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石家庄福彩助学发放 30万元点亮100个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5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刘红) 昨日,石家庄市举行福利助学发放仪式,30万元福彩助学款当场发放到该市100个受助学生手中。这是本报和省福彩中心联合举办的“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在石家庄的缩影。

  在助学款发放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资助者和受助者之间那种心与心的交流令在场的人无不感动。

  据了解,此次公益活动从6月28日启动到8月24日发放助学款,历时近两个月。其中经过了严格的报名、核实、筛选,最终从180名报名考生中确定了100名受助者,每人资助福彩关爱金3000元。

  另悉,自7月1日本报和省福彩中心联合举办“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以来,全省各地的贫困考生报名踊跃。来自省福彩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7月31日报名结束时,全省11个地市的报名人数都超过预定数额。为此,

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市追加了助学款。目前,各地市已陆续将助学款发放给贫寒学子。

  6年中学路 5年打工史——一个独生女的艰难求学路

  “经历这么多坎坷之后,我相信再没有困难能够难住我!” 在石家庄市福彩助学发放仪式上发言的学生代表曹立把这句话重复了很多遍。从这句简单的话中,记者体会到她内心超人的坚毅。

  父母40多岁时才有了曹立这个独生女,按理说应像宝贝一样呵护,可接二连三的不幸让曹立尝尽了生活的艰辛。

  曹立的母亲原是辛集市的一名临时清洁工,父亲卖冰糕挣些零花钱,一家人日子虽不富裕,但还算过得去。在她七八岁时,母亲因病丢了工作,父亲卖冰糕的微薄收入无法支付母亲的治疗费用。苦挨两三年后,母亲忍受不了病痛折磨寻了短见。哭过之后,日子还得过。曹立53岁的父亲推起自行车,继续走街串巷卖冰糕。

  “孩子,别念了,爹没法供你呀?”曹立考上初中时,父亲自觉体力不支,第一次忍痛劝曹立弃学。“爸,我自己挣钱。”曹立坚持要上学,从此她开始了打工生涯。在她的软磨硬泡后一家饭店才勉强雇用了她,一个月给她200元钱,说是对她的同情。为了多挣一份钱,中午饭店休息时间,曹立帮一个服装厂剪线头,每天能挣5元钱。就这样,她靠假期打工挣够自己一年的费用。

  上高中后,除假期打工外,曹立利用中午时间出校挨家挨户推销报纸。她还利用课余时间,从书店购进教辅材料向同学们推销。高二时,因为会电脑,她又在一家影楼找到一份工作。高中三年,她靠着打工的微薄收入供自己上学,有时还给老父点儿零花钱。

  曹立今年高考619分,被暨南大学录取。

  QQ架起“连心桥”

  8月24日9时,福彩助学金发放仪式尚未开始,郭玉鹏、宋义红和史会哲3位同学像亲姐妹一样聊起天来。 郭玉鹏、宋义红和史会哲3人分别来自新乐化皮村、赞皇北马村、深泽北野庄村,之前,她们3人曾有一面之缘。在8月2日新百广场的捐包仪式上,她们同是受助对象,当时她们互相看了一眼,但未曾说话。

  发放仪式开始前,3人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和QQ号。郭玉鹏说:“上大学后,我们可能没有多少机会上网,但我们可以通过偶尔上网聊天的机会,相互沟通、互相勉励。”

  共同放飞寒门学子的理想

  看到众多学子高兴地拿到助学金,石家庄市福彩中心主任王建平激动地说:“学子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这里熠熠闪光,从他们心里透射出的青春朝气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王建平说,贫困重压下的这些孩子,在经历十几年自强不息的奋斗之后,跟一般孩子不一样。从各方面讲,他们比一般孩子表现得更为优秀。如果这么好的孩子因为贫困上不了学,因为没有学费而被挡在大学之外,无论对国家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一种遗憾和惋惜。为减少这种惋惜,我们每年都追加福彩助学金,今年又追加了9万元,但苦于福彩公益金有限,因此希望政府能有更多途径来帮助他们。明年,希望社会各界和福彩一起,为优秀的寒门学子点燃希望,共同放飞他们的理想。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