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自我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0:25  新浪教育

  当然,现代人会因此陷入自我独特性和团体多样性之间的紧张地带中。为了克服它们之间的矛盾,个体必须具有适应团体生活的能力,必须学会和其他个体互相弥补、互相配合。但和上一代相比,他们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自我意识。同时,他们又面临着更为复杂的人际关系,还要对抗周围的标准化组织和机构。

  现在,我们可以归纳出现代人的第二个特质:透过对组织的不信任而获得自我认同
。近年来,欧美的某些领域中快速蔓延着逃离大型组织机构或厌倦大财团的浪潮。20年前的美国,有将近1/5的劳动力选择在排名前500的企业中任职;而如今,这个数字下降到了不足1/12。同时,不断增加的义工,也更愿意远离组织严密的教会体系,而投入到小型社会公益团体的怀抱。

  现代人的第三个特质是:在不违背个体性的原则下救助他人。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变得更好,同时也希望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不受干扰的个体。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必定会和组织发生冲突。人们希望主宰自己的命运,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而存在;他们期望自己能从事有意义的工作,获得大家的认同。这些现象在工作层面上的反映就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工作中求新求变,决不在原地踏步,不止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影响并改变自己领域的某些东西并为此负责,有较大的决断权。对他们来讲,工作的中心涵义已经不是“我很乐意为别人工作”,而是“为我们自身工作”。“我只做那些我认为对的、并且愿意做的事情。”工作是发自内心的!

  这些变革的深层动机是个体人性化的发展。他们要保持自己的不可改变性,并跟其他个体保持区别。生活的意义不再是适应工作、适应家庭,而是享受更多的自主生活空间。他们狂热地融入世界,时刻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是个人和世界的良好统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