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考研集体无意识”的语义学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09:59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在几次重读了您的《图穷对话录》后,我感觉到您所讲的警惕“留学无意识”的观点十分有意义。

  但放眼今天,一种“考研无意识”正在日益流行,甚至大有超过留学无意识之势,
由于就业形势的空前严峻,使得几乎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把前途压在了考研上,似乎研究生学历是他们就业的一方灵丹妙药,而高校也以年年扩招的方式推波助澜。时至今日,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到了一场大跃进的状态之中。依目前的形势进行下去,用不了几年,我国硕士、博士培养人数就会像中国的人口数量一样跃居世界第一。

  但是,这个“世界第一”就是合理的吗?我看未必。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其他许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独独高等教育这一块还是计划经济的最后一块堡垒。陈旧的专业设置,落后的教学方式,空洞的与社会需求脱节的教学内容,使得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与时代需求相比显得格格不入,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一方面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另一方面新兴的行业却招揽不到急需的合适人才。

  近几年,高校接连推出了许多所谓的专业学位,但在最关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却是换汤不换药,由此导致专业学位声誉的巨大贬值,MBA的由热变冷,法律硕士,软件硕士的报考降温无不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的教育部门总是只学到人家的皮毛,而领会不到西方现代教育的精髓。更要命的是,中国的绝大多数高校的所谓就业指导名不符实,只是满足于搞几场招聘会,统计了多高的就业率,忽视了真正核心的东西——引导学生进行职业人生规划——使得毕业生们两眼只盯着高薪,而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职业,这样的学生,就业焉有不失败的?往大里说,人生焉能成功?!如此一来,眼下的大专生、本科生就业难,很快就有可能变成研究生、博士生就业难,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本人现就读于一所重点大学的硕研,想当初,拼死拼活考研,等梦想成真,却发现不过如此。现实对于理想而言真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教育的本质,在于观念的更新。有了正确的理念,专业其实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反之,如果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错误,譬如让一个天生五音不全的人去追求成为音乐家,那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成功的。当然这个例子有点绝对,事实上许多人学习的时候浑然不觉,等到发现错误的时候,为时已晚。

  有没有解决办法呢?我认为办法只有一个,即在高校中真正地开展针对学生的职业人生规划设计,让大学生们明白:自己作为社会的一个个体,其实是有局限的,人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事业,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有所成就。由此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培养自己的才能。在高校的教育水平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根本的改善和提高之前,要允许学生们自己去选择,自己去培养自己。千万不要忽视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只要给予一个好的制度,人才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这就像民营企业一样,没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如今却成为过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力量。

  是该制止新的“考研无意识”的时候了,作为在中国第一个喊出了拒绝“留学无意识”的您,是否也关注、呼吁一下警惕考研无意识?毕竟,作为一个对中国社会发展予以高度关注的人生咨询专家,您的声音更有力量!

  你的学生,

  樊椟严

  亲爱的樊椟严同学:

  谢谢你在信中提出的反对“考研集体无意识”的问题。我同意你的观点,在今天中国,我们不仅要反对留学集体无意识,我们同时也要大张旗鼓地反对和盲目留学一样有害的“考研集体无意识”。

  你的来信,几乎已经把该说的话都说完了,我希望我的读者,能够从你的来信得到教益,对自己考研的动机、目的、出路、选择进行一番深刻的思考。否则,那么多人毫无目的地追求更高学位,今年硕士、明年博士、后年壮士、晚年烈士……我为他们以后的人生出路担忧。

  正如你所说的,现在大学生盲目考研的原始动因,来自于大学毕业就业难。但是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绝对不是因为学历低!而是因为我们的教育自身出了问题。为解决就业难问题而胡乱考研,不去洞察和规避那些导致本科就业难的教育思想和教育体系的陷阱,匆匆跳进另外两三年的无效教育中去,有点类似饮鸩止渴,结果人生会变得更加困难。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无数学生其实心知肚明,对于考研是非常犹豫、相当困惑的。但是,在这个缺少正确人生追求、也就是“考研无意识”的驱动下,大家又陷入了另外一种社会压力之中。父母、亲友、同学、师长……这些人火上加油的鼓噪,使得那些即使对考研持怀疑态度的朋友们,也陷入了无可奈何的状态——考就考吧:多一个学位总不少一个好!

  研究生就比本科生更好找工作吗?这个观点,我认为是中国教育的最大误区和谎言之一。有诗为证:人人都说考研好,硕士工作也难找!

  如何解决中国学生考研的盲目性?我想我能够提供明确无误的答案:考研必须旗帜鲜明地以终生职业(career)为目的。不确立这个目标,不把这个问题想透,就不可以轻率考研。否则,多一个学位,多一份精神负担、多一份求职压力、多一份年龄恐慌、多一份人生失落。

  在我曾留学过的美国、加拿大,所谓的“考研”也是很流行的追求。但是,北美大学毕业生“考研”,和中国人考研有一个根本性的区别——人们对考研之后的就业出路意识非常强烈。他们考研,几乎就是接受“职业培训”——高级职业培训——的一个同义词。

  北美教育体系、以及英国、德国、法国这些发达国家,对大学以上的教育目标,purpose

  of education,有两个明显的分类:一种是研究性(学术性)科系,academic faculties;

  一个是应用性(职业类)科系,professional faculties。

  研究性系科,是为了培养研究性学术性人才,这类科目,毫无疑问要求高于本科的学位。博士学位在从事研究性和学术性工作的人士中,往往是求职就业的基本前提。而应用性即职业类系科,直接培养应用性人才。这一类科目,以本科生和硕士生为主要目标。如果有人在应用系科中攻读博士的话,那只是因为他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一个研究者,成为相关科目的学术专家,而且是为了以这样的身份追求职业的前途。

  可以看到,北美大学的专业设置,无论研究类还是应用类,都与学生毕业之后的出路直接挂钩。在本科阶段,一个学生选择应用性专业,目的是为了直接工作;如果他的本科选择的是研究性系科,他心中的目标一定非常明确:要么继续考研、从事这个专业的学术性研究,要么是为了本科之后进入其他职业学院(professional school)攻读能够保证他进入某个行当的“研究生”或大学后职业课程。

  对于中外大学生一个共同的问题是:读书的目的是什么?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更高的学位以及学位所代表的“更高的社会地位”。更高的社会地位来自更好的职业所以“更好的职业”才是人们读书的主要理由。如果对这个更好的就业出路存在怀疑,就千万不要跳进研究生的火坑!

  中国大学课程设置,看上去和北美的相同,但在对学生职业出路的规划和指导上,却有相当的差异。美国大学的文、史、哲、数、理、化这些基础学科里的本科生,他们几乎毫无例外,都是想通过这个本科进入另外一个“研究生院”的计划!这个计划,无非就是去读医学院、法学院、药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新闻学院、商学院……等这些职业学院(professional schools)。培养律师、医生以及各类高级职业人士的这些职业学院,虽然他们要求入学者,必须具备本科毕业资格、对于毕业生,颁发的是各种高于学士的学位,但其实并不是中国人意义上的“研究生院”。

  中国人心目中的考研,往往只是把本科阶段的学习科目多学两年,深入一个专题、多拿一个学位而已。所以,中国人考研,很大部分要求专业对口。而北美大学生考研的目的,往往是为了一个特定的职业未来,通过对大学后另外一个学位的学习,获得进入某个特定领域的职业资格。所以北美大学生“考研”,往往并不要求你有对口专业背景。进入医学院的学生,生物化学固然是热门背景,但物理数学人文地理照样有资格申请医学院入学。而法学院、管理学院这样的职业学院,学生的本科背景就更加五花八门了。

  对中美教育体系进行比较研究显然不是我的特长,也不是本文的目的。以我个人观察来看,我可以告诉你中美大学生对待“考研”追求到底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异?前者拥有直截了当的就业目的、职业取向,后者却只为了更多知识和更高文凭。外国本科大学生所具备的职业规划意识,以及他们在本科专业选取和研究生考试过程中显示出来的这种职业的方向性和目标性,在中国本科生中间,几乎是不存在的。

  这种由于教育制度缺陷造成的学习目的缺失,使得中国大学生对于毕业之后的出路非常迷茫——因为本科基础科学教育本身就不是一个终端产品:基础学科里的本科毕业生,要么基础到底读博士做学术,要么进入其他相关或无关的职业学院接受职业培训成为任何一个领域里的职业人士。

  我曾经在多次演讲和写作中提出,对于美国人的职业类硕士学位教育,我们不能简单翻译为研究生,而应该称之为“大学后职业教育”post-graduate professional education,或称之为“有硕士学位的职业教育”professional training for an Master’s degree。北美的职业类研究生课程,也就是我所翻译为的这些“大学后职业教育”、或“有硕士学位的职业教育”(让我们简称为“职业硕士教育”。由于这些专业的特点,职业硕士教育并不要求申请者有特定的对口专业,而只要你证明自己是一块有能力完成学业的料子就行了,所以,它们给北美本科毕业生,无论是否好找工作,提供了非常宽广的人生发展通道。

  名不正,言不顺,我这样咬文嚼字是有意义的。中国教育把这种本质意义上的职业训练课程,翻译和理解成“研究生”教育,事实上造成了理念上的混乱,也就造成了人生的困境。这些学位本来的目的只是为了给予学生一种“就业资格”,你入学只是学习、记忆、理解、分析并掌握从事某种行业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以获得进入某个行业挣钱谋生的资格证书——比如律师、医生、会计师的执照而已。

  英语单词research,是re 和search的组合。re是重复的意思,search是寻找。重复寻找,在已经找过的地方继续找——找过的东西,re找一遍——在发现了的东西中间,再去发现新的东西——这样的行为,只存在于学术类研究生领域。在学术领域里攻读学位的硕士生,才可以称之为“研究”生,而在professional field 追求职业资格的大学毕业生,则只能称之为带硕士学位的“职业培训生”!

  美国有MBA,工商管理硕士,这是职业类学位;也有DBA,工商管理博士,则是学术类学位。工商管理硕士,只要求你会用现成的知识和工具去解决组织发生的问题;而工商管理博士,则要求你对工商管理这个东西——subject——提供新的、别人还没有发现、没有提出、没有想到的思想、理论和方法,ideas, theories and methods。法学博士LLD,与法律学位JD——加拿大称之为LLB——的关系,也是一样。医学博士,医学生化专业的Ph.D 和医生M.D之间,也是这个关系。

  在新东方,经常有学生来问我:老师,我是去美国读DBA呢还是去读MBA?这样的学生,总算把中国人特有的问题,带到美国去麻烦别人了——你想做管理、搞企业、赚大钱,就读MBA,如果你想到北大光华学院搞研究、带学生、写专著,你就去读DBA!你想做律师、打官司、办离婚,你就去读JD(美国)或LLB(加拿大),如果你想成为法律哲学、法律历史、法律原理、不同法系比较学的专家,将来为中国法律教育和立法实践提供科学和理论的资料,你就去读LLD。

  尽管DBA也许可以搞管理、MBA也许能够做研究,JD也许可以带学生、LLD也许可以打官司,但从大学教育目的上,不同学位培养不同职业性质的专业人才,是先天决定好了的。

  我总算对中国的语言学,贡献了我的一点点发现了。在这个意义上,我才是“研究”生呢!我也要考研——No!

  我也很高兴我终于把一个非常难以说明的问题说清楚了!尽管中外研究生教育体系复杂多样,不可能在一篇文章中说得水落石出,但你只要抓住一个核心问题,就肯定不会错:读完研究生,我干什么?我靠什么吃饭?

  虽然中国有中国的特点,但还是我要痛心疾首地呼吁我的读者和学生,从思想根基上认识到:读任何性质研究生的目的,任何学位,都是为了就业。爱因斯坦,也需要一份工作来支持他的相对论研究。约翰纳什,也不要普林斯顿大学给他一份工资来养活他的博弈论。无论学什么做什么,我们首先要实现养活自己。

  假如根据国家或行业标准,你已经具备了某个行业里从业资格,你就应该立即进入这个工作,然后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时进修,在成熟中提升,而不要把美丽时光,白白耗在那种培养目的性很不明确、从理论到实践都严重落后于时代、脱离人才市场实际的“研究生教育”!!!(好像这是我在写作中第一次故意使用三个惊叹号。这是虚弱无能的表现!)

  我建议,至少我希望我的读者在精神上,不要再把作为大学后职业教育而存在的即professional graduate training理解成“硕士研究生”教育了!而把它理解为大学后“带硕士学位的职业教育”就可以了。

  而根据这个语义学解释,你在决定是否读研究生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把硕士学位之后的职业方向和前景,当作你是否“考研”的主要决策依据,而不是把“考研”本身、把硕士学位,当作你三年青春灯油的目标来熬干。这样,你就能够走出“考研集体无意识”的迷宫、走出“无意识”考研的盲区,而成为自己学位和奋斗的主人。

  从语义学的角度,重新认识和界定“考研”的目的和出路,把研究生教育,当作“大学后职业教育”、当作“硕士职业教育”,是我对中国教育的殷切期望、强烈呼吁。这是中国社会需要提升和进化的地方。我激情满怀,期待着社会的发展——但在此之前,我要呼吁,我的读者与学生们,不要被社会落后所造成的这种“学位集体无意识”破坏了前途和幸福!

  找不到工作,就考研吗?我要提醒这样的朋友:是否有就业机会,与是否有从业资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千万不要因为暂时没有就业机会,就去读另外一个并不增加你就业资格的硕士学位!因为暂时没有就业机会,问题往往不是出在本科学位不足,而很可能是你其他方面不行:比如求职技能、表达沟通技能……等等问题上。在这个情况下而考研,真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非常危险。我在中央电视台曾经公开分析过一个毕业于人民大学的MBA学生,他说话沟通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这个学生的这个MBA学位,只能成为他的悲哀。

  上述文字,虽然是写给你这样的大学生们,但对于教育政策制定者来说,他们拥有解决“考研集体无意识”的最佳资源,我更希望他们能够听到我的呼声。无论我们如何从语义学上看待我们的研究生教育,但只要教育政策制定者们意识到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以及“考研集体无意识”产生的根源,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其实问题就能得到迅速的改善。当然,“食肉者鄙”,教育管理总是落后于社会需求,好像是古今中外一个无奈的通病。在这个情况下,我更要呼吁我的学生读者,既然我们改变不了世界,让我们也不要被世界毁了我们自己!

  最后,我要强调,我从来对都对学术研究者抱有最高的崇敬。如果你是学术类硕士研究生的话,那么读这个学位的最主要出路,就是继续完成博士学位,成为这个领域的研究者、学者、专门家,到大学、研究所、大型公司的研发部门从事研究工作。从这个意义上,基础科学里的博士学位其实也应该理解为大学后职业教育,只是这个大学后职业教育的时间,因为它培养的是人类文明最高级传承者,略微长了一些,长达五六年甚至六七年。

  祝贺你!

  你的曾经硕士难就业的,

  徐小平

  在2003年夏天,我在一次演讲中遇到了给我写信的樊椟严同学。令我意外的是,之所以他反对“考研集体无意识”,原来他自己正是一个“考研集体无意识”的受害者。他本科学的是会计专业,刚刚考上了法律研究生。问题是:他有比较明显的先天缺陷,在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使他不仅无法成为一个正常执业的律师,而且连普通人的正常交流也非常困难。但他却凭着中国学生典型的荒谬,考上了这个重点大学的法律“研究生”。本来,他不考研直接去做一个会计,工作挣钱娶妻生子(或生女)也就拉倒了,会计职业一般而言不需要能言善辩。但考研考到了法学院,他的未来却成了巨大的问题:做法律博士、法学研究者,不是他的本意;读完法硕考律师执照做律师,不是他的特长。

  他本人就是一个“考研集体无意识”的受害者。他的社会害了他——如果没有“考研无意识”,他就不会有意识去考研;他的学校害了他——他的会计系老师们,本来应该阻止他考法律研究生,他的法学院导师们,本来应该拒绝他入学;他自己害了他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本来他是应该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但他却没有。

  我在写作这些文字的时候,他显然还在那里苦苦忍受这个法学硕士对他的折磨。我在这里,向他、以及无数考研而没有考虑职业出路的同学们,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真诚的祝福!

  救救研究生!

  徐小平又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