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业成功全攻略之细分外贸人的成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9 17:42  可锐职业顾问

  可锐职业顾问坚持把职业咨询行业的专业化、透明化进行到底。因此,我们特意(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并作一些技术处理后)把许多咨询案例的科学流程与解决方案与广大职场人士共享。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柯柯已经工作了5年,国际贸易专科毕业,毕业后在一家台资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助理的工作,在台湾总部和大陆分公司间协调联系,还协助做市场分析与策划方面的工作。

  她觉得兴趣不大,而且专业又不太对口,一年后跳到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出口部担任业务员,熟悉进出口业务流程。

  两年半后,她又跳到了一家物贸公司,工作内容从一般进出口业务扩展到对仓储、采购等物流管理方面,这让她充实了好一阵。可是又一个两年半过去,新鲜度消失之后,她开始对工作失去了热情。她认为自己的能力肯定还有很大空间,可是目前的工作让她感觉手脚都被捆绑起来一样。她想去获取更高的职位,比如在市场、贸易或是物流等方面她都积累了经验,希望晋升。公司没有给她机会,她投出去的简历杳无音讯……是自己学历太低?还是简历做得不好?

  可锐职业顾问研究方案

  根据可锐行业、职业通用要求调研分析显示:做一名合格的外贸人员,需要有综合业务能力,熟悉进出口业务的各个环节和交易程序,能独立审证、改证,进行业务查询;会制定产品推销方案和经营方案;能合理使用计价货币,会进行汇率换算、成本核算;并具有处理异议、索赔、理赔等业务能力。推销能力,能利用各种方法宣传自己的商品,扩大影响;有强烈的推销意识,善于掌握客户的心理,主动寻求贸易机会,随机应变,灵活推销;重合同、守信用,有断地了解、考察、选拔和培养客户,服务热情,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客户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较好地完成推销或进口任务的指标。调研能力,能运用市场调研的方法和技巧,利用一切途径捕捉市场信息,及时掌握市场变化和需求动态;能搜集、整理、分析国际市场行情和客户情况,写出市场调研报告,提出经营建议。语言文字能力,掌握一门以上外语,能独立进行对外洽谈及有关业务活动;能准确起草有关合同、协议和处理日常业务函电;能较熟练地使用外文打字机。有较好的中文水平,能用正确的语言和文字表达思想,交流信息和独立处理业务文件。社交能力,懂得公共关系学知识,善于同与业务有关的国内外厂商和业务部门建立、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公共关系,灵活运用各种正当的交际手段,广交朋友。

  根据可锐职业气质专利分析法显示:柯柯的职业气质属ESFJ,待人友善,做事主动、充满活力;与人友好且注重礼节,天生一副热心肠并乐意帮助他人,易让人产生好感;善于言表并能体谅他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做事勤恳、务实,不好夸夸其谈,能得到上司的信任并得以重任,工作尽职尽责;有较高的敏感度,有时也容易受到伤害;条理性强,遵守常规,有责任心;喜欢通过直接合作以切实帮助别人;由于尤其注重人际关系,因而通常很受人欢迎,也喜欢迎合别人;态度认真、遇事果断、通常表达意见坚决。从柯柯的职业倾向性来看,她适合做有一定的逻辑顺序和公正的标准、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工作。

  核心病症:经过可锐职业顾问的针对性分析显示,柯柯的综合业务能力、语言文字能力和推销能力不错,但是调研能力和社交能力尚有欠缺,这是阻碍她获得更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也就是因为这样,柯柯的求职之路走的并不顺畅。

  可锐职业顾问处方:结合可锐职业顾问对柯柯的科学职业测试,从她以往工作经历之中提炼出职场价值点,并在整个贸易、物流行业的职位点中搜索最适合她的个性,也最需要她的核心职业价值,为她寻找到可操作性最强的切入点:外贸业务员(外销员)或外贸业务主管。并进一步发现,她的晋升路线可“内外功兼修”:

  外职业生涯(职位方面):外贸业务员——》外贸业务主管——》外贸业务经理

  内职业生涯(地位方面):外销员——》国际商务师——》高级国际商务师

  如果她能在两条路线上同期发展,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交错,肯定能够全面提升成功速度。

  在可锐职业顾问的研究下,找到了柯柯进入此岗位的理由及竞争力,并将其中属于核心竞争力的部分用黑体标注出来,方便大家参考:国际贸易大专+国际商务英语证书+报核员证书;4年外贸行业工作经验+熟悉进出口及来料加工业务+物流方面能力(国内外货运、仓库管理和采购的经验)+市场策划和市场信息收集能力。

  结果反馈:可锐职业顾问全力帮助柯柯寻找到了一份适合的对她未来有积极意义的外贸业务主管的工作(实现了职位晋升)。同时帮助柯柯制订一年成长计划,让她内外兼修为更大发展做铺垫。此外,还为柯柯指出了晋升路线上的核心问题和解决方法,让她时刻对自己的目标,工作核心内容保持清醒。我们看到,柯柯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之中,相信她的未来会取得更大成功。

  可锐小贴示

  行业相关培训和认证:

  外销员资格认证需要具有大专(含国际贸易大专《专业证书》)以上文化水平或外贸中专毕业水平(不含外贸中专《专业证书》),在单证、货源、储运等岗位工作一年以上,业务能力较强,表现好,经专业知识全国统一考核合核后进入外销岗位实习一年,全面考核合格,取得《外岗位合格证书》(注:现为《外销员资格证书》),方可正式上岗。

  外销员为国际商务专业的从业资格,是从事国际商务专业工作的基本条件。国际商务师为国际商务专业的执业资格,是从事国际商务专业工作关键岗位的必备条件。

  一、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二、外销员资格考试 :外贸综合业务:含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理论、国际经济法、中国对外贸易法、国际金融、国际营销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八门课程。外贸外语:英、日、俄任选一门,具体要求:外贸术语、外经经贸信函翻译、信用证的审核和修改、中外经贸短文互译等。

  三、国际商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

  专业知识 :

  1、熟悉我国对外经贸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有关的国别、地区政策。

  2、了解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掌握国际贸易理论、进出口业务、国际金融、市场销售学及国际贸易法规(含知识产权法)和惯例等专业知识;熟悉商检、海关、运输、保险等方面的有关业务程序。

  3、懂得商品学基本理论,熟悉主管商品的性能、品质、规格、标准、包装、用途、生产工艺和所用原材料等知识。

  4、了解主管商品销往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及风土人情、消费水平以及有关出口方面的条例和规定。

  5、了解自己主管商品在世界上的产销情况,贸易量,主要生产、进出口国家或地区的贸易差异及价格变动情况,及时给国内生产厂家反馈信息,指导生产。

  工作能力 :

  1、综合业务能力 熟悉进出口业务的各个环节和交易程序,能独立审证、改证,进行业务查询;会制定产品推销方案和经营方案;能合理使用计价货币,会进行汇率换算、成本核算;并具有处理异议、索赔、理赔等业务能力。

  2、推销能力 能利用各种方法宣传自己的商品,扩大影响;有强烈的推销意识,善于掌握客户的心理,主动寻求贸易机会,随机应变,灵活推销;重合同、守信用,有断地了解、考察、选拔和培养客户,服务热情,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客户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较好地完成推销或进口任务的指标。

  3、调研能力 能运用市场调研的方法和技巧,利用一切途径捕捉市场信息,及时掌握市场变化和需求动态;能搜集、整理、分析国际市场行情和客户情况,写出市场调研报告,提出经营建议。

  4、语言文字能力 掌握一门以上外语,能独立进行对外洽谈及有关业务活动;能准确起草有关合同、协议和处理日常业务函电;能较熟练地使用外文打字机。

  有较好的中文水平,能用正确的语言和文字表达思想,交流信息和独立处理业务文件。

  5、社交能力 懂得公共关系学知识,善于同与业务有关的国内外厂商和业务部门建立、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公共关系,灵活运用各种正当的交际手段,广交朋友。

  可锐职业顾问提醒:以上解决方案仅适用于具体个案本身,每个人的职业特性与适合的职业路线各不相同,职业前程需要量身订做。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