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开场白 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0:02  新浪教育

  “不是我!”

  “我在那里找不到合适的位置!”

  “这不属于我的工作范围!”

  这些对领导的抱怨曾一度充斥在耳边。几年前,Kettelhack Riker制药公司被3M收购,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保有一定的自主权。20世纪90年代初,3M公司决定把所有的制药业务重新整合,并准备把这个小型企业纳入母公司的组织。他们首先在这家公司中引入了管理工具。人事主管试着安抚子公司员工的激动情绪:“这只是职务上的调整,而不是人员上的变动!”敌对情绪慢慢平息下来……但是,当公司主管决定采用薪资跟业绩挂钩的绩效评估体系时,众人的怒火被再度点燃。人们怀着极大的热情来反对自己被加分、扣分,以及以此为依据来分配工作。这些小企业的、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处在和平环境里工作的人们,曾经创造了良好的业绩,而现在,他们却要通过一个近乎变态的方式相互算计。

  身为当时母公司的首席企管顾问,这些人的反应令我非常吃惊。我曾经以为,我们的管理制度就像是给贫穷落后的外乡人的高级礼物。然而,我却怀着忧虑的心情得知,他们根本就不想要这份“先进”的礼物。显而易见,他们不想让自己多年来随着公司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角色、模式被无情地覆盖掉。也许他们感觉到,这样一个以分数为参数的绩效评估体系会让他们失去个性、降低工作积极性。这种潜意识的不可分割性使他们勇敢地站出来,反对被分开。

  自从得到这次教训以后,我开始认识到不能将个体从他的公司中剥离。如果一个人是在一个大公司中“成长”起来的话,他可能会认为我的看法过于天真或多此一举。但是,当在中小型公司引入那些通常在大公司使用的所谓“先进”的管理工具时,这些被嗤之以鼻的“正常人的理解”会倔强地显现出来。那么,难道我们不应该严肃对待这个问题吗?面对大公司组织化的“驯养”,难道我们提出反对意见不正常吗?难道我们不该反对这个体系的无理要求吗?难道我们不该反对通过这些工具把我们分隔开来的行径吗?难道个人非得在大公司里做个无名小卒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