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 正文

国外的大学校长们:中国大学不适合办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2:26  中国青年报

  “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方正’、‘同方’!”

  这样或明或暗的豪情时常弥漫在国内许多大学兴办企业的宏伟蓝图中。

  但在许多国外的大学校长、专家看来,无论怎样,大学办企业是不合适的。

  据悉,虽然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也有经营性资产,而且数额巨大,但它们的运作方式不是办企业实体,而是搞金融债券,同时它们更大的精力是放在承担技术转化的职能上。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经济学家卡诺依针对中国大学办企业的风尚提出建议:“中国要真正成为创新型的经济社会,80%的应用研究应该由公司自己完成。政府不应该让学校进行这类应用性的研究,而应该鼓励企业来做。大学不是进行应用性研究的理想场所,因为大学无法对市场做出预测。”“中国的国情与外国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国内高校办的企业在体制上的一些弊端也带来了负面的效应,应该引起关注。”清华校长顾秉林指出,近年来,校办产业存在大量的“无限责任”性质的公司,学校直接承担企业的经营风险;在资产、人员、地域等方面校企不分,企业本身的运行和管理亟待规范;没有建立起学校对企业投入、撤出的良性退出机制。

  国内的一些校长、专家指出,许多校办企业大多先天不足,最大的体制上的弊端是校企不分。

  校企不分严重的后果是,学校把企业的钱和事业的钱放在一个“口袋”里。有的高校在企业资金周转不灵时就先拿事业的经费去补。

  还有专家指出,目前一些大学大搞科技园区,进园区的校办企业良莠不齐,不仅钻了国家税收的空子,也使得学生的思想受到干扰,产生“一切向钱看”的负面思想。

  鉴于此,许多校长、专家指出:产权明晰、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校办企业应该是越多越好,但如果没有这些基础,一哄而上的校办企业却是越少越好。

  ·专题报道: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