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引爆“可控人生核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42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一名江西大学的大学生,这两天我拜读了您的《图穷对话录》,受的启发很大。其中有个案例和我有些相似,就是第三篇《可控人生核聚变》里的梅非月。

  我今年也上大二,和她不同的是,我是理科学校的学生。我从小就对商业感兴趣,
可是事与愿违,我以3分之差,到了这个非重点院校。时间越长,越发现和自己的兴趣不符,和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我几次想休学,回去重新高考,但是家长不同意,不愿意我再浪费时间。

  就这样过了将近两年。学了好多东西,虽广但是不精,没有精力再谈课程以外的管理和经济。我的班级,可以在大三的时候选择专业,马上就到了选择的时候了,我本来计划是选通信,但是我自认为对工商管理更感兴趣,可是在这个理科院校,这个专业不是很有优势,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学习氛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和梅非月相同的是,我所就读的高中也非常有名,我的大部分同学甚至一些学习成绩不如我的都考上了重点大学或者是去了信息资源很好的城市,而我这里学习氛围不好,信息也不灵通。每每想到自己的未来,再和自己的从前相比我就心痛。我也想到了出国,想考托,考GMAT,去美国学习MBA,但是我知道没有工作经验难被录取,尤其是拿奖学金出国,我真的很惆怅。

  我经常上网看商业方面的知识,也曾经找学习MBA的函授学校(可是和我的上课时间冲突),甚至为了积累从商经验我差点在我们学校开一个店(因为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但是没有时间),也报了新东方的GMAT班(但不知道还能不能去上)。有好多好多的问题,弄得我压力很大。我不知道是应该选择我感兴趣但前途渺茫的工商管理专业,还是选择我不感兴趣的理科专业,然后考研。

  以我现在在学校的状况,怎么可能被外企录取?我决定听从你对梅非月的一些建议,现在多练习口语,追求时尚,锻炼人际交往能力,毕业后在中国工作两三年,积累工作经验以后再出去……

  但是现在呢?我选择什么专业?毕业后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我有什么优势能被外企录取?这两年,由于环境,可能又少接触了一些优秀的人、一些好的观念,这个可以在新东方解决。所以徐老师,占用您的一些宝贵时间,能否告诉我应该怎么办?我想您对梅非月的设计我不能完全照搬。您能给我些建议让我也发生核聚变吗?

  你的读者,

  何菊汴

  亲爱的何菊汴:

  我鼓励你学管理。

  同时,既然你有理科基础,如果能够把电脑应用和经济管理结合起来学的话,可能会产生杂交优势,使你变得非常抢手。MBA项目里有MIS这个专业(focus),就是管理与理科的杂交动物。你完全可以通过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精通软件的管理人才,这样,哪个大公司都会要你。你的竞争优势,一下子就会超越那些名校毕业的大牲口!

  毫无疑问,你应该学经济管理,即使你的学校在这方面不是很强也要学。因为,这是你的喜爱。同时还因为,不同学校在大多数基础课程上都是差不多的,比如市场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这些东西。惟一不同的,实际上就是那么一点自信心和感觉。这个感觉,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达到的。实践活动,包括相关的校内、校外、学术、非学术活动,都可以推动你在管理学的发展。

  告诉你一个立即就可以壮大自己大学背景的秘密吧:与成功人士、成功企业交往,利用你的大学生身份,请他们到校园里来搞讲座、当顾问、做咨询。这些家伙,包括俞敏洪和我老人家,在得到大学生邀请的时候,毫无例外都会深感荣耀,更会倾情相助(虽然后来因为忙,暂时来不了——但至少会对你留下深刻印象!)。

  我在《黄金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里讲述的青年乔慧存,就是在一系列的“不怎么样”的学校里,通过给自己没事找事,无事生“是”,登上了人生的顶峰。

  所以,大胆、勇敢、激情澎湃地去学经济管理!同时通过社会实践和校园实践,来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和人际交往能力,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你身上就会发生人生核聚变!

  什么是可控人生核聚变?这是我在《图穷对话录》里生造出来的好概念。指有计划地按照人生设计的日程,引爆自己的生命力量。

  所谓“可控人生核聚变”,说得庸俗一点,指的是:(我现在给你的信,就是一个人生设计过程!)当同学们平均工资都在两千五百块时,通过人生设计,你的工资达到五千块;当同辈人平均工资都是五千块时,你的工资超过一万大关。不要小看了这个“一倍”——根据国民经济十年翻一番的高速度,你已经整整比别人领先十年了!生命的能量,以提前十年的速度在释放,不是人生核聚变是什么?

  但是,请不要小看了工资的含义。货币是衡量一切劳动的尺子。一个人才到底有多少价值是可以用钱来计算的——虽然人才创造出来的思想、精神、发明、发现,有时候无法用货币衡量——在市场上,如果你的身价能够超过别人一倍的话,其实你已经是百里挑一甚至是万里挑一的优秀人才。一万个人的才华在你一人身上凝聚爆发,这不是人生核聚变是什么?

  所以,“可控人生核聚变”,就是运用人生设计的思想,通过教育——经验——教育的良性循环,充分开发自己的潜能,使个人价值最大化。让自己的生命从冰凉的海水,变成炽热的火焰,从欲望的奴隶,上升为生命的主人。

  生活中的梅非月,毕业后第一年的月收入就超过了一万人民币。全北京的大学生,达到她这样水平的,可能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吧。这样的女孩,生命能量已经提前爆发了!梅非月不仅是一个理念,事实上,她已经是一个有巨大能量的核装置了!

  毫无疑问,那些实现了可控人生核聚变、以万人之上的收入在做着贡献万人的工作的人,是杰出的。这样的人,为人类贡献的服务或产品、理论或精神,往往会引发更高当量的核聚变——这就是文明的伟大引力和动力所在。小小工资收入,只不过是引爆原子弹的黄色炸药,激发核聚变的高伏电极而已啊!

  我看见,你的核聚变正在生成,你的未来,也会绽放耀眼的光芒!

  祝贺你!

  你的于无声处听惊雷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