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美国侧面:路中央的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1 14: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拉雷多读书的时候,每天开车来回学校,在繁忙的十字路口的隔离带边上,总会站着两个乞丐,一男一女。

  看起来他们是住在一起的,一人对付一边的车辆,隔着红绿灯偶尔会打个手势。他们很安静,不像我在深圳碰到的乞丐,拼命晃着个盆发出巨大的声响,手一直要伸到你的兜里。拉雷多气候干燥,太阳毒辣,他们却很勤奋地起早贪黑。每天早上我七点半出门,朝霞满天,还略微有凉意的时候,他们就在隔离带上走来走去了。下午六七点钟回来,他们仍然在那里走来走去,手还是高举着成个V字型,虽然胳膊没有早上伸得那么高了。我不由得纳闷:他们既然这么不辞辛苦,干吗不去找个短工呢?

  他们乞讨的方式很简单,就是举着右手,伸出两手指做“V”型,从红绿灯前的隔离带顶部向下走,然后走回去。原来胸前还挂着个牌子,后来在这地盘混久了,大家都认识,他们也不带了。被堵在红灯的时候我仔细观察过,他们走路的速度和距离都经过精心计算,红灯一开始,他们就一辆辆车扫过去,等这边绿灯亮了一会儿,大家启动了,他就慢腾腾往回挪,等回到灯下,正好又换成红灯,他们就这么周而复始。

  记得第一次看到他们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两人在这儿干吗。拉雷多天气热,大家都是T恤短裤,他俩的衣服都是没什么灰尘的,甚至比穿大裤衩的我还笔挺些。最有意思的是他们似乎都仔细打扮过:男的胡子梳得整整齐齐,女的辫子也扎得一丝不苟。那男的还是个胖子,挺着个将军肚,在隔离带上昂首阔步的,远远看过去以为是挂着牌子游行示威的呢。

  有阵子好像他们收入下降,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两只毛茸茸的小狗,放在购物车里,一边推一边对司机说:“给点钱为可爱的小狗买牛奶吧!”看来美国人的思维就是跟中国人不一样,要我早就说你还有钱养狗,哪像个饥寒交迫的叫花子啊。但是这招对美国人倒是挺灵,停在红灯前的人纷纷慷慨解囊。

  我碰到的这俩美国乞丐好像没这么有进取心,想的似乎也简单:自己要是不拾掇干净了,过客都绕着走,怎么要得到钱?而且他们也不自卑,不是凭借自身的凄惨来博取同情,而是独辟蹊径,走悲壮派路线,讨钱都打着象征胜利的“V”手势,这样尊严和食物能够两全。如果这招不灵,他们也不打自身软弱的招牌,而是用象征柔弱的小动物来激发大家的爱心——说到底,这些手法的潜台词都是:你们都是因为爱而主动地有尊严施舍,而不是因为我的悲惨或者嫌弃才不情愿地打发我。

  我猜想他们作为走投无路的行乞者,可能没想那么多,但是看来,他们本能地在尽力维持生存和自尊之间的微妙平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