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备考指南:司法考试“三国”的复习重点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0:59  中国青年报

  距离2004年司法考试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了,为了让考生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收获,记者根据《2004年司法考试大纲》的要求,采访了一些多年从事司法考试辅导的专家,请他们就2004年司法考试中的国际公法、国际私法与国际经济法(简称为“三国”)3门课程所应该重点复习的内容作一提示。

  记者:根据今年司法考试大纲的要求和学科的特点,再结合辅导司法考试的经验,
今年司法考试中,国际公法应重点复习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专家:国际公法所考查的内容大体都是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制度,重点考查的内容主要涉及国际法的概念和渊源、国际法的主体、有关国家的法律制度、海洋法、空间法等内容。其体系可以简单归纳为:国际法的基本原理,国际法主体,国际法律责任,国际法上的空间划分(国际领土、国际海洋法、国际空间法),国际法上的居民,外交和领事关系法,条约法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国际公法同其他的部门法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没有集中的法律法规可供援引,其内容集中在基本常识和理论上,覆盖面极广,知识点分散。在复习本部分时要针对其特点,不能只简单背诵公约和法条,而要在头脑中建立起国际法的学科体系,将基本内容和重点内容抓住,加强记忆。应重点掌握的知识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国际法渊源,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国际法的主体,国家的基本权利,国家的承认与继承,国际责任,领土取得的方式(包括传统与现代);在海洋法中掌握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在航空法中掌握国际民航的损害赔偿责任和安全制度;在外层空间法中掌握营救和登记制度,国籍,外交保护;在外交关系法与领事关系法中掌握外交和领事的特权与豁免及外交机关;在条约法中掌握条约成立的实质要件,条约的保留;在国际争端和平解决方面,掌握解决国际争端的方式及国际法院的职权。国际公法考试掌握了这些重点内容也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了。

  记者:国际私法应重点复习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专家:具体而言,国际私法应复习的重点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国际私法的基本制度,我国有关法律适用的规定,在国际民事诉讼与仲裁中重点掌握管辖权、送达与取证、外国判决的承认与执行,仲裁协议的效力和《纽约公约》的内容。

  应重点复习的知识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国际私法的范围,国际私法的主体重点掌握自然人与法人国籍住所的确定,冲突规范,准据法,识别,反致,外国法的查明,国际民商事法律适用重点掌握我国的规定(这主要体现在民法通则第八章及民通意见中的规定),国际民商事争议的解决方面重点掌握:仲裁协议及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国际民事案件管辖权,域外送达与取证,在区际法律问题中掌握内地与港澳所签订的一些司法协助协定。

  记者:国际经济法应重点复习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专家:国际经济法是调整国际经济活动和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即调整国际经济交往中关于商品、技术、资本、服务在跨国流通中的法律规范和法律制度的总称。国际经济法包括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国际税法、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制度及政府对外贸易管制等众多知识点,内容庞杂,涉及大量的国际公约和惯例。

  从近几年司法考试的试题来看,国际经济法考试重点集中在国际贸易法部分,而国际经济法的其他法律制度占的分值很少。根据考试大纲,今年司法考试中对国际经济法的考查主要也是两大块:第一块是国际贸易法中的《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贸易术语2000》,国际货物买卖中的国际货物运输、支付、保险。这些内容都需要理解掌握,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应加强理解;还有一块是:国际贸易管制,这里需要重点复习的是我国今年新修改的对外贸易法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知识,需要记忆一些内容,尤其是今年新修改的对外贸易法,要掌握新增加的内容,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应掌握组织的基本原则、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投资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国际经济法的其他法律制度中应复习的是,国际投资法中的两个公约的内容,国际税法中的国际重复与重叠征税等内容。

  记者:近几年的司法考试中,“三国”部分所考查内容的题型主要有哪些?分值有多少?

  专家:“三国”每年所涉及的题型是稳定的,有单选、多选与不定向选择题,没有案例题。以往“三国”所涉分值主要分布是:国际公法10~13分,国际私法10~13分,国际经济法10~15分,所占分值是40分左右,约占总分的10%。今年司法考试题型的分值及总分发生了变化,总分是600分,“三国”所占比例如果还是10%,就是60分。因此,在复习时不要忽视“三国”部分的内容。

  根据今年司法考试大纲和指导思想,“三国”所考查的内容和题型类别与以往没有太大的不同。大家应该掌握这一部分的基本内容,理解它们的实质和内部机理,这样,在面对试题时就可以自如地作答。(邢钢 本报记者 王亦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