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为了你的两个女神,做一个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29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叫甑坚南,男,22岁,现在就读于西部一个特困省份财经学院大四,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我选择了考研。我喜欢法律,所以打算报考法律硕士,为此我准备了半年多的时间了。

  我上学期为考研准备复习的时候,感觉很有动力,也是信心十足的。但是这学期开学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进入状态,反而在无数次地问我自己,是不是一定得考研?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不是考上研究生就一切都万事大吉了呢?是不是研究生一定就比本科生混得好呢?

  当然,要是在上学期问我这些问题的话,我会说出一大堆的答案。我上学期之所以感觉很有动力的原因可能是我觉得考上了研究生就可以和我喜欢的这个女孩在一起了(她是我的师姐,2002年考上了一个大学的法律硕士),每天学习时间都可以达到15~17个小时左右,每天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都想像着我考上研究生后和她在一起的快乐情景,别提有多exciting,多romantic。想像考上研究生后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妈妈,还有所有关心我、支持我、鼓励过我的亲人和朋友、同学的情景……我就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去奋斗、去努力。我的这个情绪,也感染了我身边的很多同学。

  但是现在我却陷入了苦恼。我想暂时放弃考研究生的打算,先get a job(找一份工作),以后再考研究生。一方面我是来自农村,我还有两个比我小3岁的妹妹都没有读书,都在打工来支持我的学费,我不想大学都毕业了还要他们来养活我,我得对我的家庭负点责任,对吗?其次我四年前高考时得的神经衰弱还一直没好,很难受,头痛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脾气也不好,也不想说话。这严重地影响了我的生活和学习、人际交往和很多方面。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感到暂时应付不了考研和读研的巨大的经济和脑力的付出。我觉得先找工作,养好身体再说。也可以挣点钱。对吗?

  请您帮帮我走出困境!

  急盼回复!!!

  你的读者,

  甑坚南

  亲爱的甑坚南同学:

  来信收到。我对你来信提出的问题感受很强烈,可以说感到震惊,虽然你的来信并没有说出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

  你使我震惊的地方,在于你的两个妹妹为了你而舍弃了自己的教育,打工支持你。我不知道她们靠什么打工来支持你,但我知道,在中国贫穷地区,那些美好的女孩子如果没有受过教育的话,除了在血汗工厂挣四五百块一个月,或者在一个卑鄙的城里人家中做保姆受气,或者就呆在乡下过着希望黯淡的日子,她们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更好的命运呢?

  而你,已经成功地在她们的牺牲和支持下成长为一个了不起的大学生。我与其是为你自豪,不如说是为她们的牺牲而震动。她们已经为你的前途,付出了青春的甚至是未来的牺牲,现在,是你为她们的未来反哺她们对你的滋养、减轻你的父母对你供养重负的时候了!

  所以,虽然人生的选择有时候好像非常多,但是命运对你来说,其实是残酷、苛刻、别无选择的。你没有资格考虑其他东西!因为,在你的贫瘠的命运中有着与生俱来巨大的责任,使得你必须要做一个直面人生的强者,一个挑战不幸的士兵,一个掐住命运咽喉的勇士。

  其实,正是这种改变命运的强烈的冲动,导致了古往今来所有成功者的成功。如果没有那种强烈的成功欲望和对天生不幸的仇恨的话,人生往往是缺少动力的。

  我强烈反对你考研究生,而鼓励你立即开始工作。具体理由如下:

  1,工作问题:立即开始求职,在谋生过程中,寻找职业生涯。努力工作,并且在工作中获得成绩,尽量快地积累经验和收入。在你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并把它送到你父母妹妹手中时,他们知道,多年的心血终于结出了璀璨的幸福果实。这将是你的家庭泪与血浇灌出来的丰盛而美丽的收获。

  2,研究生问题:暂时放弃考研。对于你这样的孩子,研究生固然是一个诱人的召唤,但谢谢上帝,你并没有告诉我你想留学。你不想留学,是因为你无法想像这个经济压力——其实读研究生也是一回事,它同样会给你和你的家庭,带来经济上的窒息。所以,你要立即开始工作挣钱,而暂时放弃考研。要知道,天下有多少人,都是在工作的时候读在职硕士博士,你大可以走这条道路。这些人,从省长、部长,到企业家、生意人,从销售员、打工妹,到科学家、工程师都有。只要你的追求不仅仅是混个文凭,在职研究生对你的人生发展同样有益。

  3,爱情问题:化爱情为挣钱的力量。爱情是绝对的价值。但是爱情是建筑在吃饭之上的。在饥饿的时候,嘴唇最需要的,不是香吻,而是热馍。我鼓励你继续追求你爱的那个女孩,但反对你通过考研究生的方式去接近她。事实上,你可以去她那里工作嘛。谁也不能禁止你去她所在的城市就业啊。对你而言,目前最好的工作地点,可能与爱情所在地有关系。这样一来,你面临的人生选择问题岂不解决啦?

  4,发展问题:如果你接受我的意见,放弃考研立即开始工作,你就面临另外一个挑战:即如何在工作中把握机会,迅速成功,不断发展。这个问题,是职业咨询、企业文化、个人发展的话题,这里无法细说。坦率说,从你的来信,我隐约感到担忧的是,中国学生的就业无意识在你身上也暴露得很严重。与此相关的各种求职技能,职业伦理,个人如何适应企业文化、团队精神、人际关系……等等这些决定一个人工作之后成败顺逆的因素,都是你面临的挑战,是你需要用考研的严肃态度来思考和钻研的课题!

  5,“本”、“硕”问题:最后,我只想说一个观点: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感到绝望的人有的是。因为,他们在考研的时候,缺少 “职业取向”。他们只知道考研,但不知道为什么要读研、读完之后到底有什么出路!所以,你的就业前景和发展速度,实际与你的本科还是硕士学位没有必然关系,而在于我上面所说的那些因素。

  好吧,就写这么多。希望你理解并照我说的做。我希望你将来不仅是一个有好职业的人,更希望你是一个有好事业的人,一个把父母妹妹拔出贫穷的泥淖的人,一个改变了家族的贫苦命运的人。

  这样的人,是我最推崇的伟大的人,是真正的人——男人!

  而女人,她们不是一般的人——她们是神!是给与男人生命、指引男人前进、哺育男人成长的女神。比如你的两个妹妹。

  为了你的两个女神,做一个男人!

  祝贺你!

  你的梦见女神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