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普高争分中考复读一杯羹 复读始“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1:33  北京晨报

  近两年随着中考复读培训政策的逐步放开而产生的“初四生”今夏显得不再寂寞,业内估计,近千人将参加中考复读,其中不乏已经考上普通高中的考生。在多数举办中考复读的培训学校生源骤增时,关于“中考复读到底值不值”的问题困扰着众多的家长和考生。

  普高争分中考复读一杯羹

  日前,记者以一位中考考生的家长身份,向部分城区优质高中试探性地咨询有无开办中考复读班,结果在部分城区发现一些规模不小的中考复读班。某区一示范高中目前已经招收6个班,多数班现已招满。同区另一所示范高中目前也招满了2个班的复读学生。

  从一些去年便开始开办中考复读项目的培训学校中记者获悉,今年中考复读生的数量相比去年,涨幅十分明显。

  据介绍,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复读班去年招了两个中考复读班,今年一下招入5个班200多人,超过了原计划4个班的规模。西城区多年从事高考复读和中考复读的知名学校161中培训中心大大突破了去年1个班的招生规模,因为校舍面积有限,今年只招收3个班120多人。该中心王主任表示,若敞开招生,今年招5个班问题不大。到现在来培训中心登记的学生已有200多人。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今年招收4个班,新干线学校预计招生60至70人,而且要求最低分数限定在普高线下70分以内。

  新干线学校冯建校长认为,中考复读正处于一个大家逐渐接受的过程中,今年估计有700人左右参加中考复读。

  中考复读为何开始“发热”

  据陈经纶中学复读班马老师介绍,目前参加中考复读的考生主要分三类:考上区重点不去的、考上一般普高不去的和考上中专、技校和职高不去的。其中第二类学生的比例超过一半,这部分学生的考分主要分布在420分至450分之间。

  分析今年中考复读逐渐“发热”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中考出现的2万4千名“死档”将直接催生相当数量的中考复读生,随着普高热持续升温,家长和考生开始选择更多的方式实现“重点高中梦”。

  161中培训中心王主任认为,家长现在是这样算账:与其交3万上个一般的高中,不如再读一年,花费1万多一点,考个好一点的高中。同时夯实初中阶段的知识基础,为将来念高中做好准备。

  据悉,过去中考复读往往采取初中插班的方式,但因为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政策不允许复读生占去名额,同时教委严禁教育乱收费,学校一般不愿收插班生。去年开始政策放宽后,更多的家长便开始主动选择中考复读培训校。

  中考复读究竟值不值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目前的规定,复读生参加中考,每科需要扣除一分,而且复读生年满18岁不能参加中考。在中考成绩排名中,密集的考分段差一分就能淘汰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因此差5分对考生的影响还是不小的。至于明年是否仍然执行今年的规定,需要等待年底教委有关政策的出台。

  据了解,培训机构都反映中考复读班特别难管理,因为这些孩子处于“危险年龄段”,加上原有的学习方法、习惯都不好,教育起来难度很大,因此一些机构在招生时都需要面试采取分层次教学。161中培训中心王主任表示,如果要选择复读,首先应当是孩子要求复读,其次学生应当明白自身的弱点,接受学校的教育要求。

  西城区一位示范高中校长认为,中考复读生增加,将引发教育资源的短缺,对应届生造成新的不平等。但目前能不能上好大学很大程度取决于上个好高中,中考复读大多数就瞄准考个好高中,因此今后中考复读的人数将会继续增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