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河南南阳违规招生 教育局以公告助违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40  新京报

  公办、民办学校均参与其中,南阳教育局则以公告帮助3校违规招生

  关注焦点

  南阳市华龙学校在媒体大篇幅刊登虚假广告,违规招生,且在宣传中涉及到国家明确禁止的高考成绩统计等,部分内容严重失实,引发其它学校抗议,且受到市教育局通报处理,但违规招生并没有因此停止。

  这种问题,在南阳并非个案。在南阳市,公办、公办民助、民办学校等均“各显神通”,采取冒名在公交车上做广告等方式违规招生。最后,连南阳教育局也参与其中。


  8月4日,南阳街头一位司机在阅读华龙学校印有虚假内容的传单。该校的虚假宣传,引发南阳市其他学校抗议。(新华社记者 李丽静 摄)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的一些媒体大篇幅刊登报道《南阳华龙学校“四年脱颖三清华”揭秘》《南阳华龙学校四年三破清华线揭秘》,由于宣传内容虚假,引发其他学校的抗议。南阳市教育局下发文件,对华龙学校违规招生宣传进行通报处理。

  但通报并没有遏制华龙学校的违规招生行为。记者近日在南阳调查发现,当地九年义务教育之外的其他学校为了争取生源,用尽各种办法,违规现象严重。

  华龙学校

  学校违规宣传高考成绩统计,部分内容严重失实

  南阳华龙学校在当地媒体虚假宣传后,南阳市教育局并未对此事立即做出处理。

  7月25日,南阳市兴宛学校、创新高级中学、平通学校等3所学校联名将这个学校虚假宣传的事情反映到南阳市教育局。南阳星光学校也对华龙学校的虚假蒙骗行为提出抗议。

  这4所学校反映说:华龙宣传的“四年脱颖三清华”,其实只有一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华龙学校的其他宣传与南阳市教育局招生网公布的事实也大相径庭。他们要求教育部门查处华龙学校的欺骗行为。

  南阳市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王克告诉记者,南阳市教育局对华龙学校的宣传进行了调查,发现此次宣传未经市教育局审批,数字未经核实,宣传涉及到国家明确禁止的高考成绩统计、升学比率、学校自我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且部分内容严重失实。

  除在校区进行虚假宣传,华龙学校还在南阳市的大街小巷散发传单,沿街宣传。直到8月5日,各种违规招生行为仍在继续。

  8月6日,南阳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就华龙学校继续违规招生做出处理:停止招生,进行整改。

  但南阳市华龙学校副校长李清峰对记者说:“学校说的都是事实。违规宣传?!根本没有这回事。”

  王克说:“教育局没有处罚手段,我们只能通报,没啥好办法。”

  其它违规学校

  联办学校公然违规降分,假冒其他学校名字在公交车上打广告

  违规的不只是华龙。目前,河南南阳正在上演招生大比拼。一些学校明显违反国家政策招生。

  现象一:冒名学校公交车上做广告。2003年,南阳市民进中学曾与南阳市重点高中南阳市二中达成协议,民进中学可以用“南阳市二中分校”的名义对外招生。这种做法当时就遭到南阳市教育局的制止。但民进中学一直冒“南阳市二中分校”之名在公交车上做广告,且在宣传内容涉及学校中招成绩统计、虚假升学优惠政策等方面。

  现象二:联办学校公然降分又免费。2001年6月,南阳宛运集团与南阳市重点高中五中校企联办“南阳书院中学”。3年来,这所学校的学生报考五中一直享有特权:可以降低15分录取,而且免交1.1万元择校费。

  现象三:直管学校“大树底下好乘凉”。南阳市二十八中、市一中分校和市二十二中分校是南阳市教育局直接管理的3所公办民助学校。为便于招生,3所学校在南阳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以南阳市教育局公告的形式在当地媒体宣传3所学校的招生内容,其中部分招生条件超出国家允许的范围。如公告说“市一中分校还可按一定比例向市一中保送品学兼优的毕业生。”

  现象四:重点分校甘为学生支付择校费。民办南阳市枣林初中是南阳市重点高中五中的另一所分校。数年来,这所民办初中一直享有学生报考五中降15分录取的优惠政策。为吸引生源,学校承诺学生在这所学校就读,可以替学生交纳一定的择校费。

  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王亚洲接受采访时说:“南阳市五中降15分录取书院、枣林中学学生的做法,南阳市教育局公告‘保送生’的做法,均违犯了省教委关于中招录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是错误的。南阳市教育局发公告的做法对其他学校是不公平的,这将导致恶性竞争。”

  据新华社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