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有效团队管理是我成功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8:40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浪潮通软分子公司招募核心人才“销售部经理”,1号选手李安波捧走了职位,也开始了他从技术型团队带头人到销售型团队带头人的转换。

  讲述人:李安波

  背景:1995年毕业于山东省经济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历任浪潮集团山东通用软件有限公司通软技术服务部技术项目负责人、技术服务总监、项目总监。后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读MBA。

  自述:工作十年,我所熟悉的是技术及对技术型人员的管理。而两年MBA学习,使我的管理思路变得更

  加活跃。于是,我决定蜕变:从技术领域向销售领域的蜕变。销售经理的职位,实际上比我过去的项目总监低了许多,但我仍义无反顾。因为这个职位会让我离客户更近一点,能够建立自己的客户源,打下我未来事业的根基。而这种蜕变并未失去我的优势:团队管理。我发现,不论是对技术人员还是销售人员,优秀的团队管理都会是无往之箭。

  知人善用打造一个合格团队

  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公司就接下一个要为客户培养300名系统管理员的工作,领导对我委以重任,组织一个十多个人的团队,对客户进行技术培训。接到这个任务我感到压力特别大,但幸好,我对技术培训本身比较了解,经过分析我认为学员数量比较多,就把300个学员分为前后两批,每批150人,并把自己的团队分为两部分,各自作战。对于如何分配自己的团队,我着实费了一番脑筋,我考虑到团队中每个人的性格和能力,然后进行了分配,在两部分团队中各自指派了两名技术过硬的队员做主讲,其他队员做辅导老师。这种分配很成功。

  激励是团队离不开的加油站

  其实技术型团队成员都是属于知识型,他们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成就感,希望自己的工作被领导知道,因而我不会忽视每个成员的努力和鼓励他们的机会,比如当碰到员工加班时,我会主动过去打个招呼问候一下,哪怕一个眼神都可以让我们形成更深的默契。

  宽容帮助团队成员成长

  在领导团队的工作中,我感到自己随和、宽容、真诚的性格,对工作帮助很大。基于这种性格,我认为宽容至关重要。当团队有成员犯了小错误,我通常会在私下里进行批评指点。但如果不小心犯了很严重的错误,我反而不批评他们,在关键时刻做他们的保护伞。过后,那些犯过错误的人果然没有再犯,工作态度也更加积极。

  从技术型团队向销售型团队转化

  工作多年让我感到自己需要充电,就参加了MBA学习,使我在团队管理上得到了系统的提高,意识到过去管理方法多依靠了个人性格魅力和实践经验,而没有更多地讲求管理艺术。以前更多地追求建立和谐稳定的文化氛围,而忽略了危机和冲突也是有效促进团队凝聚力的管理方式。

  销售团队跟技术团队在管理有所不同,由于销售团队直接承担着完成公司业绩的重任,单一的亲和型的管理方式将不再适用了。

  专家视点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慧表示,在整个求职过程中,李安波一直都表现出谦虚、宽厚、稳重的态度,这也是作为一名优秀销售管理人员的必备条件。企业视点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兴山说,李安波在“实力作证”环节,能广泛征求队员意见,在团队取得成功后,能对项目及时作好总结并采取有效的方式激励团队成员,展现了他较强的团队领导能力。王总说,不仅如此,作为ERP销售更需要人员的谋划能力,以一种务实的心态做好项目的整体策划并采取有效的方法,这样更有利于达到目标。而这些方面李安波表现得都很到位。但王总同时指出:在“实力作证”环节,他对团队成员给予了更多的让步,更多地关注了周围人的意见,作为一名团队管理者,这种气氛有利于团队成员的能力发挥。(张明浩 王超)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