中,医生已经慢慢分开阿吉雷兄弟原来挨在一起但相互分离的脑组织,分开了他们缠绕在一起的血管。每次手术后,医生总要留出时间等待兄弟俩创伤愈合,也好让他们适应循环系统的改变。

  主持手术的外科医师詹姆斯·古德里奇上星期说,克拉伦斯大脑附近的静脉要同时负责兄弟两人的血液循环,卡尔的血管则处于不太活跃的“冬眠”状态。但医生术后检查发现,卡尔“冬眠”的静脉已经开始“活跃起来”。

  新闻链接

  10年内的分离手术

  失败

  1993年两连体男婴在南非接受分离,一婴儿死亡;

  1995年两连体女婴在加拿大接受分离,一婴儿死亡;

  2001年连体双胞胎贝塔尼和阿莉莎·诺兰在澳大利亚接受分离,仅阿莉莎一人存活;

  2003年伊朗29岁的连体双胞胎拉丹和拉蕾·比詹尼在新加坡接受分离手术后双双死亡。

  成功

  1996年洪都拉斯连体双胞胎多丽丝和贝西·冈萨雷斯在美国成功分离;1997年赞比亚一对连体女婴在南非成功分离;2000年连体双胞胎泰拉和莫妮克·阿姆斯特朗在澳大利亚成功分离;

  2001年尼泊尔连体女婴甘加和贾木纳·什雷斯塔在新加坡成功分离;

  2002年危地马拉连体婴儿玛丽亚·特雷莎和玛丽亚·德·赫苏斯·阿尔瓦雷斯在美国洛杉矶成功分离;

  2003年10月一对埃及连体男婴艾哈迈德和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接受分离手术,目前两人身体状况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