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中学生留学国外注意防甲亢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1 23:54  海外求学

  17岁的杨洋去国外留学后,经常感到心慌、多汗、易怒,最近无法坚持学习,不得不回国治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傅晓英诊断其患了甲状腺功能亢进。专家提醒:中学生留学国外需防甲亢。

  据傅晓英主任医师介绍,近两年来,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已相继接诊20多名出国留学后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中学生,远远高于普通中学生患甲亢的比例,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傅晓英主任分析,这很可能与孩子们在国外承受过大的压力及国度之间水中碘含量不同有关。

  她说,这些留学国外的中学生多数年龄在17-20岁之间,绝大部分在出国后半年到一年左右出现甲亢倾向。症状主要是心悸,出汗,消瘦,情绪易激动等。她认为,引起甲亢的原因很多,其中不少是在原有遗传背景的基础上,受到较强烈的精神刺激后,甲状腺功能发生亢进。这些留学中学生的发病,很有可能与到国外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他们到了国外,一是语言和环境不适应,二是远离家乡和亲人后会产生很强的孤独感、寂寞感,三是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语言关考上大学。这对于在家里还是个撒娇的孩子的中学生来说,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的。尤其是那些生活自理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孩子,身体会处于应激状态,导致甲状腺机能亢进。另外,某些国家居民的尿碘含量高于国人,不排除这些国家水中的碘含量较高,也会导致因体内碘含量增高而诱发甲亢。

  傅晓英主任医师说,医疗机构对留学生的甲亢发病率还没有做过确切的统计分析,专家们只是根据临床个案判断留学生的甲亢发病率高于普通中学生,但患病的留学生仍是少数,家长们不必为此恐慌。但应该注意及时询问孩子在国外的健康状况,还要多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们减轻思想压力;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留学生活,这是帮助孩子预防甲亢的关键。

  此外,她还提示,甲亢是一个需要长期系统治疗的疾病,她接诊的此类患者几乎都是趁着回国休假时到医院治疗,但到了国外后很难保证定时检查,药物治疗不连续,容易使疾病反复,难以保证治疗效果,这方面也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和重视。(魏妍、杨振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