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职高的未来是高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0:18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从职业高中毕业,现在面临人生的选择,希望您能帮助我。

  我是一个传统、守规矩、自命清高的女孩。我从不愿给别人添麻烦,也很少和别人吵架。我是个不愿表现自己的人,甚至有时过分压抑自己的情绪。我有很强的自尊心,而且
好面子,是个追求完美的人。

  这么多年来虽然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但是我始终感觉不到快乐,觉得自己总是心事重重,一点都没有孩子应有的活泼与开朗。可以说做学生的这十几年我更是活得很自卑。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一直是中等,虽然我平时很用功,但考试的结果总不能尽如人意。

  由于我不是那种愿意表现自己的人,所以自然也不是老师面前的红人。但我是个好强的人,希望自己事事比别人强,同时希望得到关注。但是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再加上这些年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理想,使我总觉得很自卑。我一直觉得自己遭遇的困难比别人多,总埋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

  初中毕业以后,我考上了一所职高,学习文秘专业。职高的生活还算平静,学习了两年半,最后半年到工作单位实习。我和班里的另外一个女孩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我们的实习单位,一个私人开的机票代理点。当我们来到那里心里真是失落极了。一间街面平房,屋里只有两台电脑,至于员工嘛,加上我们两个女孩才3个。老板是一对夫妻。好嘛!夫妻店。没辙,既来之,则安之。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实习。虽说是半年,但我们好像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我们的工作是售票、给人家送票。

  我还记得那是个冬天,天空下着雪,我蹬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身上还揣着上千元的机票钱。其实苦累这都不要紧,最让我们接受不了的是老板娘对我俩的态度。尖酸刻薄,简直像个母夜叉。快要把我们给吃了。从早到晚我们都是心惊胆颤,生怕自己做错什么又挨说。我俩多次想不干,但是必须得干下去。因为不干到实习结束就拿不到毕业证。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这次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身体和心理的考验,是我的人生的一次宝贵的经历。因为经过那次以后无论多么困难的环境我都不怕了。

  天有不测风云,世事变化无常。先是爸爸失去了工作,然后爷爷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这一件接一件的事情打破了我们这个四口之家的平静。那一段时间家里人为爷爷的病忙前忙后,不过最后爷爷的病还是稳定了下来。但是这个病有后遗症,家里必须有人照顾。于是爸爸肩负起了这个重任。40多岁对一个人来说正是事业发展的黄金时间,可是在事业和家庭面前爸爸毅然选择了照顾爷爷。

  经历过这些事情以后,我觉得自己成熟了许多。原来的我会抱怨命运的不公,面对困难会自暴自弃,可现在的我不会了。因为我终于明白了,一个人虽然不能直接选择自己所处的环境,但是能够选择自己的思想,从而塑造自己的环境。我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决不允许在虚度与碌碌无为中度过一生,一定要让自己在幸福快乐中度过这一生。所以我想好好设计我的人生。因为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家里过上幸福的生活!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才使我这么着急想请您指导。

  去年我参加成人高考考上了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专科)。因为是夜大学所以每周只有几天晚上上课。身边有些朋友劝我应该找份工作,这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可我却有自己的打算。我不想在这三年中找工作。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势必影响学习,有时可能会因为工作耽误上课。

  2,想利用这三年时间自学英语。因为随着入世、申奥成功,英语成为现代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掌握英语使自己走出狭小的生活天地,使自己有更好的发展。(因为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吴士宏,还有新东方的很多老师都是如此)

  3,想利用空余时间多读一些书籍。因为人读书越多,越不会被外在环境所困扰,越不会被孤独所折服,更重要的是读书可以增长智慧,使心灵得到充实。

  其实我本身并不反对就业,我只是想通过充电获得技能使自己以后更具竞争力。俞敏洪老师提出要想生活得更好,只要获得几种技能就行。一是自然能力,二是技术能力,三是知识能力,四是与社会和人打交道的能力,五是生理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没有这些能力,即使把你放到社会的最上层,你也会被别人一脚踹下来,并且摔得粉身碎骨。所以我要锻炼自己拥有这些能力。

  但是我又有几点忧虑:

  1,随着大学连年扩招,从去年起大学毕业生一年比一年人数增多,造成很大的就业压力,连全日制的大学生可能都找不能工作,更何况我一个夜大学毕业的学生呢?

  2,如果三年内不找工作,就意味着三年内不与社会和人接触,这对我是不是很不好?

  3,我有没有必要再去学一个自考专业?现在有一个中英合作,是商务管理和金融管理双学历,我觉得挺好的。

  您觉得我应该怎么办呢?您认为我的计划可行吗?期待您的回信。

  你的读者,

  高植

  亲爱的高植:

  你在信中问我:是否放弃工作,投入全部精力,面壁三年读大专?我的回答是一个坚决的否定。

  我建议你立即找一份工作,在工作的同时进修深造,努力在三年五年内,成为职业场上一个赢得就业竞争力的人,一个自信而幸福的人。同时,也成为一个在进修深造的路上并不停步的人、有发展空间的人。

  根据你的经历,我知道你在学习上一直不是那么顺利。世界就是这样:有人个儿高,就打篮球;有人脚臭,就踢足球;有人擅长数学,有人喜欢文字;有人喜欢与人打交道,有人喜欢闭门造车做自己的事;有人擅长学校学习,有人——比如你,就不擅长。

  不擅长学校学习并不要紧,既然你已经这么走过来了,你应该努力思考:我擅长什么呢?我应该在哪里点燃我青春的火把呢?而不要毫无想像力地把自己绑在学校教育这个祭坛上,继续接受火刑的折磨。圣女贞德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你不必为了学位来殉道。

  既然从初中到中专,你都没有在学习上找到自己的突破口,为什么不利用现在刚刚毕业的机会,给自己一个重新证明自己优秀的机会——在工作中寻找你的自我价值呢?我相信,既然你是一个“要强和追求完美”的女孩,那么,把这种力量放到工作中去,你就有可能找到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成为职业场上一个成功而自信的女性。

  你读的是职高,职高有职高特别的价值。职高毕业却立即去读大专,是一个非常严重而愚蠢的战略错误。你这样做,彻底否认了职高的作用——职高不是大专的预科!如同大专不是本科的初级产品一样,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博士,每一个学位层次,都是一个文明社会人才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缺了任何一类人才,这个社会就不完整,文明就会断裂!

  职高有职高独特的价值——它培养中等技术人才,为社会提供生龙活虎的熟练工人和初级职员,使得社会的各个领域,拥有经过培训、懂得技术、起薪又不那么令人恐慌的劳工大军。

  在瑞士这个世界生活质量最高的国家,百分之七八十的初中毕业生,都选择各种各样的职业高中,完成自己的就业教育。从此一生就这么过下去。瞧,你的人生大路,走的是瑞士人的绿色教育通道,祝贺你啊!

  我不否认人人都想上北大清华,我更不否认高学历是一种值得追求的骄傲。但是,请告诉我,为世界文明贡献了那么多优质产品而自身生活质量也是世界最优的瑞士小国,为什么大部分人都去职业高中?既然瑞士人能够这样做,你为什么偏要反其道而行之?

  我把这个问题推而广之问得大一些:在中国这个生活质量世界可以倒数的国家,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在这个方面向瑞士学一点?

  国家有国家的难处,但是,既然你已经找到我,你就应该听我的,沿着职业高中指引的人生道路,好好在职业场上走下去。过一种充实而满足的生活,走一条积极工作、不断进取的人生之路。

  你来信反映的情绪,实际上就是中国教育领域里一个致命的浮躁与虚华的情绪。好端端的中专生,肩上还沉重地负担着不那么顺利的家庭的希望和幸福,却拒绝通过工作来创造价值,来开始生活,却要雄心勃勃地花上三年时间,争取已经并正在使无数人感到更加自卑和压抑的大专文凭!唉,气死我也!

  既然我们没有生下来嘴里就衔着通灵宝玉,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打磨自己的生命钻石。不要为命运的不平等甚至残酷而哭泣吧,面对惨淡的人生,我们惟一能够去做的,就是拒绝它的鄙弃,发起对它的挑战,运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成功!

  这个挑战的战场,对于你,是在职业场上,是在写字楼里,而不在课堂里,更不在学历里。

  正如你所说的,那么多大专生找不到工作,那么多本科生谋生无门。在这个走投无路的大军中,又雄赳赳气昂昂走来一个不服气的你,其结果,非常有可能和他们一样,陷入人生更大的困境。

  所以你现在最好的出路,就是立即开始工作,而不要相约三年之后。三年之后,你的年龄已经比现在大,你的冲劲必然比现在弱,你的自信很可能不如现在强,你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种勇敢和斗志,也许会被大专的沉闷学习磨成自卑和失败的情绪。

  尤其是,当未来的某一天,你的一个中专同学,带着自己的财富和快乐,生怕人家不知道地来到你的面前炫耀时,你的自信心可能会在那一瞬间崩溃。流逝的青春已经一去不复返;丢失的自己,即使再找回来也已经是伤痕累累了。

  开始工作,而不是再开始读书,才是你幸福人生的开始。

  这里我给你讲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吧:在新东方我曾经主管的一个部门有一个女孩,她比起你来,各方面条件要差得多。她来自农村,没有北京户口,但却有一个孩子和一个同样来自农村的丈夫。她来到我的公司,从打字员做起,也就打打表格而已,一打就是几年。但是,猜一猜后来她在哪里吃晚餐?——她在新东方就这样从月薪八百多人民币开始干,打表格,填报表,后来开始管理客户信息,再后来负责文件总汇,最后成为文件管理专家。三年之后,她的收入达到将近四千块。她处理专业文件的能力之强,使她成为新东方咨询公司最离不开的人之一。许多北京的同行,一直对她虎视眈眈,要挖她过去。

  这是一个成功的故事。这个女孩只是一个最最普通的女孩。但是,这就是新经济时代崭新的人才绿色通道,向你、向许多和你一样比较不那么顺利的人们(less fortunate people like you),展示的辉煌,发出的召唤!

  你所设想的通过读书中专升大专,甚至大专升本科(谢谢你没有在这里提到这个计划),提升自己的能力的计划本身没有错。人是他接受的教育的产物。被狼教育的,是肉食的狼孩;被哈佛教育的,是肉麻的“哈佛女孩”。但你的思想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错误,就是忘记了“工作”也是教育的一种,而把所有的希望,放在不断“读书学习”,封闭性读书,不断积累知识,获得更高学位上。

  你的这个计划,否认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使用,使用的过程也是学习这个真理!

  毛泽东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我的咨询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只不过是把毛主席的话,应用在我的思想中而已啊。站在毛主席的肩膀上搭个凉棚往前看——路在何方!我怎能不底气十足!

  2002年下半年的一天,我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中,遇到中国青年旅行社总裁蒋建宁先生。中青旅正在北京各个社区积极地开设旅游分店,把旅游服务直接送到消费者身边。这期的对话节目,讲的就是就业问题。在录制现场,蒋建宁对一个失业在家的下岗女工说:你可以考虑在这样的旅游店里找一份工作,然后慢慢积累经验,最终,如果能够做到一个店长的话,也算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了!

  中青旅的旅行分店业务,在中国是一个创举,其发展前景肯定很好。今后的中国社会,需要多少这样的旅游店?你正好实习时做的是飞机票务,和旅游旅行本来就是一回事。和那位下岗女工比,你的年龄优势和教育背景,都比她强得多!假如从现在起,你就申请进入中青旅(或其他任何旅行社)的分店工作,脚踏实地做票务,胸怀大志做店长,我坚信你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得成功。做了店长,做片长,做了片长(district manager),做区长(regional manager)!——即主管某个区域里的若干分店。然后,三天两头公费旅游——绝对不是腐败,而是为了业务增长。瞧,这样的日子,多么爽!

  最后,我想表示我理解你想多读书的愿望。读书总是好事情。读书可以增长智慧,但工作,同样也能丰富和美化心灵。因为,工作着是美丽的,帮助人是美丽的。当一个个旅游团队在你的安排下兴高采烈地来来回回的时候,你的生命也会像那些被你帮助了的人一样,永远铺陈着青山绿水,到处点缀着奇花异草,时刻展示着名胜古迹,你的人生就会像那旅游者之路,永远是惊叹,永远是新奇,永远是邂逅的美丽和重逢的欣喜……

  祝贺你!

  你的因势利导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