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状元之路 > 正文

坚持,柔水终成雕刀——关于考研的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4:40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宋晓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届毕业,报考清华大学。

  数学:146分,

  政治:77分,总分:393分。

  如果说在考研的过程中有什么后悔的话,我后悔的就是和他的那份感情。

  ——宋晓华

  刚刚参加完复试,我终于跨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感谢的人有很多:默默支持我的父母,热心提供资料的师兄师姐,在生活上照顾我的同窗好友……更要感谢文登考研学校的陈文灯老师、黄先开老师的悉心指点,奠定了我考研成功的基础;也感谢文登学校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将自己的经验教训记录下来,既作为对那段日子的总结,也希望这些文字对后来的考研者有所帮助。

  一、关于数学  

  我一直不喜欢数学,数学也一直是我的弱项,但最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多方面的原因,下面从几个主要方面进行总结。  

  1侧重基础  

  有些人在上考研班之前未看过课本,基本概念都不太清楚,这样考研班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我5月份开始复习,课本用的是同济版的《高等数学》、浙大版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清华版的《线性代数》,这些是研友中流传的经典教材。建议大家在看课本的时候,要适当地做读书笔记,尤其是线代部分的概念和性质,有用的结论很多。建议对这些进行整理,做到心中有个轮廓。看完课本后我又看了几本本科用的高数参考书,毕竟高数是考研中的重点科目,难度也较大,应该多花功夫。最后还看了历年考研真题,熟悉高数题,对考试难度和形式有了一定了解,便于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地复习。  

  2最大限度地利用考研班上得到的信息  

  在报班之前我问一个师兄是否需要上考研班,他说觉得用处不大,“我考研班上的笔记后来根本没时间去看”。的确如此,如果你的笔记后来都根本没看过的话,上考研班就等于浪费时间了。文登考研班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在课堂上你就得拼命地记笔记。在考研班上如何更有效率?首先,在上考研班之前应该对基础知识比较熟悉,这样在上课时才能跟上老师的思路。我上的是文登7月份的班,在此之前看完了课本,对基本概念以及解题思路有了一定的了解。其次,上考研班期间每天得拿出一定的时间看笔记。当时正是炎夏,上课时有时会走神,那么回来时就得把笔记再看看,一方面整理笔记,另一方面将老师上课讲的思路再理一遍。  

  3 最大限度地利用复习资料  

  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我用的参考书只有文登学校的《数学复习指南》,做的题也不多,除了真题之外就是文登的《临考演习》和李永乐的《400题》。其实并不是做的题越多越好,关键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每一本资料。像《复习指南》,我从7月份开始看,第一遍看时做了每一章后习题中的单数,并将其中看不懂的、不会的题做了记号。看完第一遍,考研班也已经结束,又将考研班上的笔记和考研班发的历年真题做了一遍。一定要自己做,而不只是对着答案看看。进入10 月份开始第二遍看《复习指南》。这一遍每一个点、每道题都要突破。 

  二、关于专业课  

  对考清华、北大的学生而言,专业课是最难的。就我所考的清华电子系来说,2004年专业课过线的才20%。专业课没过线意味着你在校内调剂的可能性都没有了。我的几个同学考了350多分,都是因为专业课没过线而被刷的。专业课一定要全面复习指定教材上的所有知识点,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也不要局限于往年的专业课试卷,要知道任何地方都有命题的可能,命题人很可能一反常规,只有做到有备才能无患,否则到头来悔之晚矣。尤其在第一遍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全面;在复习后期,得抓重点,因为清华北大的专业课门数很多而且考得也很深,如果不抓重点的话,很难把题做出来。因此建议在第一遍复习之前,不要看历年试卷,在初期复习时全面一些。一遍复习完,再看历年试卷,第二遍复习时再有所侧重。  

  另外,对考清华、北大的学生而言,信息的获取也很重要。如果能找到几个同考的盟友,会让你的复习事半功倍。在专业课的复习中,经常讨论是十分有必要的,而且也应经常向考过的师兄师姐请教。专业课的复习绝不能“闭门造车”,那样不仅多花时间,而且效果也不好。我的专业课考得不是特别好,但自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毕竟对那样的难度来说,这个分数不算低了。  

  在专业课的考试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即考试策略问题。在考前我的一个师兄就和我说过专业课几乎大家都做不完,因此就得选择那些最容易得分的题先做。就我考的电子系来说,信号与系统的题每年都比较难,而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的题就属于计算量大些但解题思路比较简单的。我采取的是从信号与系统开始做起,模拟电路有些填空题计算量比较大的就没做,数电的大题有些一开始没算出最后结果就先在边上写了思路。应该说老师判试卷时,不会因为你没有算出结果而完全不给你分的。当然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考试策略,我的一个同学采取的就是先做模电和数电,再做信号与系统,专业课考得也不错,110多分。我只是想提醒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更多的分数,不要太钻牛角尖,毕竟清华、北大的专业课得高分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大部分人专业课都在90分到110分之间,而且多集中在90多分。  

  三、关于政治

  政治是我觉得比较意外的一门。在考前一直对政治特别没底,毕竟政治花的时间最短,只报了一个陈先奎的冲刺班,陈老师今年也没有押中题。刚上场时一看就慌了,但庆幸的是及时调整了心态。其实政治大家都差不多,只要按部就班地复习,老师押没押到题并不起决定作用,千万不要因为押题班没押到题而慌神,甚至丧失考下去的信心。客观题根据平时复习的基础知识应该差不多,至于主观题,一般只要你背了一定的题,掌握了答题的思路,对试题中涉及的点都有所了解,完全可以自己组织语言来答题。  我政治复习的过程是,10月份看高教社的《参考书》,即“红宝书”。看一章做一章陈先奎《2000题》中的选择题。建议做《2000题》时,毛概、邓论部分的选择题看看就行,不需太认真,好像这两部分选择题出得过于细了些。陈先奎的《2000题》面比较广,适合于第一轮全面复习。第二遍是强化的过程。我自己没有报考研班,而是借了同学暑假强化班的笔记看了看。建议大家报一个强化班,我因为没有报班,在复习时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最后还是多花了些时间。到了12月份开始背题。我背得比较认真的有《启航考研政治20天20题》,虽然只有20题,但上面对每一个知识点都从各方面来分析,很全面。这样即使试卷上没有熟悉的题,只要是有关这方面的,都是有东西可写的。另外在这段时间我还做了大量的选择题,像林代昭的、任汝芬的,还有各考研班的考前预测题。其实做选择题花不了太多时间,就当每天累了的时候的一种放松好了。政治的拉分主要在客观题上,决不能忽视基础知识点的训练。通过第一遍全面复习,第二遍重点复习,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再加上冲刺阶段的背题和大量客观题的练习,只要考试时能放松,政治过线是没问题的。所以政治没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当然也不能轻视,只要有付出必然有收获。四、关于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还不错,因此英语在后期只花了很少的时间。对那些英语基础还可以,又不期望通过英语考高分的考生,我认为不用花太多时间复习英语,但也不能丢下,能做到每天有半个到一个小时来接触英语就差不多了。我在5月份到9月份之间都在看《新概念英语4》,这对我理解长难句及翻译都有一定的帮助。然后对着2003年考试大纲把词汇听了一遍,这样既熟悉了单词,又练了听力。石春祯的《220篇》断断续续地做了些,感觉收获不是特别大,他的出题风格和真题不同,真题是文章好读,题难,而《220篇》是文章很难但题比较简单。从9月份到考前就用了白洁的《考研英语听力专项突破》和张锦芯的《历年考研英语真题名家详解》,尤其是真题,大概做了两三遍。考前做了人大的《考研英语命题最后5套题》(以下简称《5套题》),比较难,大家做的时候不要太计较分数而丧失信心。当时感觉英语的模拟题比较混杂,和考试风格接近的很难找,建议大家还是多做真题。

  四、关于感情  

  如果说在考研的过程中有什么后悔的话,我后悔的就是和他的那份感情。他后来没有考上,虽然他说与认识我没有关系,但我一直觉得有些歉疚。当时我们都占了固定的座位,我们俩正好坐前后座,就逐渐熟悉起来。说不上是因为考研的郁闷让我们走得太近,还是真的遇上了彼此喜欢的人。我们都开始对对方有了好感,我们约定一切等考完研再开始。但是分数出来了,他却没考上,后来因为他想在老家那边工作就一直留在家里找工作,我们到现在也没有见面。不知道我们今后会如何,因为自己也没有信心。如果当时能更好地处理这段感情,多一些克制可能会更好。所以对考研中不期而遇的感情,大家应更理智些,要做到以考研为中心,对彼此的将来都有好处。  

  五、关于心态调整

  很多师弟师妹经常问我:“考研一定很累吧?”我说:“如果你自己觉得很累的话,你就会很累;如果你觉得很充实的话,你就会很充实。”可以说好的心态决定考试的成败,决定你是否能有好的状态及考试时是否能发挥好。复习时要有一种轻松的心态,不要总认为考研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每天多努力一分,你离自己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但是在漫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灰心、压抑等不良情绪,这时千万要注意调节,找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下,千万不要强行看书。  还要注意考试时的心态问题。第一,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我的一个同学,考完数学就和我说肯定挂了,因为感觉极差,很多特别简单的题都算错了。当时就和我说打算明年再来,让我把资料给他留着。下午专业课草草考了。结果分数下来后,数学考了130多分,其他门考得也不错,就是专业课没过线。建议大家考完一门后要自我心理暗示:“我考得很好”,那样精神会一直比较兴奋,有助于考试的发挥。其实考完后再沮丧也是于事无补的,倒不如保持好的心境,争取其他门考试的良好发挥。第二,对意外情况的处理。我考数学那天早上睡过了头,快8点才起。当时很慌,胡乱吃些东西就匆忙跑了过去。等到了考场大家都已经进去了。坐下来之后心还跳得很厉害,我就不断地对自己说:“没关系,迟这几分钟没有关系。”等平静下来才开始答题。其实考试时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千万不要慌,一定要静下来,争取把因此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不过也因此提醒大家,考试那几天一定要保持充足的休息(我是因为前一天晚上身体不好而没睡好),如果平时不能按时起床,最好能有个人叫你起床。像我那天要是再多睡半个小时,根本就不能参加考试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六、总结

  考研不难也不是很简单,关键在于坚持和正确的计划。你的竞争对手也不是天赋特别突出,大家的天分都差不多,方法决定成败,坚持就能胜利。最后以下面这句话与研友共勉:  “对于那些深思熟虑稳步向前的人,道路并不漫长;对于那些卧薪尝胆坚忍不拔的人,成功并不遥远!”

  点评:专业课常常成为考生考研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专业课分数的高低也会影响到导师对考生的印象,从而影响到面试成绩。各个学校专业课的命题方式都各不相同,考试的范围也有很大差异,所以在埋头苦干之前应该先看看方向,充分了解专业课的命题方式、参考用书和答题方式是非常必要的。政治考试中,宋晓华同学也和许多同学一样遇到了老师押题失手的问题,但她依然考出了77分的好成绩,说明她平时的复习还是很到位的,这也告诉大家考试考的还是实力,准备政治时千万不要有侥幸思想,想依靠某些老师的押题来取得好成绩。在此奉劝大家不要迷信押题,政治复习重要的还是打好基础,否则就是知道了考什么题,考试时也会因为对考试要点的掌握不全面而败北。通读全文,不难发现宋晓华同学是个坦诚而有责任感的人,她认真坦诚地谈到了自己的感情。青春年少,碰撞出感情的火花是很正常的,如果处理得当会起到促进作用,但一旦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