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请客送礼印简历 大学毕业求职到底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0:02  中国青年报

  印简历、配手机、买衣服、请客又送礼

  毕业求职学生人均求职费用为457元。在为求职而付出的各种费用中,资料印制费发生率最高,97%的求职学生都为复印个人简历、身份证等资料支付过费用。从数量上来看,交通费支出最多,每个学生交通费支出平均为124元。

  这是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城调队进行的一项题为“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本次调查随机抽选了宁波市3所高校的300名应届毕业生作为调查对象,同时也对这3所学校的就业指导服务部门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2004年是全国普通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的第二年,“大学生就业”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其中,“就业成本”因其支出项目和支出数额的增多,正在日益成为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问题。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公关费”(包括请客、送礼、打点关系等各种费用)和“缴纳违约金和其他收费”两项求职费用,虽然发生率最低———有43名学生支付过“公关费”,占求职学生人数的15%;有22名学生缴纳过“违约金和其他收费”,占求职学生人数的8%———但人均支出分别高达668元和345元。这值得引起各方的关注和重视。

  如果将求职过程中,学校付出的努力和学生本人为求职付出的费用统称为“就业成本”的话,在对调查中的“就业成本”进行分析时,研究人员指出,在就业过程中,学校的帮助对于学生能否找到工作有显著影响;而学生的求职费用对此影响并不显著。另外,调查还发现,学校的就业服务做得越细,毕业生个人为找工作花的钱就会越少。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已找到(已签约)的就业单位构成”中,“国家机关”仅占5%,而“期望的就业单位构成”中,选择“国家机关”的比例达29%。也就是说,对于“国家机关”这一就业去向,现实与希望落差高达24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大学毕业生中,有185名“已找到工作(或已签约)”,占62%,“还在找工作”的占32%。另有7%的人选择了“考研”、“自主创业”等。专家分析时认为,62%的签约率总体来讲偏低,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同时,调查还表明,41%的学生认为找一份工作比预期“困难”,认为“容易”的只占23%。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参加招聘会”成为最主要的求职方式,这得到了79%的求职毕业生的认同。而“网上求职”虽然也是44%学生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途径,但这仅被34%的人看做是“将来最有发展的求职手段”。同时,我们还发现,在185名求职成功的学生中,仅有11%的学生是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找到工作的。(徐百柯 沈伟江)

  相关链接:我的求职花费:求职中疏通各种关系成本最高

       人民大学专家视点:政府学校应分担求职成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