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放羊娃圆了清华梦 乡亲一角两角为他凑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0: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冯瑞 丁肇文) 王亮是今年考入清华的上千名新生中的一位幸运者,在一般人眼中,这位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考生是个佼佼者,但在王亮的父母眼里,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放羊娃,与其他放羊娃不同,他只是经常在山坡上边放羊边念书。

  今年王亮以634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法学专业录取。消息传来,村里很多老人都落泪了:村里很少有人能考上大学,何况中国最优秀的大学!

  认识的、不认识的,周围的乡亲都来了:一元、两元,一角、两角……大家为王亮凑足了上清华的路费。村里年龄最大的老奶奶从裤腰里拿出攒了几年的一百多元钱,一位路过的卖菜的小贩也把当天卖菜的钱全部拿出来,几乎全是毛票……王亮哭了!王亮的父母哭了!周围的人也都哭了!大家都在嘱咐:考上清华不容易,一定要去,一定要好好地学。

  根据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王亮的学杂费为7200多元。目前,乡亲们为他凑了四千多元。考上清华大学,学校奖励了1000元钱。加上生活费和路费,王亮离他的清华梦尚有一定的距离。王亮告诉记者,乡、县、市3级政府都为他出具了证明,到清华报到后希望能有些减免。他说,他还将争取奖学金和勤工助学的机会,“相信难关一定会过去”。

  今天上午,记者就王亮的情况咨询了清华大学招生办,招生负责人说,请王亮和他的家人放心,清华开辟了贫困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承诺不让一个新生因为经济原因上不了学。除了绿色通道,学校还有6项助学、贷款等措施,保障贫困生安心读书。

  王亮昨天头一次从大凉山走进成都,一下子成了明星人物。热心的蓉城人自发为他筹集上学的学费和文具,四川航空公司的一位机长还动员全组乘务员为王亮全家买了三张飞机票。

  身高1.74米、长得壮壮实实的王亮透着一脸的淳朴。离开家乡时,他带走的家乡特产是几箱石榴和几袋花椒,王亮的父亲说,花椒也是自家种的,带给北京的老师尝尝鲜!

  王亮告诉记者,小学时他从未穿过鞋,冬天下雪,脚上冻出了一道道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为了取暖,他经常跑着上学。放羊时,生上一堆火,或把脚伸到羊肚子下取暖。上中学时,因为离家很远,父母给他买了一双胶鞋。他怕走路时把鞋磨坏了,就专拣有草的地方走。下雨时更是舍不得,把鞋脱下来抱在怀里赤脚跑。他说:“当时根本没有袜子的概念,现在也舍不得买。”

  家庭经济的窘迫,让王亮更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无论在哪个学校念书,他的成绩始终拔尖。

  由于家贫,这位清华学子,从小学开始便多次面临辍学。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亮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家里放羊了。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父亲对他说:“咱不读书,就在家里放羊吧。”为此王亮哭了几天,并跪着向父亲保证一定好好学习。王亮念书的山村小学处在一个废弃的旧庙里,而这个破旧不堪的教室却是王亮眼中的天堂。每节课他都不敢有半点松懈,生怕学习不好,家里不让他继续念书。

  王亮的父亲今年五十多岁了,是个地地道道的彝家庄稼人。见到记者后,他反反复复地说:“王亮命好,遇到那么多好心人。没有共产党,没有好心人,他上不了清华大学。”王亮父亲“打心眼里感激毛主席、共产党”。家里的堂屋正中至今仍贴着毛主席画像。给儿子取名王天亮(后普查户口时误登为王亮),也是希望他记住解放后翻身作主的好日子。从未走出过大凉山的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到毛主席纪念堂,“看看毛主席他老人家”。村里人大多没到过北京。临行前,很多老人非常郑重地委托老王替他们送送王亮,看看北京,看看毛主席。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