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选择“不选择”,人生没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15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读完您的《图穷对话录》,我真是气得不行,气为什么不早些认识您,认识新东方。

  我今年已经34岁了。我最感兴趣的是经济管理或企业管理专业,从那么多年的工作
积累来看,自认为很合适做高级管理人员。

  但是我大学念的却是化学系基础化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化学研究所工作,搞基础化学的研究。

  因为我对自己的专业并不感兴趣,所以在这样一个惟文凭是问的单位,一直没有继续考研究生。工作四年后,我有幸被一家财富五百强的大公司录用,工作了两年。后因生孩子,回到了原单位。

  因为对专业并不感兴趣,回单位后并没有直接回科研一线,而是到行政部门又呆了两年,现在又才来到科研一线。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前前后后已经十一年过去了,我仍然没有拿到硕士文凭。现在想直接考博士吧,单位又制定这样或那样的政策不让考。而在这样的单位,没有文凭,又晃荡了那么多年,处境之艰难,您一定能想像。

  但是正像你书里的那个“背离马列主义的研究生”一样,我不喜欢搞科研,却一直在搞;梦想着做一个高级管理人员,却一直没有启动我的脚步。我的人生也是分裂的。如果我再去考博士,那么不更意味着我的人生向更深度分裂下去吗?我更迷茫了。

  看完您的书,我感到很遗憾:为什么95、96年的时候我不知道新东方,为什么我自己不早些去打听出国的有关事宜?那时候我还在这个大公司,从那出来后马上准备MBA考试是最合适的时机。但是现在,又是六七年过去了,我也到了三十多岁,现在来说到美国去读MBA的话,工作经验是有了,但是,时间、年龄成了我最大的障碍(您书里的沙玫,她也是那么大年龄,也走了出国读MBA这条路,她给了我一丝希望)。

  我很疑惑,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怎么办?!是放下一切的现实问题,投入到MBA的考试中(或是移民后再考)?还是继续现在的专业走下去,毕竟在这个专业上混了十多年了,也有了一定的积累,把博士拿下来后,再学习陈章良和季新音?我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

  您书的封面上的一弯新月,对于我只是一弯冷月!我怀着一线希望,希望能得到您的指导。

  你的读者,

  冷月

  亲爱的冷月:

  你的来信,全是悲伤,全是迷茫,读完之后,我自己恨不得要去看一看心理医生——你不可以这样害我!

  你开头说:“我真是气得不行,气为什么不早些认识您,认识新东方。”

  其实,往事不可悔,来者却可追。你的人生问题,基本都与你的价值观和心态有关,如果这个价值观和心态不改变,你的未来,就会如同你的过去,依然令人担忧。

  所以,我想在这里首先就要提出一个忠告:你今年三十四岁,人生显然还有无数的机会。假如把人生分成四季的话,你目前其实依然是繁花似锦的春天,虽然也可以说是暮春,但生命的盛夏,正等待着在激情的暴风雨中轰然降临呢!如果你能够珍惜并善用未来三五年,选准人生奋斗的方向,调节好你追求的价值,把所有的生命之力集中起来,投入“一次最后的斗争”,你依然可以迎来雨过天晴、霞光万丈的明天!

  否则,如果现在不改弦更张、不急流勇进,你四十四岁上、五十四上、以及N十四岁上的生活状态和自我感觉,将比现在还要糟糕……

  诗曰: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三四不努力,N四徒伤悲。

  人的年龄越大,人生压力就越强,需要奋斗的理由就越急迫、越沉重。所以,面对过去的失败和未来的恐惧,奋斗——在总结了失败经验教训之上的崭新的奋斗是我们惟一的选择!

  下面让我来说说你的问题,推理一次你的失败规则。温故知新,总结过去只是为了防范未来!

  作为一个搞基础科学的大学毕业生,你不爱学术科研,这无关紧要。这个世界上,搞学术和不搞学术,都可以获得成功。问题在于,既然你不爱学术,为什么选择进入研究所工作?这是你的第一个人生错误。

  但是,命运对你并不坏。你的这个错误,在你后来加入外企时,事实上得到了洗刷。换言之,你有了另外一次新的人生起飞的机会。

  你加入的外企,是经典的外企。正是在这类经典的外企里面,诞生了中国第一代白领、金领与头领——中国现代企业界的领头人。你梦想做企业管理,这里是再好不过的温床和起飞跑道。但是,使我无法理解和扼腕叹息的是:你在那里工作了两年之后,却因为生孩子,而回到了“原单位”。

  为什么要离开外企?为什么离开外企之后要回到原单位?毫无疑问,这是你人生全面挫折的开始。你的这个决定,相当于一个没有事情干的人,偏偏要在非典流行的时候,从非疫区跑到疫区来。假如你有目的,你是来抗典的、或者是来慰问抗典战士、甚至是体验非典旅游的,我也能够赞赏!问题是:你毫无目的、毫无自觉地回到了这个你不喜欢、没有激情、对你不利的原单位。

  外企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国企,一般而言可能正好相反。你从外企回到国企,事实上是回到一个国营的离市场更遥远的事业单位,你的选择失败。你的迷茫,是这个选择的必然结果。

  外企不可能因为你怀孕生孩子而辞退你。假如外企因为你怀孕而辞退你的话,徐小平可以和你一起去起诉它,让它赔很多钱我也不提成!离开外企,只有两个可能:第一是你自己辞职,第二是你自己无法承担那里的工作压力,因为工作不合格而自动离开。

  你的“原单位”,也不可能因为你是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科研人才而强行要求你回去。即使是他们“强行”,你也可以不理睬它!你之回去,也许是为了住房,也许是为了关系、户口、稳定的工作,甚至是为了领导的赏识、温情……但是,所有理由,都敌不过一个理由:欲在人才市场上磨练自己的翅膀、展示自己的英姿、追求自己的蓝天,外企是你最好的天空,而原单位,必然是你断翅的牢笼。

  我并不简单说你的原单位不好。世上没有绝对的好公司也没有绝对的坏单位。一切都取决于你到底“要”追求什么!假如你愿意按那里的游戏规则和组织文化玩的话,“原单位”有的是各种各样的好机会。君不见无数优秀企业家,把一个老旧的国企改造得生机勃勃、身价百倍;又不见无数优秀官员,把一个官僚机构整治得敏捷高效、政通人和。如果你有目的、有抱负地回到“原单位”,那你现在的情况肯定是天上与地下、解放前与解放后。

  不幸,你却“因为对专业并不感兴趣,回单位后并没有直接回科研一线,而是到了行政部门又呆了两年,现在又才来到科研一线”。

  看到这里我再次感到紧张。既然两年前、以及本科毕业时的四年前就对科研不感兴趣,为什么两年后、假如从毕业算起的话四年后,居然又回到了科研一线?!

  我想你是一个没有什么理想主义、精神追求、物质渴望甚至是缺少独立个性的人。你在精神和肉体的需求上,基本上都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

  有一种人,也许他从政没有发迹、经商没有发财、学术没有发表、管理没有发达,他可以混得很悲惨,但他很可能有一种精神,一种选择了自己认定的事业,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精神力量。当你见到这种人的时候,你可以从他身上感受到某种鼓舞,反过来刺激了你自己的人生发展。

  中国人酷爱的侠客小说,我估计就是反映了这么一种精神。侠客大多数是没有钱的(有钱的人就不浪迹江湖了),但侠客风范引得少男少女们心仪神往,我相信核心原因就是他们具有一种精神信念、一种人格力量。

  世界并不以成败论英雄。每个英雄,除了少数那些幸运的富家子弟和贪官后代之外,大家基本都有过落泊和卑微的时候。水浒里的英雄,其实都是落魄和卑微的人,不落泊,何落草?但他们却得到世人普遍的认同和喜爱。因为他们执着追求的那种普天之下皆兄弟、平等、正义、友情等朴素真理,包含着伟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世界是以一个人精神的贫富,来决定并赋予这个人价值多寡的——尽管这个追求和理想看上去不合时宜、而且永远无法实现。

  那些心中有所追求的人有福了——因为他的心灵是充实的。

  那些不懈奋斗却失败了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的人格是火热的。

  但我从你这里却看到一种随波逐流的空虚和苍白,一种没有理想、失去目标的生命的虚弱。

  你的信留给我最大的叹息在于:你心中其实总是有一个模糊的追求,远方其实总有一个微渺的声音在召唤。但你的身体,却总在你不想停留的地方滞留;你的脚步,却总不能往你最想去的地方迈步。你把梦想,播撒在精神的沙漠里;你把未来,扎根在价值的冰山上。你只能收获荒芜,你只能拥抱冰凉。你生活在人生价值的真空里。

  这样的人生,怎么可能成功呢!这样的心灵,怎么能不拥抱冷月?

  怎么办?

  你的出路,其实就是确立奋斗目标的问题。你必须设置好未来三年、五年的人生目标,然后不顾一切地为之奋斗。你已经没有时间可以再浪费下去了。

  假如你决定从事科研,你就应该朝硕士博士的方向突破,追求教授、研究员的头衔和地位;假如你决定搞管理,你可以考虑读MBA,从助理做到经理,从经理做到总经理。你的道路,无非是这么两条……

  当然,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知命乐天,做个贤妻良母,努力帮助丈夫做好他的工作,努力培养孩子成为比爸爸更成功的人。这也是美好的人生选择之一。

  但是无论做什么,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出国,无论是搞管理还是科研……你最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首先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做好为这个目标奋斗一生的精神准备。

  生命短暂,最怕漫无目标。

  奋斗难得,哪堪不知所求?

  假如红军当年离开井冈山,却总是隔三岔五地溜回去的话,中国革命的历史早就是一场悲剧了。

  祝贺你!

  你的精卫填海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