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42期:变者为王适者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1 19:13  智联招聘网

  在这个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的时代,只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及时调整变化才能做到适者生存。2004年8月7日民营旅游投资企业宋城集团通过《绝对挑战》招揽招商总监,在残酷的淘汰环节之后,留下来的是喜欢旅游、音乐、摄影、看电影、看书,写东西,练太极的一号选手李东和充满幻想、充满想象,想成为一名真心英雄的二号选手陶军,三号选手唐建军没能进入最后的环节,只得遗憾地雄鹰展翅单飞去,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变者生存的法则。

  本期的实力作证题目是在杭州宋城市井街选择店铺,在两小时的时间内以文化为魂进行策划和实施,利用500元基金为其产品升值。李东选择了市井街的稻香酒房,精心准备了岳飞画像、满江红诗词、广告单、岳飞生平简介及印章。陶军选择了一家蜡染店并撰写了海报,聘请了四位模特儿,准备了抽奖奖,策划了名为“亮丽惊喜”的促销活动。唐建军选择根雕苑、面人铺、葫芦摊和名字作画摊四家店铺进行测试,拉横幅,竖广告,铺白布,意图以2006年即将在杭州举办的世界休闲博览会为背景,开展休博会千人签名活动。

  三人的策划没有出人预料的亮点,除了唐建军选择尚且生僻的休博会自己难为了自己一把,文化促销、买二送一和千人签名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惯用手法,但唐员外的最终失利不仅是结果上仅有65%升值和另外两位625%的升值差距,他更是输在了过程的一成不变的呆板中。作为招商总监,面对变化的市场,推广已经没有固定的模式,随客户而变,随环境而变、随产品而变、是其核心能力之一,这也是李东和陶军顺利进入最后环节,唐建军不得不离开的主要原因。

  回顾当时在宋城市井街的表现,尽管李东在事先活动了导游办公室、到太平车搭乘处招募业务员、联合马夫、发展其它商户代销、甚至不顾38度的酷暑高温,穿上了厚重的战袍,一身岳将军的装扮,满怀信心的开始张罗自己的生意。但开始的推广效果并不理想,30分钟过去了,酒房的生意竟然没有开张。转机出现在李东顶着烈日,骑着战马,在唢呐吹吹打打声中发现了“抛绣球装车”,李东灵机一动,翻身下马,冲进王员外家、在绣楼上借祝贺新人之际推广满江红酒,之后酒房的生意真的有了起色,最后感动了导游,在测试最后时刻导游们集体购买一瓶满江红。他动用种子基金353元,一共销售了250.2元产品,比原来的40元的销售额提升了625%。陶军的四位模特儿虽然一出场就成为市井街瞩目的焦点,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购买,但随后喇叭电池没电、模特刁难的意外为他带来了麻烦,好在陶军及时安抚劝说模特,自己参与到执行过程,在最后关头组织模特从店内走到市井街上,在时限到来之前创造了一个推销高峰,陶军为实现策划,一共动用了种子基金268元,在两小时测试时间内,销售了679元蜡染服饰,比过去100元的销售额提升了679%。唐建军的千人签名活动在开始一段时间后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虽然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签名,可是购物的游客却寥寥无几,游戏也没有引起游人的兴趣。30分钟的时候,名字做画和葫芦摊的老板由于自己的店铺无人问津,提出了退出的要求,但直到2小时的时间过去,唐建军除了一味坚持孤军奋战外,没有作出相应的调整,失去了及时应变的活力,唐建军的策划一共动用了种子基金346元,在两小时测试时间,销售了235元的产品,获得54个签名,是过去410元销售额的57%,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看,都落在了李东和陶军的后面。

  无论是市场总监还是其它职位,任何策划在执行过程中都需要与实际进程的现实情况作出及时的调整变化,这里不是变与不变的问题,而是变的是否足够快的问题。

  我们在海边的沙滩上常可以看见“寄居蟹”,每当潮水退去,它身上的海螺壳是借来的,每当它成长到某种程度,旧的海螺壳已经小了,因此它必须找另一个更大一点的壳才能让自己更舒适,然而在它换壳的同时,必须暴露它最柔弱的身躯,此时的它是最脆弱,然而它懂得它必须丢弃一些熟悉的、习惯的、安全的舒适区,快速地执行这一必须的冒险。

  只有变化才带来变化,只有勇于乐于善于挑战变化,不断创新,才能作到适者生存,不变的是天空,变的是风向,雄鹰也要随风而动才能飞的更高更远更快。(郝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