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医药行业:不跨行怎样才能拿到满意OFFER?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8:07  可锐职业顾问

  来自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可锐职业顾问客户服务中心的一项有关职业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56%的职业人对本行业产生厌恶感,其中竟有七成以上的人希望通过跨行业跳槽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但是,其中真正付诸实施的也只有二成左右。毕竟,行业工作经验是公司比较看重的,而自己盲目的跨行跳槽风险系数实在太高。

  事实上,根据可锐职业顾问对相关案例的研究发现,其实许多职业人的“行业不适
症”并非来源于自己和行业的契合度问题,而是实际工作环境、氛围与个人有矛盾性,以及个人与具体的岗位的匹配度不高等等因素造成的。这是一种理解上的偏差。这里面比较核心的是个人和实际岗位的偏差问题,比如个人的能力发挥空间、职位提升空间等。

  因为我们的职业人的工作焦点是工作本身,对职场动态了解不足、信息不全,导致了他们对本行业内是否有其它适合的工作机会一无所知,于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跨行业跳槽。照这种方式跳下去不只是许多已经创造的价值点流失的问题,还极有可能进入职业死胡同。在可锐咨询下一个个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不用跨行业也能拿到满意的OFFER。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Lucy大学本科毕业,医疗器械与技术专业。毕业之后她进入当地的一家医疗器械研究所,做医疗器械工程师助理。该研究机构是国有性质,但是也自负盈亏,所以她有时也和其他同事一起跑跑业务,对医疗器械产品的市场有了初步了解,也同时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在里面待了一年,Lucy对单位论资排辈的管理模式、缺乏团队精神的工作方式厌烦透顶,于是决定离开这家研究所。此后她跳槽到一家比较大型的医用产品推广公司,主要负责产品销售部门的技术支持和后端咨询工作。这样工作两年后,她发现自己对技术的兴趣逐渐降低,反而销售业务工作产生了好感。公司后来打算在上海开设分支机构,于是在技术、产品销售方面相对资历较老的她被派到上海协助筹办办事处。新鲜的挑战让她充满了工作动力。于是经过一年多的时间,Lucy和同事们成功地把上海办事处运作得井井有条。但是,Lucy的工作核心仍然停留在技术管理和支持方面,而且好像公司都希望她在技术方面能够发展下去,而她却对销售管理甚至综合管理情有独钟。这样一种矛盾让她始终处于工作郁闷状态,她不想做的得天天面对,她想做的只能零星动动拳脚。这样下去不行了,凭着自己的通用能力和经验,她觉得自己应该跳出这个行业,去别的行业试试,因为如果离不开这个行业可能人家还是让她做技术类的工作。注意已定,她开始进行跳槽准备。可是结果却出乎她的意料。投出的简历更本没有得到回复,包括行业内的一些企业也对她的职位要求不闻不问。

  可锐职业顾问研究方案

  以Lucy现在的情况来说,实现她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的切入点是:(医用电子仪器)销售(区域)经理。这个切入点有以下支撑:技术背景处于优等级——她是医用电子仪器专业本科毕业,然后有4年技术工程师经历;销售市场经验丰富——她有3年销售管理和技术支持经验,客户、经销商的开发和关系工作比较到位,拥有良好市场推广经验,同时积累了销售团队管理和销售及技术人员培训能力等相关管理经验和专业度;业内资质优势——参与上海办事处的筹建工作和主持办事处的全面管理,拥有相当华东地区经销商资源和医学专家资源,对于行业产品的销售价格策略和价格体系的制定和实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理论积累——正在攻读MBA学位,而且方向可以选择。综合考虑之后,我们认为她现阶段的职业价值仍然有很强的行业挂靠性,不应该盲目跨行跳槽,所以找到适合的切入点把自己的通用能力锻炼扎实才是持续发展的基础。

  根据可锐行业、职业通用要求调研分析显示:做一名销售经理,她需要参与并主导公司营销策略制和公司年度、季度销售计划的制订;组织团队完成公司年度销售目标;制订公司销售预测计划,参与公司生产计划的制订;考核直属下级并协助制订绩效改善计划;监督并控制销售费用开支;制订销售系统年度培训计划并督导实施;以及其它监督性质的管理工作——客户投诉处理、回款管理、售特殊情况处理,等等。Lucy在以上提到的这么多任职资质要求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专业度,但是没有经过整合、优势化。可锐职业顾问重新为她的职业生涯进行了有效盘点,集合了她的许多职业含金点和空白点,这将是决定她能否如愿拿到满意职位的前提。

  根据可锐职业气质专利分析法显示:根据可锐权威测评体系评估结果,Lucy属于ENFJ(外向、直觉、感觉、判断型 )型人才,从性格特征上说完全适合往销售管理方向发展。Lucy的综合能力结构如下:执行力 90 ;分析力 85 ;协调沟通力 88 ;组织策划力 84 ;计划倾向89 。由此可以判断出,对于中层及中层以下的管理岗位,Lucy完全有能力胜任,并具有向更高职位冲击的潜力(潜力值达到了17,满分20)。我们帮助她发现自己优势的同时,还找到了她的劣势,以及针对未来的长期发展制订出了补救方案。 

  可锐职业顾问处方:结合可锐职业规划成果,Lucy要走一条“销售区域经理—》大区经理-》销售经理-》销售部总经理-》销售总监”的职业发展之路。但目前由于专业经验积累已在实施层岗位上过甚,但在更高管理岗位层级上匮乏,由此,可锐专家团队专门为其定制了急速培训计划,使其在一个月时间内迅速学会相关工作的基本要领,并且在其简历中也得到合理体现,

  结果反馈:现在Lucy已经在可锐全程支持下在一家500强医药品企业担任人力资源主管了,身价上涨1.5倍,快速突破了职业发展瓶颈,安稳渡过了最艰难的职业动荡期。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观点

  许多情况下,职业转型是职业人为获得更佳的发展空间而采取的一种策略,该不该转、往哪里转、怎么转,都需要进行仔细考虑、科学评判的。我们认为,跨行业跳槽要因人而异,要综合职业人的专业、工作经验、职业气质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得出适合个体的科学结论。盲目的随意性的跨行业跳槽必将引发更大的职业危机。

  职业生涯发展准则须符合两个基本特性,即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可逆转性和不可中断性,而跨行业跳槽却使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不同程度上打了折扣。因此,是否有必要跨行业跳槽,如何在本行业内找到新的契机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持自己职业发展的持续性,才能摆脱目前的发展瓶颈。理性地思考问题有利于每个职业人采取最有效的保值增值的跳槽方式。

  以下是可锐职业顾问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及现状所做的调查分析,包括行业相关的培训和认证,希望能为广大职场人带来一些启发。

  相关参考资料:

  行业发展及知识:

  现代医疗器械是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是综合了诸多先进技术的跨学科技术设备,它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技术是:数字医学影象技术;物理外科手术技术;生理参数检测及监护技术; 医学信息网络技术等医用电子技术。

  展望新世纪医疗器械将在医学诊断、手术、监护、康复等方面获得更大发展。美国FDA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以下6个方面将有较大发展:包括计算机辅助诊断、智能器械、生物传感器、机器人、网络等在内的计算机相关技术;分子医学;家庭与自我保健;微创方法;器械/药物结合的产品;人工器官移植/辅助装置及组织工程组件。总趋势是向:器械智能化、简易化;保健转向家庭;生物、物理、工程设计领域交叉融合;提高临床诊断精确性方向发展。

  医疗器械产业是指从事研究、开发、生产、维修等医疗器械产品范围内活动的社会经济组织总和。 医疗电子仪器在医疗器械中居主导地位。

  其历史至少可以追朔到100年前伦琴射线的发现和X射线机的问世,其形成与发展的模式基本上可归纳为:通过工程技术手段把物理、化学以及技术科学中新的技术、原理、方法应用于研制医疗装置、满足临床诊治的需要。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新的物理、化学方法和工程技术不断被应用于医学,医疗器械工业越来越发达,到二十世纪末已发展成为代表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具有高增长率、聚集了大量高新技术的产业,并被誉为朝阳工业。90年代以来,全球医疗器械产品销售总额增长率保持在6%-10%之间,产品的国际贸易额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销售利润达40%-50% 。

  可锐职业顾问提醒:以上解决方案仅适用于具体个案本身,每个人的职业特性与适合的职业路线各不相同,职业前程需要量身订做。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