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教育论坛 > 正文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专员蔡志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3:37  新浪教育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专员蔡志明在亚洲教育合作磋商会议上发言: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代表马来西亚政府,借此机会感谢会议主办方,感谢整个博鳌亚洲教育磋商会议的主办者来组织这次盛会,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告诉大家,我们刚刚在马来西亚成立一个新的高等教育部。实际上在过去几年来,我们只有一个主管教育的部门,就是教育部,但是从今年3月起,我们国家内阁决定建立起另外一个部委,从而我们国家就
有两个主管教育的部门,一个是教育部,一个是高等教育部。

  而谈到高等教育部,我们将主要负责所有的公立大学的事务,同时也将主管那些私立的高等教育的事务,包括那些综合性的大学以及专科大学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相关的融资机构,还有一个我们国家教育委员会和董事会,同时我们还有自己提供奖学金的基金,在我们部委之下。现在这个部委已经运作有4个月,他们主要目标就是在马来西亚高等教育中,培养更多人才,从而能够在国际环境中进行竞争,这个新部委目标主要有两个,第一、在国家提供更多的高等教育的机会,第二、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

  现在马来西亚共有39个大专院校,包括公立和私立的大专院校,当中有21个私立大学,剩下的就是公立大学。除此之外,我们还有525个私人专科类培训学校,在综合类大学方面,我们共有19个综合大学,他们分布于全国各个地方,公立大学和私人大学加在一起,我们有超过100万大学生,他们主要是高等教育的培训。实际上我们计划在2010年,使我们40%的受过中学教育的学生,能够获得进一步的深造,取得高等教育的学位,现在大概有28%的学生在中学毕业之后,可以进入大学。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更多的去扩大大学容量,去教授更多的学生。

  高等教育质量方面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建立国家认证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委员会,它主要的作用就是使得那些私立大学教育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同时我们在高等教育部也有一个教育质量这样一个分支机构,在未来我们希望这两个部门能够进行合作,提供更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公共服务部门,使得我们相关学历的认证事务能够得到程式化的帮助。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保证,那就是我们那些派出海外学习的学生,他们在回国获得学历之后,他们的学历能够得到承认。当然了包括那些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印度、中东、日本、韩国等等,我们都建立了学历认证相关方面的政策,每年我们在中国学习的学生也超过了1000名,同时我们现在也在努力发展全国的一个学历资格认证的体系,这样它可以让参加教育的人,确认自己所接受教育的程度和相关所处的等级,我们正在建立这个相关的框架,现在我们正在面临的问题,包括毕业生的相关的一些问题,实际上我们在我们的部之内,也在我们的高等教育部之内也建立了相关的产业,有关产业走向的一些司局,鼓励那些大学和教育机构,同那些产业进行合作,密切关注产业的动向,把他们的教学活动同产业的发展从而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就使那些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前景。

  在国际领域,现在我们共有41万名的学生在超过150个国家进行相关的学习,实际上在北京,在中国也有很多的留学生,当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有更多的学生进行学习,同时我们鼓励更多的学生去海外进行学习,为了这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的高等教育部,也进行了相关的一些项目,鼓励那些学生去海外进行学习。尽管现在的学生数量还不多,但是我们正在制定相关的条件,一些标准等等,以及学生如何去申请相关的奖学金等等。

  同时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每年向我们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到中国去进行学习,进行相关研究生的学习,所以总的来说,谈到马来西亚的教育状况,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一些国际的机构,尤其是亚洲一些国际机构,让我们的学生去进行学习,同时也注重更高层次,包括研究生之上的一些教育的发展。当然了,马来西亚它自身在文化方面也是充满了融合性,因此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内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谢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