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局部高校扩招应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1: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原春琳 李斌)“高校扩招是个成就。但是目前,局部高校扩招过热应该适当降温。”今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此间召开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发表这番言论。

  纪宝成说,作为高教工作者,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我们欢欣鼓舞。但是,高校应该理性科学地对待扩招。

  曾经有一所中专经过扩招,一路从大专升到本科,从几千人的规模扩大到了几万人。纪宝成把这所学校的状况形象地比喻为“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

  “几千人的学校变成几万人,办学条件在哪里?学校原有的师资、科研、教学楼都与扩招后的发展不协调。我听说有的学校300人或是500人同上一堂课,这样的学校怎么能持续发展?”纪宝成说,有些学校的扩招有不合理的地方,原因在于,有的高校扩招不是出于本意,而是迫于地方政府要求学校扩招的压力;有些高校是因为没有钱而扩招,因为国家按照在校学生的人数给学校拨款。

  纪宝成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与部分高校扩招过热有一定关系。

  他担心:这种扩招现象不是为了培养合格人才,而是某些人为了提高入学率,进而谋求政绩的一种手段。纪宝成说,我们经常说教育以人为本,要提供合格的教育来满足大众的要求。但是,这种过热的扩招是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来发展高等教育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