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你的命运谁主宰--2004高校招生录取场探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7:2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六月高考七月盼,八月阳光更灿烂。

  2004年6月7日,全国723万考生走进考场,为自己的命运而战。

  2004年7月初,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场,同时在空中连线全国1 683所具有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高职院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共同选拔录取400余万新生,全国升学率约55%,意味着近一半的考生在这场竞争中将被淘汰出局,然后选择其他的成才道路。

  7月的阳光是耀眼的。在这耀眼的阳光下,全国700多万家庭,至少2 000多万双眼睛在热切地期盼,焦急地等待。

  很多人都会认为,录取是招办的事,是高校的事。其实,高校招生录取,就是考生志愿和考分的较量,就是招办和高校的联营,就是考生和高校的互动,就是前途和命运的比拼。当然,其中各方都必须遵守游戏的规则,这就是招生的原则和纪律。

  为此,本刊记者兵分几路,四面打探,帮你揭开高校招生录取场那一层层神秘的面纱……

  志愿篇--莫用青春赌明天

  本刊记者 何林衡

  考生志愿是高校录取的法律依据。志愿在前,录取在后;按批投档,按分择优。然而,高考录取刚刚开始,全国各地考生“上错花轿嫁错郎”的叫声不断,一时间,几多抱怨,几多遗憾,几多泪眼,全怪当初错填志愿!

  

  为何要当“敢死队”

  7月15日下午,重庆市九龙坡区田家炳中学,设在这里的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场信访组人声鼎沸,每个人在这里,面对面说话几乎都是在喊。突然记者听到一声感慨:“又一个敢死队员!可惜啊,可惜!”发声之处来自负责咨询的王锋老师,记者连忙过去打探,来咨询的是一考生的姑姑。原来重庆铜梁县城的理科考生刘某某报考清华大学明显要以650的高分落榜,今年清华在重庆理科最低调档线为670分,他的志愿表上就四个字“清华大学”,且不服从调配。这家伙原先准备背水一战,一旦马失前蹄,就回去卧薪尝胆来年杀个回马枪。现在考生后悔志愿填报走了险棋,请自己在重庆的姑姑前来咨询。

  更倔强的还有该市北碚区考生唐维鑫,18岁的他参加了两次高考,去年填报的也是清华大学,差了10多分,第二志愿被厦门大学录取,但自己决定补习,今年考了669分,又以1分之差与清华大学擦肩而过。最后,被第二志愿学校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同样,因学校填报过高和志愿扎堆等原因,湖北省今年有5 000多名上线高分考生从重点批掉榜。

  王锋老师在招生战线上工作了十几年,目睹的高分落榜考生无数,每年说起来,都为这些考生捶胸顿足。

  据王锋老师介绍,每年第一志愿填报不中的考生高达40%以上,直冲重点名校失误的占了很大一部分,因为这部分考生平时是学校的尖子生,在填报志愿时“斗志”很容易膨胀,反而不如成绩一般的学生实事求是。同样,全国各地如飞蛾扑火报考一流重点大学的考生的第一志愿失误也是数不胜数。当然好学校的志愿扎堆是正常现象,但为什么造就了如此之大的风险比率,还是值得深思的。

  原来,在很多重点中学,甚至一般中学,为提高学校声望,每年都要动员和组织一大批成绩优秀的学生冲刺重点名校。有的老师甚至不管客观事实,鼓动学生偏高报志愿。这在客观上强化了考生这种拿自己的青春去下注的赌博心理,所以超离了自己的水平填报名校的考生为数不少。重点线落榜不乏激烈竞争的天灾,但也不乏这种赌博心理带来的人祸。

  王锋老师的意见: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理所当然要冲一流名校,中学也应该为名牌大学组织和输送优秀生源。但对优秀或比较优秀的考生,还是以稳妥的路线为好,这几年的高分考生从重点批掉档到一般本科,年年都有增加的趋势。高分考生掉档主要原因是志愿填报失误,且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没拉开档次。第一志愿掉了以后,第二志愿跟着掉。冲刺一流重点名校报考第一志愿的可靠系数必须大于90%方可报考,何况低分段的考生专业不太能保证,因此应该慎之又慎,常常一步踏空,底下的就是无底洞。

  恰如其分填志愿

  “我家小孩理科569分,为什么没有进到东北财经大学?”

  在重庆市高招录取场信访处,一位年近四十的母亲焦急地对着咨询的老师大声质问,言语之间非常义愤。咨询的吴老师是个阅历丰富的奶奶级专家,她先给这位母亲倒了一杯水,让她先心平气和下来,然后问:

  “是专业问题吧?都说说填了些什么专业?”

  “第一专业是国际贸易、第二是金融学!”这位母亲连珠炮似地回答。

  “服从调配了吗?”

  “没有。”

  “不好弄,专业填报没有拉开档次,都过热,不服从调配,所以才被刷下来。”

  这位母亲一下子眼泪都急出来了,“都怪我,眼看着小孩的成绩比较好,也喜欢经济类的专业,就逼着他连填了两个好专业,结果一个都没有捞着!”

  专业填报扎堆,也是2004年填报志愿最常见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类、医学类、经济类、生物科学类专业。

  根据往年志愿填报中的失误,我们劝告2005年的考生应该按照了以下三个层次恰如其分填志愿:

  高分考生:高分考生也分为两类,一类是金字塔顶,他们的分数往往超出重点线很多,可谓是春风得意,在专业和学校上可以放开手脚。他们选择的空间比较大。而次高分考生就是主要来咨询的焦点,这些考生平时是学习的佼佼者,但同时也是高考落榜危险性较大的一群。他们的困惑和第一部分“敢死队”是一个范围,因此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即使有分数为参照也难免不眼高手低。所以,这部分考生如果对填报名牌没有把握的话,还不如退一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说到底,就业是靠专业吃饭,不是靠学校吃饭。

  比如,重庆市江津考生何彦,喜欢生物科学,但成绩不是很拔尖,她的重点批第一志愿选的是“211工程”院校四川农业大学,专业第一志愿就是生物科学。结果,高考考了519分,比重庆理科重点线刚刚多1分,并且如愿以偿被录取。这样既有一个较好的大学,还可以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次高分考生冒险冲名校,第二志愿最好拉开几十分的档次,且填报一个较为冷些的专业,好给自己留个余地。

  中等分考生:高考中等成绩的考生,在志愿的选择上有那么一点点高不成,低不就,他们填报志愿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舍近求远,升学保险。就拿北京、上海、重庆来说,考生为了争夺地域的优越性,光是在内耗上互相竞争就起码抬高了分数线30分。如果中等成绩的学生能够适当避开这30分的内耗,求学不怕万里远,一定能在外地大学找到更多的惊喜。二、拉开档次,形成梯度。这个时候中等考生尤为要注意,细化自己的分数段,比如二本的分数段,你是偏上偏中还是偏下,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大体位置,同时要全面了解准备报考的高校情况,找出年度间学校志愿上下波动的规律,框定几所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大学,拉开志愿和专业的档次,以20~40分左右一个档级为宜。

  低分考生:对于高考成绩相对较低的考生,选学校“不攀高”很重要。应当承认,对那些考试成绩在当地本科控制线下、专科控制线上的考生,选择一所地理位置较偏,所设专业又不“热”的学校,就很有可能被录取。而且选择学校应该将专升本结合起来。从近年情况看,许多院校的专科生有50%左右能直接升入本科学习。学习是终生的过程,以后还有希望。

  巧妙打好政策牌

  在招生录取中,各省市都有很多对考生有利的政策,比如加降分政策,四川、重庆、湖北等地的高分考生保护政策,广西等地招生办在录取中允许考生再补报一次志愿,让名额未满的高校进行再一次挑选,等等。如何巧妙打好政策牌,一举中的,才是我们2005年考生填报志愿应吸取的经验所在。下面,本刊编辑部就志愿填报中怎样用够用活政策方面的问题电话连线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研究资深专家——周军研究员。

  记者(以下简称记):周老师,您好,我代表《高考金刊》的读者向您咨询志愿填报政策方面的问题,很多考生很关心加降分的政策,请问是加分出档,还是上档加分?

  周军(以下简称周):这个问题很普遍,加分的种类也很多,比如特优生、奥赛一等奖考生、一级运动员等,各省市还有自己的政策,比如重庆市的库区移民考生、有些地方鼓励填报农、林、牧、地、矿、油院校和专业而加分,等等,所有加分都是加分出档,比如某省理科本科线是460分,某考生考了457分,如果享受5分加分,他就能上本科线。因此,如果他填报一个农林院校的话,走本科是很有希望的。

  对于降分录取的政策,2004年的高考政策规定——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有资格降分。这些地区和行业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就要充分利用好降分录取政策。

  记:考生怎样才能利用好“高分保护”和“分数级差”方面的政策?

  周:“高分保护”有些地方叫“二视一”,就是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第一志愿没被录取,将第二志愿当着第一志愿出档,让考生勇敢冲刺重点名校,又留有保底的退路,是很好的保护政策。但是,一是成绩要高,比如理科600分以上,二是如果冲刺不成功,第二志愿就差很多,并且录取与否还由学校决定。有些学校不收二志愿考生,有些学校规定要收调档线40~80分以上的二志愿考生,这就要看清学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分数级差”,要拉开档次,否则你就会填些无效志愿,就有落榜的可能。

  记:周老师,有的学生反映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被退档,你能谈谈如何避免因身体原因而导致专业填报失误吗?

  周(笑):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就比较广泛了。这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理工科考生。比如前两天,我接待过一个因为眼睛的色弱问题而退档的学生,他报考的是浙江大学的水产养殖专业,有的考生平时对理工专业的具体内容缺乏了解,就想当然地填报了专业,其实很多理工专业对身体有比较细化的要求,比如水产养殖就需要对水产品的成色有比较高的鉴别能力。因此,我想奉劝那些身体有缺陷或者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起码要把自己选择的专业多了解一下,要认真阅读《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多注意一下专业方面身体受限的细则。十多年读书就为这么一回,最后下笔填志愿就那么几个专业,也不花多少时间啊,可别在这个关键时刻把自己给蒙了,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记:谢谢周老师的提醒啊,还想问一个问题,填志愿时有政策方面的“空子”可钻吗?

  周:呵呵,这个不是很好说啊,因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关键的还是看考生的成绩,成绩才是硬道理,但如果分数较悬的考生,志愿填报也是有“空子”可钻的。

  如果你的成绩离调档线有那么一段不远的距离,而你又非想要上学的话,考生可以考虑定向生,所谓定向生就是明确毕业以后去基础薄弱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按规定年限服务。还有注意看看独立学院和预科班,独立学院一般降分比较大,可在本科线下降50分。预科班属于一种特殊的教育层次,五年学制,一年预科再进入四年本科,一般在本科线下60~80分择优录取。如果考生一心想上本科院校,还是可以报考的,只是在花费上就比较高些了。

  记:谢谢周老师,最后请您为我们2005年的考生和读者朋友说一句话!

  周:志愿填报,很有奥妙;恰如其分,最为重要。选志愿就像选鞋穿,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一句话,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