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数学家成功方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37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在大学读数学硕士,我自认为属于理性保守类的女性人种。居然在今天看完您的《图穷对话录》时,异常激动忍不住要给您写信了。

  我想谈谈我自己和我的一些看法。当年读书不努力,大学是念的专科而且是学的让
我很乏味的机械专业。毕业后为了避免和机器打交道,我改行去了家乡的一所乡中学教书。为了前途能光明点,一年之后我脱产念了两年书,学的是我曾经喜欢的数学专业。这时我准备考研究生,在我们家乡这种风气很盛行,特别是在农村教书的年轻人已经把这条途径作为改变自己人生的一条最好捷径。多年来在我们国家,农村的孩子总被大人教育读书是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于是出现了大批为读书而读书的考试机器。

  徐老师,我并不想向你咨询留学的事情。我认为目前我不具备条件,也没有为自己的今后设计出国的蓝图。当然有天时机成熟也不排除这可能。我现在又将面临硕士毕业,我想我的工作就是在高校当一名教师了。

  但我心里却觉得不能只是如此,我希望有一项工作能让我觉得很有意义,但我迷茫的是不知自己该去挑战一份怎样的工作。还真希望徐老师能有所指点。

  很感谢您的阅读,盼回信!

  你的读者,

  舒雪佳

  亲爱的舒雪佳:

  数学硕士毕业后能够干什么?

  这个问题的提出,首先要怪你在考硕士的时候,没有反问一下,现在几年过去,再来问这个问题,几乎有点晚了……

  不过,既然你找到我,就不会晚。我老人家是在四十岁才改行的。所以,以我为反面教材,你的饭碗,岂曰无粮?你的前途,必将辉煌!

  我要你调整两个心态:

  第一,不要把自己的年龄看得很重。年龄在人生奋斗史上,多五岁少五岁是没有意义的。比如我老人家,多少人在四十岁时看破红尘,放弃了奋斗,徐老师却在这个时候青春勃发,意气风发、回光返照了一回。

  第二,不要把自己的硕士看得很重。硕士在找工作的时候,失败绝望或者改行成功的,也非常多。还拿徐老师来做反面教材:当年回到北京,我是头顶一个加拿大的音乐硕士的破毡帽,却在教育与职业咨询领域,演出了我那也许并不赏心悦目但却毕竟常常满座的帽子戏法。

  所以,放弃上述那两个心灵的哑铃,以全新的青春心态来轻松看待你自己的问题,你反问自己的问题应该是:一个数学硕士,除了做数学老师,还有其他什么出路?

  其他出路,啊,是非常多的!如十个数字的组合,无穷无尽。数学不仅是科学之母,数学也是商业之母。比如金融、财务、保险、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当然更有高科技……无数领域里,市场需要无数有数学基础的人才,不同的行业,无论其对于数学基础的要求是直接还是间接,偏重还是偏轻,拥有数学能力的人,可以相当轻松地跳槽、转行、滑行到一个热门职业平台。

  在企业里,在那些不属于硬性专业的领域里,比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客户服务、后勤支持、一般管理……只要你选准了一个行业,做下去,数学硕士的精密思维能力和计算本能,同样可能令你迅速脱颖而出,从而使你迅速发现、升华、腾飞于一个可以长袖善舞的事业天空。

  我小时候因为学习不认真(也许是智商低,待考),数学经常抄别人的。数学于我,是一个永恒的恶梦。我无法知道数学到底能够有多少什么样的出路,但我确实知道学数学的去了美国,基本上全部改行,一般都是搞电脑、做统计、念财会,搞金融什么的。

  我想布置你做一个家庭作业:搞数学的可以做哪些工作?需要什么资质?然后再选择一个比较有工作前景,有经济前景,有发展空间的行业去做。

  决定了“做什么”之后,你要做的,大概就是稍微再微调一下——即按照各个领域的从业资格要求,给自己补一点课,拿个资格证书,积累行业经验,从而开始自己一生的发展。

  这个思路,是一种革命性的思路:它把你过去以学位为中心的奋斗思路,变成现在这个以就业资格为中心的奋斗思路。把你学位中心的教育追求,变成就业中心的学习奋斗。

  以学位为中心来奋斗,是学位集体无意识,拿到学位未必得到前途;以就业资格为中心,是市场人才新规则,得到资格就必然可以获得工作!

  现在,让我们回到你的本行数学上来:假使你真的喜欢学术、喜欢研究、喜欢教学,真的想做一个大学教授,那么,根据我们前面的思想,你就有必要拿一个数学博士学位。否则,你就不可能成为高等学府里一个有地位的数学教授——因为,用这种思想来看,数学博士,是当好一个数学教授的必要从业证书。

  以这种崭新的价值思路来选择自己的学业与就业,你的未来,肯定辉煌灿烂。

  最后继续恭维你一句:连数学硕士都能拿下,还有什么资格证书你不能拿下!

  祝贺你!

  你的至今噩梦数学考试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