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实录: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谈北京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9:37  新浪教育


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教授

  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策划,北京大学主办的首届“北京论坛”于2004年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论坛》是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它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从而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准的学术论坛。以下为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教授谈北京论坛实录:

  主持人:何教授你好,首先祝贺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策划的北京论坛圆满的召开,现在我代表新浪网教育频道和广大网友就大家共同关注的本次论坛的一些问题请你做一些讲解。

  何芳川:非常愿意跟你交换一些意见。

  主持人:首先请您就北京论坛的立意及策划介绍一下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

  何芳川:这次论坛我们叫做北京论坛(2004),根据原来的想法是每年要继续做下去,这是我们第一次做。情况是这样的,主要是北京市政府直接领导、而且直接策划,北京大学和市政府一起策划。同时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参与策划、给予支持,举办了北京论坛2004。这个论坛我们定名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个创意是21世纪很多问题要从文明来说起,可以说的更深入、更深刻,也说的更积极。所以我们这样创意起来以后得到北京市的非常大的支持。我们这个论坛定位为什么呢?定位为全世界最顶级的学者的会议,大家聚在一起,通过分坛、分会讨论一些关心的主题,这样可以吸收各个不同领域,大家聚集一堂共同讨论一个总主题,这样使问题探讨得更加深入。这次我们邀请了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式代表400多人,其中国外来的200多,港台来的几十位,还有国内的各个大专院校,各个科研机构的领军人物,加上北京大学100多位,共同组织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学术论坛,这就是这次论坛的定位或者策划的基本想法。


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教授和新浪网主持人亲切合影

  主持人:请问这次北京论坛对我们社会总体的影响力效果将会如何呢?

  何芳川:我很希望它有比较好的效果,从今天上午刚刚开始的情况来看,总体来说在全体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下,在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我想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这个很好开端也离不开我们媒体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这次北京论坛在组织和运作方面有哪些特点和突破呢?比如说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合作。

  何芳川:这次资金的来源是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支持。学术活动总是需要一些资金,说来有意思的是80年代以来,20多年我们经历过这么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没有一分钱,所有的都是来自外边或者是国外或者是港台方面给我们支持,我们来开会。那个时候我们说笑话是不平等条约,所谓不平等条约就是我到你那儿去你花钱,你到我这儿你还花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实力的增强我们有一定的资金可以开展一些活动。现在大致进入第二阶段,就是你到我们这儿来的时候,就是落地以后的经费我们大致可以筹备好,你来了以后只要支付自己的机票,这样就比那个“不平等”好一点,叫“不完全平等”。但是由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这次给予很大的支持,这次我们就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如果想请哪一位顶级学者来,我们大致可以请得到,因为他们是来北京,来中国,现在中国北京是全世界很重要的热点和聚焦点。北京大学在学术方面也有着一定的学术影响,所以他们愿意来。但是都是忙人,顶尖学者都很忙,我们再有财团的支持,除了食宿以外,整个国际的旅费都可以帮助他支付了,这样对于学者的吸引力更大一些。所以我觉得这次我们所邀请的国外学者,除了有一些实在分身乏术,临时来不了,或者一开始有重大的安排,应邀来参加的百分比是非常高,我不敢说多么多么高,但是基本上和奥运会比较好的成绩也差不多了,差不多是邀到一位来一位。还有不少要报名的,最后限于名额有时候只好婉言谢绝。

  主持人:请就本次论坛对北大或者北京乃至中国对全世界的人文科学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何芳川:在北京市的直接领导下,还有我们所有的工作者我们有一个思想就是树立品牌意识。这个品牌意识我希望分成三个层次,就北京大学自己来说,我们树立北大的品牌,北大的品牌就是要求我们通过这个活动使北大进一步能够向国际学术中心发展,而且纳入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更大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为北京市努力工作,为北京市做一个品牌,使北京市成为国际学术中心,朝着这个目标北大人应该贡献一点力量,纳入2008年北京奥运战略。第三个层次的品牌就是为中华民族做一个品牌,纳入我们国家和平崛起的科学发展战略。所以我们北大的同仁,北大的同事积极地工作,忘我地工作,我们的几位宣传部长、社会科学部长、国际合作部长,好多老师、好多成员都来了,北大比较著名的学者差不多都到了,大家都来支持这个论坛,我想北京大学的同事们、学者们,我们的干部、工作人员们我们拧成一股绳,希望为21世纪的北大做点事,为21世纪的北京做点事,为21世纪的中华民族,为我们的祖国做一点事。


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教授在回答主持人提问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北京论坛将会持续的发展下去。以每年一届的形式是吗?

  何芳川:现在我只能跟你说我们集中力量把这一届办好。奥运运动员们说的让我特别感动,他们说:“我不想别的,只想把这一枪打好,把这一场打好。”所以我们现在全力以赴,今天是会议第一天,24号、25号还有会,我们要全力以赴把这一届北京论坛办好。然后我们争取,能不能把北京论坛越办越好,至于怎么越办越好这个问题是我们下面的任务,我只能这样笼统的给你介绍一下。

  主持人:最后想请您用一句话表达对这次论坛的祝愿。

  何芳川:我们非常希望把北京论坛真正办成国际上的顶级学者、高层学者的聚会,这个聚会大家能够围绕我们人类在21世纪的发展问题深入的讨论,和和满满的大家争论,最后和而不同把这个问题想的更深一些。作为这个会议的筹备与工作人员,我特别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圆满成功,在社会上对我们的人民,对我们的民族有一点积极的影响。

  主持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这次访谈就做到这里,再次祝愿北京论坛成功举办,谢谢何教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